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網上辦事大廳變身“政務服務超市”

2018-04-15 09:01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慶網上辦事大廳變身“政務服務超市”
全新改版亮相 統一發佈市級部門政務信息

近日,以行政審批服務為主的重慶市網上辦事大廳全新改版上線,變身“政務服務超市”,行政執法信息、企業減負政策、惠民利民政策、財政獎補政策、招投標信息等五類政策信息和統一的問政諮詢平臺嶄新亮相,為各類市場主體和辦事群眾提供更好服務。

進一個平臺,知一攬子政策

“太方便了!現在我們只需進入重慶市網上辦事大廳這一個頁面,所有政府部門的政策信息一覽無余。”近日,城口縣修齊鎮花坪村村民陳秀梅想了解最新的社保政策,剛登錄重慶市網上辦事大廳,就發現了網上辦事大廳的“新面孔”。

隨著我市政務公開的推進,多數部門都分別推出電話、網站、移動端等不同載體的政策發佈和問政諮詢平臺,但群眾想要了解不同部門的政務信息時,卻因渠道過多容易混淆。

為此,市政府辦公廳加快推進全市政務服務網絡、服務熱線等的整合,將政務公開信息打包推出,打造統一規範的問政諮詢欄目,方便群眾第一時間獲得需要的資訊。

重慶日報記者登錄新版網上辦事大廳看到,網站增設的企業減負政策、惠民利民政策、財政獎補政策等欄目,將全市各市級部門的政務諮詢信息進行了統一發佈,使群眾“登錄一個平臺,掌握一攬子政策”。

關注“焦點熱點”,打通“難點堵點”

“行政執法信息”欄目,是新版網上辦事大廳的一大亮點。通過這個平臺,市政府及時公開行政執法主體、執法權限、執法依據、執法程序、監督方式和救濟渠道等信息;編制並公開執法流程、服務指南和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及時公開行政執法“雙隨機”抽查情況和行政處罰結果。

“政府公開執法信息,主動接受社會監督,讓執法活動陽光透明,營造了良好的發展環境,進一步增強了企業的發展信心和活力。”一家食品製造企業負責人表示。

企業最為關注的招標投標信息,也在網上辦事大廳進行公開。重慶日報記者在網頁上看到,國有土地使用權和礦業權出讓、政府採購、國有産權交易、工程建設項目招標投標等公共資源交易信息,以及限額以下非公開招標項目信息,均“透明”地在網頁上曬出。

“我們重點公開的內容,就是公眾長期以來關注的焦點熱點,這樣才能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才能不斷給市場主體添活力。”市政府辦公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創新“五度管理”,深化“互聯網+政務”

重慶市網上辦事大廳是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網上行政審批改革的重要載體。自全面推進網上行政審批改革以來,全市網上行政審批事項已突破1300萬件,積極促進了“放管服”改革,給各類市場主體的孕育、發展和壯大,增添了源源不斷的活力,也給群眾生産生活帶來便利。

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市政府辦公廳在強化網上辦事大廳行政審批服務功能的同時,將政務公開作為“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深化和拓展。市政府將充分發揮重慶市“互聯網+政務服務”指揮中心的效能監管作用,通過網上辦事大廳對各部門和區縣實行服務方式完備度、服務事項覆蓋度、辦事指南準確度、在線服務深度、在線服務成效度的“五度”效能監管,用政務服務效能指數進行考核排名,作為各區縣、市級各部門年度作風考核的重要內容。(記者 左黎韻 通訊員 顏明華)

新聞鏈結>>>

■191項辦稅事項“全程網上辦”

近日,市國稅局和市地稅局聯合宣佈,自今年4月1日起,納稅人到稅務機關“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網上辦”就可辦理300多項具體稅務業務,大大壓縮業務辦理時間。

納稅人到稅務機關辦理包括“扣繳稅款登記”在內的“最多跑一次”清單7大類167項辦稅事項,以及“全程網上辦”清單6大類191項辦稅事項,在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受理條件時,從納稅人提出受理申請到形成辦理結果全過程只需一次上門或零上門。登錄市國稅局、地稅局官網或撥打12366納稅服務熱線即可諮詢所需辦理的稅務業務。(記者 吳剛)

■車輛購置稅可以網上辦理了

4月9日起,全市範圍內車輛購置稅可在網上辦理。市國稅局此次推行的車輛購置稅網上辦,全程只有登錄和繳稅兩個環節需要填寫信息,其餘流程數據全部由系統自動生成,提升了辦理效率和信息準確性。

市國稅局介紹,個人或單位購車後,可用電腦或手機登錄“重慶國稅電子稅務局”,即可自行辦理;而對代辦繳納車輛購置稅的汽車經銷商來説,則可批量申報,此舉將進一步縮短單車申報時間,提高辦稅效率。

市國稅局車輛購置稅徵收管理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加快“互聯網+稅務”建設,加強部門間合作,為納稅人辦稅提供更多便利。(記者 吳剛)

■豬八戒網1900萬用戶可直接“自助辦稅”

日前,豬八戒網與重慶國稅電子稅務局服務平臺成功對接。自此,豬八戒網平臺上的1900萬用戶,通過豬八戒網可直接進入“重慶國稅電子稅務局”代開發票。

豬八戒網是國內領先的服務眾包平臺,目前平臺上每天發票申請量在300-500份,且增速明顯。平臺為此配備4名專職人員,即使滿負荷運轉,時間壓力和成本壓力仍然很大。

市國稅局了解到豬八戒網的難題後,積極回應,開放“電子稅務局”端口,使豬八戒網與電子稅務局直接對接。在實際交易完成後,服務提供方(賣方用戶)在豬八戒網上點擊“申請開票”後,可直接進入”重慶國稅電子稅務局“頁面,核心數據自動帶入填寫,用戶自助完成發票代開,並通過郵政寄遞送達買方。全程由重慶國稅電子稅務局平臺完成,豬八戒網不再需要人工處理。(首席記者 陳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