EN
https://www.gov.cn/

廣東省網上辦事效率持續提升

2018-10-30 08:37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網上辦事效率持續提升
七成以上行政審批可網上全流程辦理

29日下午,省人大常委會召開關於推動珠三角地區各級政府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工作情況彙報會。筆者從會上獲悉,我省網上辦事效率不斷提升,全省行政審批網上全流程辦理率73.05%,超過90%的事項實現“最多跑一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羅娟出席彙報會並講話。

省編辦負責人表示,目前,珠三角各市及縣(市、區)政府工作部門權責清單編制和公佈工作已基本完成,“一門式一網式”政務服務模式已在各地全面推廣,建成省級以下綜合政務服務窗口4.1萬多個,市縣鎮村四級的即辦事項累計超過6萬項,業務辦理總量超過800萬件。與此同時,我省網上辦事效率持續提升,全省行政審批網上全流程辦理率73.05%、上網辦理率97.08%、網上辦結率91.94%,超過90%的事項實現“最多跑一趟”。

在簡政放權方面,省發展改革委負責人透露,去年修訂發佈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目錄顯示,我省92%的企業投資項目實現網上備案辦理,同時全面向廣州、深圳市放權,兩市基本享受省級核準權限,加大向地級以上市放權力度,下放項目核準權限28項。省商務廳負責人表示,根據省政府要求,先後向自貿試驗區各片區下放(委託實施)223項省級管理權限,市一級政府向片區下放近200項市級管理權限。

截至目前,我省99%以上的外商投資項目以備案方式準入,基本實現準入前國民待遇。我省2016年底建成覆蓋省、市兩級聯通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統。截至今年8月,平臺歸集共享數據量全國第一,形成信用信息大數據。

省發改委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儘快出臺實施企業投資項目分類管理和落地便利化改革實施方案,實行審批事項分類改革,對企業投資項目立項、報建、驗收階段需辦理的106項事項,實行分類改革。對其中22項政府備案管理事項,由企業依照標準規範自行組織開展,政府不得變相審批。對原需政府審批的84項事項,優化整合為40項後,分為程序性審查、外部性審查、內部協作三類改革。

在聽取省政府及省有關部門的工作情況彙報後,羅娟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全面依法治國重要論述以及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深化對珠三角地區各級政府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工作重要性的認識。省政府及省有關部門要繼續抓好珠三角地區法治政府示範區建設,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著力推進“數字政府”改革建設,推動各地加快建設法治政府。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強化對行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提高政府工作人員依法行政意識和能力,依法有效化解社會矛盾糾紛。要進一步加強對珠三角各市法治政府建設的指導和考核評價,及時總結有關經驗和成功案例,推動法治政府建設再上新臺階,為我省實現法治政府建設目標,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駱驍驊 通訊員/任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