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能源局新聞發佈會介紹今年前三季度能源形勢等

2018-10-30 13:53 來源: 能源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能源局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今年前三季度能源形勢、可再生能源並網運行情況、第三季度12398能源監管熱線投訴舉報受理情況,解讀《關於加強電力行業網絡安全工作的指導意見》,並回答記者提問。

10月30日,國家能源局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今年前三季度能源形勢、可再生能源並網運行情況、第三季度12398能源監管熱線投訴舉報受理情況,解讀《關於加強電力行業網絡安全工作的指導意見》,並回答記者提問。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

[國家能源局綜合司司長兼新聞發言人 袁民]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家能源局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將發佈今年前三季度能源形勢、可再生能源並網運行情況、第三季度12398能源監管熱線投訴舉報受理情況,還將解讀《關於加強電力行業網絡安全工作的指導意見》,並回答記者提問。

出席今天發佈會的有發展規劃司司長李福龍先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梁志鵬先生、市場監管司副司長趙國宏先生、電力安全監管司副司長張揚民先生,我是國家能源局綜合司司長兼新聞發言人袁民。各位司長髮布之後,將統一安排回答記者提問。現在,請李福龍司長髮布前三季度能源形勢。

[發展規劃司司長 李福龍]前三季度,全國能源消費繼續回暖,供給質量不斷改善,能源結構進一步優化,能源轉型持續推進,主要指標好于預期,呈現六個方面的特點:

第一、能源消費較快增長。分品種來看,表現為“一回暖、一平穩、兩快速”。

煤炭消費持續回暖。前三季度,在電煤消費增長帶動下,全國煤炭消費增速回升。據行業初步統計數據,電力、鋼鐵、化工、建材四大行業用煤均為正增長,電煤佔煤炭消費總量的比重約為53.9%,比去年同期提高約2.3個百分點。

石油消費相對平穩。前三季度,石油表觀消費量同比增長3.4%左右,增速與去年同期持平。成品油消費延續中低速增長態勢,其中,汽油消費小幅增長,柴油消費保持平穩,煤油消費快速增長。

天然氣消費快速增長。前三季度,天然氣表觀消費量同比增長16.7%左右,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0.8個百分點。除化工用氣小幅下降外,城市燃氣、工業燃料和發電用氣均保持兩位數增長。

電力消費快速增長。前三季度,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8.9%,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個百分點,創6年來新高。受高溫天氣等因素影響,夏季用電負荷屢創新高。

第二、能源轉型持續推進。發電裝機結構持續優化。前三季度,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等清潔能源發電裝機合計佔總裝機的36.4%,比去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清潔能源發電量同比增長8.9%,高於火電增速2.0個百分點。

電力消費結構進一步優化。前三季度,四大高耗能行業用電比重較去年同期下降0.5個百分點,三産和居民生活合計用電比重提高1個百分點。電能替代助推終端用能結構持續優化,上拉用電增速2.6個百分點。新興産業和裝備製造業用電增速持續高於製造業用電增速。

第三、能源供給質量逐步提高。煤炭去産能、保供應、穩價格成效明顯。前8個月,累計化解煤炭過剩産能約1億噸,完成全年任務的67%。煤炭優質産能加快釋放,累計確認新建煤礦産能置換方案60處、規模3.3億噸;在建煤礦承擔化解過剩産能任務73處、規模4.1億噸;核準具備條件的煤礦17處、規模0.6億噸,煤炭供應和價格總體穩定。

化解煤電過剩産能深入推進。有關地方和企業全面梳理30萬千瓦以下煤電機組,排查能效和環保不達標機組,落實2018年煤電行業淘汰落後産能目標。預計將提前完成“十三五”淘汰關停落後煤電機組的目標任務。前三季度,全國新增煤電裝機同比減少近4成。

第四、能源補短板工程加快推進。天然氣供應保障能力顯著增強。天然氣管網互聯互通、儲氣設施建設、氣價並軌等工作加快推進。“全國一張網”有序推進,青寧輸氣管道核準,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北段工程等加快建設、中段工程等項目前期工作積極推進。天然氣管線關鍵裝備國産化進程加快。已落實全年天然氣供應資源量超過去年消費量250億立方米,重點增供京津冀及周邊和汾渭平原地區。

能源惠民利民工程建設提速。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穩步推進。分兩批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120億元,重點支持“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農網改造升級。青海至河南、陜北至湖北、張北至雄安等直流輸電工程,以及南陽-荊門-長沙等交流特高壓工程加快實施。

能源補短板項目儲備工作加快落實。按照符合規劃和産業政策的要求,以電網升級、油氣增儲上産、管網設施互聯互通、水電開發、核電建設、煤電改造等為重點,深入開展年內和2019、2020年開工的重大項目儲備工作,為穩增長、調結構、增後勁貢獻力量。

第五、電力體制改革試點全面鋪開。省級電網實現輸配電價改革全覆蓋。跨區跨省可再生能源電力現貨交易試點深入推進。售電側市場競爭機制逐步建立,分三批推出320個增量配電業務試點項目。上半年,全國電力市場交易電量累計802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4.6%,佔全社會用電量的24.8%。跨區跨省市場化交易電量同比增長32.6%,煤電交易電價比上網電價降低0.03元/千瓦時,水電、光伏、風電等可再生能源電價下降0.06~0.08元/千瓦時。華東、華北、南方區域市場交易電量合計佔全國70%以上。

第六、能源行業效益、效率總體改善。前8個月,利潤總額同比增長25.1%,佔工業企業的17.8%,比去年同期提高5個百分點。前三季度,在化解煤電過剩産能和用電快速增長雙重帶動下,全國發電設備利用率結束連續六年下降的局面,發電設備利用小時比去年同期增加94小時。各地優化可再生能源發電調度,新能源消納空間持續擴大,全國棄風棄光現象明顯緩解。

[袁民]謝謝李福龍司長。現在請梁志鵬副司長介紹前三季度可再生能源並網運行情況。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 梁志鵬]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對可再生能源行業的高度關注。下面,我向大家介紹2018年前三季度可再生能源電力建設和並網運行情況。

一、可再生能源領域相關工作。2018年,國家能源局堅持高質量發展的總要求,進一步完善新能源發電項目競爭配置機制,進一步優化風電光伏發電的建設佈局,推動風電和光伏發電等可再生能源平價上網,支持風電光伏分散式發展,持續強化可再生能源消納工作。具體來講主要是這幾方面的工作:

一是繼續發佈年度風電投資監測預警、光伏發電市場環境監測評價和年度可再生能源電力發展監測評價等工作。科學調控和引導風電和光伏電站建設規模和合理佈局。

二是發佈2018年風電建設管理有關要求的通知和2018年光伏發電有關事項的通知等,強化可再生能源發電項目建設管理和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指導各省(區、市)按照“十三五”可再生能源相關規劃和《國家能源局關於可再生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實施的指導意見》有序開展新能源發電項目建設。

三是高度重視可再生能源消納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督促有關地區和電網企業採取各種方式促進可再生能源消納,擴大開展可再生能源消納相關交易,加強電力系統調峰能力建設,促進可再生能源跨省跨區消納,加強可再生能源並網外送等配套電網工程建設。各省區市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發佈的《解決棄水棄風棄光問題實施方案》等措施,加大力度,改善可再生能源消納工作,加強可再生能源電力建設和並網運行監管,保持了可再生能源平穩有序發展。

二、可再生能源前三季度發展的整體情況

(一)總體情況

一是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規模穩步擴大。截至2018年9月底,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達到7.06億千瓦,同比增長12%;其中,水電裝機3.48億千瓦,包括抽水蓄能2999萬千瓦、風電裝機1.76億千瓦、光伏發電裝機1.65億千瓦、生物質發電裝機1691萬千瓦。前三季度,新增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5596萬千瓦,佔全部新增電力裝機的69%。

二是風電和光伏發電消納情況持續好轉,棄電量和棄電率保持下降趨勢。前三季度,棄風率平均7.7%,棄光率平均2.9%,棄風率超過5%的有內蒙古、吉林、甘肅、和新疆四省區,棄風率同比顯著下降。棄光率超過5%的只有甘肅、新疆、陜西三個省區。我們現在一般來講,低於5%就認為是一個合理的範圍,還有很多省根本沒有任何棄風棄光。

(二)水電建設運行情況

前三季度,全國新增水電並網容量666萬千瓦,新增裝機較多的省份為雲南(269萬千瓦)、四川(113萬千瓦)。截至2018年9月底,全國水電總裝機容量約3.48億千瓦(其中抽水蓄能2999萬千瓦)。前三季度,全國水電發電量8326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4%。全國水電平均利用小時數為2716小時,同比增加42小時。

隨著今年汛期水電來水量比較大,今年水電棄水形勢還比較嚴峻。前三季度,全國棄水電量累計達到533億千瓦時,比去年同期減少了88億千瓦時,其中9月份棄水電量大約是200億千瓦時。棄水比較嚴重的流域是大渡河流域,受送出工程的制約。

(三)風電建設運行情況

前三季度,全國風電新增並網容量1261萬千瓦,同比增長30%,全國風電發電量2676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6%。從新增並網容量區域分佈來看,新增比較多的省份主要是內蒙古(193萬千瓦)、江蘇(156萬千瓦)、山西(117萬千瓦)、青海(110萬千瓦)、河南(86萬千瓦)、湖北(79萬千瓦),佔全國新增容量的59%。

海上風電也在快速增長。前三季度,海上風電新增並網容量102萬千瓦,主要集中在江蘇(92萬千瓦)和福建(9萬千瓦)兩省,累計海上風電裝機容量達到305萬千瓦,主要集中在江蘇(255萬千瓦)、上海(30.5萬千瓦)、福建(19萬千瓦)。

前三季度,風電平均利用小時數是1565小時,同比增加了178小時。棄風電量是222億千瓦時,同比減少了74億千瓦時。全國平均棄風率是7.7%,比去年同期減少了4.7個百分點,總體來講,棄風限電情況總體緩解。

(四)光伏發電建設運行情況

2018年前三季度光伏發電市場規模穩步增長,光伏發電新增裝機3454萬千瓦,其中,光伏電站新增1740萬千瓦,同比減少37%;分佈式光伏新增1714萬千瓦,同比增長12%。到9月底,全國光伏發電裝機達到16474萬千瓦,其中,光伏電站11794萬千瓦,分佈式光伏達到4680萬千瓦。

從今年前三季度光伏建設情況來看,在集中式和分佈式的格局上來看,分佈式光伏的增長還是比較快的,其中包括光伏扶貧這些項目的建設比較多。還有就是國家支持分佈式光伏的政策在各方面得到了響應,分佈式光伏應用還比較廣泛,在光伏發電建設方面逐漸朝著分佈式增多的方向轉變。

從新增裝機佈局看,華東地區新增光伏裝機為858萬千瓦,佔全國的24.8%;華北地區新增光伏裝機為842萬千瓦,佔全國的24.4%;華中地區新增裝機為587萬千瓦,佔全國的17.0%。就是説在東部地區電力市場消納條件比較好的地區,光伏裝機新增量比較多。分佈式光伏繼續保持較快速增長,浙江、山東、河南是分佈式光伏增長比較多的地區。

前三季度,光伏發電平均利用小時數857小時,同比增加57個小時;棄光電量40億千瓦時,同比減少11.3億千瓦時,棄光率是2.9%,同比降低了2.7個百分點,應該説棄光的問題已經明顯緩解。

(五)生物質發電並網運行情況

截至2018年9月底,生物質發電裝機1691萬千瓦,同比增長18.8%,其中今年前三季度新增裝機215萬千瓦;前三季度生物質發電量66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6.4%。累計生物質發電排名前四位的省份是山東、浙江、安徽和江蘇,分別為249萬千瓦、175萬千瓦、159萬千瓦和158萬千瓦。

三、下一步工作方向

下一步,將繼續完善清潔能源消納的體系和工作機制,力爭儘快緩解棄水棄風棄光狀況。一是加快西南水電外送通道建設,抓緊建設局部地區的風電光伏發電送出受限的電網“卡脖子”工程。二是抓緊制定可再生能源電力配額政策,分省確定電力消費中可再生能源最低比重指標。三是嚴格執行風電投資監測預警和光伏發電市場環境監測評價結果等監測辦法,在落實電力送出和消納前提下有序組織風電、光伏發電項目建設。四是積極推進平價等無補貼風電、光伏發電項目建設,率先在資源條件好、建設成本低、市場消納條件落實的地區,確定一批無須國家補貼的平價或者低價風電、光伏發電建設。五是按照《關於積極推進電力市場化交易 進一步完善交易機制的通知》開展各種可再生能源電力交易,擴大跨區消納,進一步加強可再生能源的送出和消納工作。

以上就是2018年前三季度可再生能源並網運行情況的介紹。借此機會,感謝新聞界朋友對可再生能源發展工作的關注和支持,請各位繼續關注可再生能源發展、反映各種情況和建議。謝謝大家!

[袁民]謝謝梁志鵬副司長。請趙國宏副司長介紹第三季度12398能源監管熱線投訴舉報處理情況。

[市場監管司副司長 趙國宏]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上午好!首先,向一直以來關注、支持能源監管工作的媒體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下面,我就介紹一下國家能源局12398能源監管熱線(以下簡稱12398熱線)2018年第三季度投訴舉報受理及處理情況。

一、接收有效信息情況

(一)隨著迎峰度夏的來臨,有效信息數量明顯增多。2018年第三季度,12398熱線共收到有效信息31496件,同比增長40.71%,環比增長35.48%。其中,諮詢事項為25840件,佔有效信息的82.04%,同比增長56.88%,環比增長30.41%;表揚、求助、建議等其他方面3996件,佔有效信息的12.69%,同比增長25.27%,環比增長73.43%。這些數據説明,隨著迎峰度夏高峰期的來臨,全國大部分區域用能需求持續增長,用戶訴求明顯增多。

(二)投訴舉報數量環比增多,同比下降較為明顯。2018年第三季度,12398熱線共收到投訴舉報1660件(投訴1641件,舉報19件),佔有效信息的5.27%,同比下降38.40%,環比上升47.03%。隨著迎峰度夏來臨,有效信息增多,投訴舉報數量環比上升,但整體來看較去年同期呈下降趨勢。這説明,投訴舉報數量會受天氣因素的影響,有所變化,但是隨著能源監管工作的逐步深入,相關能源企業對12398熱線反映的問題更加重視,用戶的投訴舉報呈下降趨勢。

(三)電力行業投訴舉報佔比依然較大。2018年第三季度收到的有效信息中,電力行業24413件,佔全部有效信息的77.51%,與去年同期的76.42%相比基本持平。收到的投訴舉報中,電力行業1584件,佔全部投訴舉報的95.42%,與去年同期的89.07%、上一季度的88.31%相比,佔比明顯增大。主要是受高溫影響,全國大部分區域用電負荷持續增長,反映供電質量和服務的問題明顯增多。

二、反映的主要問題

2018年第三季度,人民群眾反映的問題主要集中在電力行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業。電力行業中,供電服務方面的投訴舉報1496件,佔電力行業的94.44%;電力安全方面50件,佔電力行業的3.16%;成本價格和收費方面16件,佔電力行業的1.01%;其他方面合計22件,佔1.39%。

電力行業反映的主要問題:供電服務方面,部分地區受夏季高溫、極端惡劣天氣、配網設施改造滯後等影響,低電壓及停電問題增多,8月份尤其突出;部分供電企業故障搶修能力不足,故障停電發生後反應遲緩、修復時間長;個別供電企業服務觀念淡薄,業務水平不高,影響群眾正常辦理涉電業務。電力安全方面,部分供電企業電力設施設備維護保養不到位,導致設施設備保護層破損、架空線路垂落、電桿傾斜,存在安全隱患;個別供電企業存在高壓架空線路跨越居民房屋,電力設施安裝位置不合理等問題。成本價格和收費方面,部分供電企業電價政策宣傳不到位,電費收取信息披露不充分,引起用戶的質疑和誤解;個別供電企業存在估抄、漏抄、錯抄表計電量等情況。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業反映的主要問題:個別供電企業由於光伏電量採集故障、支付系統流程不暢、內部人員對並網發電業務流程不熟悉等原因造成光伏發電補貼發放不及時等。

三、投訴舉報處理情況

2018年第三季度共收到投訴舉報信息1660件,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規定,國家能源局派出監管機構對屬於監管職責範圍的1595件進行了受理,佔投訴舉報量的96.08%;其他不屬於能源監管職責範圍的已按照有關規定進行了及時轉辦。

針對群眾反映的投訴舉報事項,國家能源局嚴格依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及文件規定進行了處理:一是通過協調督促,加快低電壓及停電等問題的解決速度,保障了群眾正常生産生活;二是運用行政執法和稽查工作手段,對部分能源市場爭議糾紛通過行政協調方式促使市場主體雙方達成一致意見,維護了電力市場的正常秩序;三是通過責令整改、監管約談等方式,及時糾正了能源企業違法違規行為,督促其履行普遍服務義務,維護了用戶的合法權益。另外,對部分調查不屬實的事項,通過解釋説明,澄清事實,及時使當事人消除了誤解。

第三季度辦結投訴舉報事項1593件,佔投訴舉報受理量的99.87%,回訪率為100%。對於尚未辦結的事項,將按照規定時限儘快辦理完畢。

最後,再次感謝媒體朋友對能源監管工作特別是市場監管工作的關注、支持,請大家繼續關注我們的工作,也歡迎大家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

[袁民]謝謝趙國宏副司長。請張揚民副司長解讀《關於加強電力行業網絡安全工作的指導意見》。

[電力安全監管司副司長 張揚民]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謝各位對電力行業網絡安全工作的大力支持。2018年9月13日,國家能源局發佈了《關於加強電力行業網絡安全工作的指導意見》。《意見》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戰略的重要論述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網絡安全工作決策部署,以及《網絡安全法》《電力監管條例》等法律法規要求,對提升電力行業網絡安全防護能力,築牢堅強網絡安全防禦體系,防範和遏制重大網絡安全事件,保障電力系統安全穩定運行和電力可靠供應,具有重要意義。《意見》提出了12個方面共30條意見,下面我從五個方面進行解讀。

一是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戰略的重要論述,從行業全局統籌指導網絡安全工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工作,《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網絡安全法》等相繼出臺,為我國網絡安全的發展提出戰略指引,為網絡治理提供了法律準繩。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發表了重要講話,系統闡述了涵蓋網信事業發展觀、安全觀、治理觀的網絡強國戰略重要論述,為電力行業網絡安全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南和行動遵循。

《意見》緊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與信息安全工作的要求,全面覆蓋《網絡安全法》《電力監管條例》及相關法律法規要求,對落實企業網絡安全主體責任,完善網絡安全監督管理體制機制,加強全方位網絡安全管理,強化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加強行業網絡安全基礎設施建設,加強電力企業數據安全保護,提高網絡安全態勢感知、預警及應急處置能力,支持網絡安全自主創新與安全可控,積極推動電力行業網絡安全産業健康發展,推進網絡安全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加強網絡安全人才隊伍建設,拓展網絡安全國際合作等12個方面作了統籌安排,從電力行業全局的角度指導、推進網絡安全工作。

二是強化網絡安全綜合治理格局,健全網絡安全管理體系。

《意見》提出落實企業網絡安全主體責任、完善網絡安全監督管理體制機制等2個方面6條意見,強化網絡安全綜合治理格局,健全網絡安全管理體系。

《意見》明確電力企業是網絡安全責任主體,將網絡安全納入企業安全生産管理體系,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運營誰負責、誰使用誰負責的原則,落實網絡安全主體責任,厘清界面,強化考核,嚴格責任追究,確保網絡安全責任全覆蓋;落實網絡安全保護責任,設立專門網絡安全管理及監督機制,設置相應崗位,加快各級網絡安全專業人員配備,重點企業、機構建立首席網絡安全官制度。國家能源局依法依規履行電力行業網絡安全監督管理職責,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有關部門按照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務院的規定,切實履行網絡安全屬地監督管理職責。國家能源局各派出監管機構根據授權開展網絡安全監督管理工作,加強與國家網絡安全主管部門、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有關部門的溝通,強化協同監管、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明確網絡安全工作重點,多措並舉加強電力行業網絡安全工作。

近年來,針對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新型攻擊和破壞手段層出不窮,電力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面臨的安全威脅在急劇增加。《意見》提出加強全方位網絡安全管理、強化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加強行業網絡安全基礎設施建設,加強電力企業數據安全保護,提高網絡安全態勢感知、預警及應急處置能力等5個方面16條意見,明確了電力行業今後一段時間內網絡安全工作重點,多措並舉加強電力行業網絡安全工作。

《意見》明確指出加強等級保護專業力量建設,深化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定級備案、安全建設、等級測評、安全整改、監督檢查全過程管理;規範網絡安全風險評估,加快完善自評估為主、第三方檢查評估為輔的網絡安全風險評估工作機制;加強發、輸、變、配、用、調度等電力全業務網絡安全管理,嚴格落實“三同步”原則,加強漏洞和隱患源頭及動態治理;研究制定電力行業關鍵信息基礎設施認定規則、保護規劃及標準規範,開展關鍵信息基礎設施認定工作,實行重點保護;進一步完善電力監控系統安全防護體系,按照“安全分區、網絡專用、橫向隔離、縱向認證”的原則,進一步完善結構安全、本體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逐步推廣安全免疫;加快推進密碼基礎設施、網絡安全倣真驗證環境等行業網絡安全基礎設施建設;加強電力企業、個人、用戶數據安全保護;建立行業、企業網絡安全態勢感知預警平臺和行業網絡安全應急指揮平臺,提高網絡安全態勢感知、預警及應急處置能力。

四是明確安全可控的技術路線,構建更加獨立自主的電力行業網絡安全環境。

《意見》立足我國國情和電力行業重大需求,提出堅持關鍵領域安全可控,加速推進核心技術攻堅與應用,做好新技術、新業務網絡安全保障等3條意見,對安全可控的技術路線作了體系化佈局。

《意見》明確提出推動電力專用安全防護設備升級換代,加快推進專用系統與裝備、通用軟硬體産品安全可控替代及應用,堅持新能源、配電網及負荷管理等領域智慧終端、智慧單位安全;加強體系化技術佈局,完善制度、市場環境,推進電力系統網絡安全核心技術突破,重點在電力系統關鍵系統、重大裝備、防護體系、專用芯片、密碼應用、攻防對抗和檢測技術等領域,加強自主創新與應用突破;關注能源生産、經營、消費等領域發展帶來的網絡安全問題,加強對“大雲物移智”等新技術,以及微電網、充電基礎設施、車聯網、“互聯網+”等新業務的網絡安全風險研究,為行業發展提供網絡安全保障。

五是加強機制創新,推動電力行業網絡安全實現新發展。

機制創新是電力行業網絡安全實現新發展的關鍵。《意見》從産業發展機制、軍民融合機制、人才培養機制、國際交流合作機制4個方面提出5條意見,多方共同發力,促進科學研究、實驗開發、推廣應用等各個環節的銜接和融合,形成有利於産出創新成果、有利於創新成果産業化、有利於産業健康發展的新機制,從而真正釋放創新活力、釋放産業發展主體活力,推動電力行業網絡安全實現新發展。

優化産業發展機制方面,以行業內重點網絡安全企業為主導,打造産學研用協同創新發展平臺,構建電力行業網絡安全産業聯盟,引導社會資本設立行業網絡安全産業發展基金,推進網絡安全技術成果的市場化應用;做好行業網絡安全産業體系建設,引導網絡安全産業健康發展。軍民融合機制方面,加強統籌協調、密切協作配合,推動軍地信息融合共享,建立較為完善的網絡安全聯防聯控機制;鼓勵電力企業、網絡安全産業單位加強“軍轉民”“民參軍”,促進軍地協同技術創新。人才培養機制方面,加強行業網絡安全政策宣貫、知識普及,加大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投入,加強從業人員技能培訓,探索企業、高校、科研院所、軍隊共建産學研用結合的人才培養機制;完備網絡安全崗位設置,完善人才激勵機制。國際交流合作機制方面,推動電力行業網絡安全國際交流,拓展網絡安全對話合作平臺,組織開展國際網絡空間安全重大問題研究,積極參與有關國際標準、規則制定等工作。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媒體朋友對電力行業網絡安全工作的大力支持。謝謝各位!

[袁民]謝謝張揚民副司長。現在開始提問,請各位記者朋友圍繞今天新聞發佈會的內容提出問題,提問時請先報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新華社記者]我的問題是,今年以來我國電力消費增速屢創新高,請分析一下其主要原因。謝謝。

[李福龍]感謝這位記者的提問。大家知道,電力發展是經濟發展的晴雨錶,各方面對電力的增長都比較關注。正像你剛才提問中説的,前三季度,電力消費增速創6年以來的新高,同比增長8.9%,比去年同期提高2個百分點。初步分析推動用電增速超預期的主要推動力量是“三個驅動、一個支撐”。

一是産業結構轉型升級的驅動。前三季度,二産用電比重為68.0%,較去年同期下降1個百分點,三産和居民合計用電比重為30.9%,較去年同期上升1個百分點。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增速分別為13.5%、11.5%,較去年同期分別提高3.0和4.0個百分點,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合計達到42.4%,比去年同期提高8.2個百分點。

二是終端用能結構優化的驅動。電能替代是終端用能結構優化的重要途徑。前三季度,全國累計完成電能替代量1216億千瓦時,佔全社會用電量的2.4%,對用電增長的貢獻率達29.1%,上拉用電增速2.6個百分點。工農業生産、居民生活、交通運輸領域電能替代量分別佔77%、11%、8%。特別是冶金電爐、輔助電動力、建材電窯爐、工業電鍋爐為電能替代量排名前四位,在電能替代量中的佔比分別為21%、12%、10%和9%。

三是裝備製造業和新經濟發展的驅動。今年以來,傳統行業用電低速增長的同時,新興産業用電增速遙遙領先。前三季度,汽車製造業、金屬製品業、計算機通信設備製造業、通用設備製造業用電增速分別為17.3%、13.9%、13.4%、10.4%,分別持續9—19個月高於製造業用電增速。服務業中的數據中心、比特幣挖礦年耗電量成倍增長。這是“三個驅動”。

第四,一個支撐是電網建設的有力支撐。近年來,農網升級改造、輸配電網和跨區輸電通道建設力度不斷加大,電力供應和資源配置能力不斷加強,為電力消費增長創造了條件,提供了有力支撐。前8個月,全國跨區、跨省送出電量同比分別增長15.9%、17.1%。從以上四個方面回答一下這個問題,再次謝謝提問。

[中電傳媒記者]請問張司長,我國當前電力行業網絡安全自主創新與安全可控的現狀是怎樣的?面臨怎樣的形勢?下一步將如何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張揚民]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從國家安全戰略高度強化網絡安全工作,強調能源等領域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運行的神經中樞,是網絡安全的重中之重。電力行業作為關係國計民生的重點基礎行業,必須抓緊突破網絡發展的前沿技術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關鍵核心技術,構建更加安全可控的電力行業網絡安全環境。

長期以來,電力行業高度重視核心技術安全可控,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行業內企業和科研機構的共同努力下,網絡安全自主創新與安全可控工作加速跨越,安全可控的電力行業網絡安全環境初見雛形。一是電力監控系統安全防護體系逐步完善。二是電力行業産業單位、研究機構技術研發能力不斷加強,核心應用系統、重大專用設備與專用芯片實現自主研發和應用,安全可控工作取得較大進展。三是大力培養造就了高水平網絡安全人才隊伍。

電力行業網絡安全形勢日趨複雜。電力系統生産運行高度依賴網絡和信息技術,特高壓、新能源等技術的發展使得網絡安全在電力生産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在嚴峻的網絡安全態勢下,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最大的隱患,在核心芯片、基礎軟硬體、關鍵器件和系統等方面發展不足,在標準規範上缺乏話語權,導致基礎網絡架構受制,網絡空間安全形勢不容樂觀。

我們説“形勢逼人,挑戰逼人,使命逼人。”電力行業將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戰略的重要論述,把握大勢、搶佔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加速推動電力系統安全可控與核心技術突破,構建更加安全可控的電力行業網絡安全環境。

一是始終堅持黨對網絡安全工作的領導和制度創新,為科技創新保駕護航。二是堅持集中力量攻克核心技術,加快推進專用系統與裝備、通用軟硬體産品安全可控替代及應用。三是堅持與時俱進推進前瞻性技術研究與應用。四是堅持實施標準化戰略,掌握話語權。五是堅持實施人才戰略,以全球視野謀劃網絡安全,集中培育一批高層次、創新型、複合型網絡安全領軍人才,建立電力行業網絡安全人才專家庫。謝謝。

[中國改革報記者]請問趙國宏司長,剛才您提到,迎峰度夏期間部分地區電力負荷激增,低電壓及停電問題增多,請問迎峰度夏期間12398能源監管熱線如何保障人民群眾可靠用能、滿意用能?

[趙國宏]感謝你的提問。第三季度是迎峰度夏高峰期,全國大部分區域用電負荷持續增長,反映供電質量和服務的問題明顯增多;同時,個別區域發生颱風等自然災害,人民群眾的穩定可靠用能受到一定影響。為確保12398熱線充分發揮監管服務職能,保障人民群眾可靠用能、滿意用能,我們主要採取了以下四方面的措施:

一是增設臨時坐席人員,提升熱線服務能力。針對迎峰度夏話務量激增的情況,在7、8月份的高峰期,我們提前為12398熱線中心增設臨時坐席人員,並對中心開展了針對性業務培訓,確保了迎峰度夏期間有充足的值班力量,能夠做到及時受理人民群眾的訴求。

二是強化上下聯動協作,提高應急處置能力。針對部分區域高溫、颱風等自然災害多發的情況,我們提前對熱線系統、知識庫等進行全方位檢查,及時消除缺陷和升級完善,保證面對話務突發高峰有強大的系統支撐。加強與派出能源監管機構的溝通協作,密切關注天氣,適時啟動投訴舉報處理應急工作方案,提高突發情況下的應急處置能力。

三是強化投訴舉報處理,加快業務辦理時效。針對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停電搶修等時效性較強的投訴事項,加強工單管理,確保投訴舉報事項及時轉派;派出能源監管機構嚴格落實各項規定,不斷簡化辦理流程、壓縮工作時間,及時處理各類投訴舉報事項,大大提升處理時效。

四是加強協調督辦力度,及時滿足群眾訴求。積極協調、督促能源企業進行緊急立項改造、全面排查整治,加快解決群眾反映的低電壓及停電問題,及時滿足人民群眾的合法訴求。我剛才也提到,我們的回訪率是100%,群眾的滿意率也是比較高的。再次感謝您的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能否介紹一下光伏發電第三期領跑基地的建設情況。謝謝。

[梁志鵬]光伏領跑基地:一是起到推進技術進步的作用,最主要指標就是光伏發電的轉換效率要提高。二是起到降低光伏發電成本的作用。三是起到完善支持光伏發電政策機制的作用。

我們從2015年已經開展了三期光伏領跑基地建設,2018年剛剛組織了第三期的光伏領跑基地。第三期的光伏領跑基地在地方政府落實光伏發電的支持政策方面,通過競爭優選,進一步促進地方落實有關政策。比如説降低土地的成本,減少不合理的收費,要求電網公司配套建設送出工程,承諾全額消納光伏發電的電量,這些方面應該説各個地方政府都作出了相關承諾。

同時,第三期領跑基地分為兩種,一種是應用領跑基地,另一種是技術領跑基地。從現在各個基地建設情況來看,應該説總體上都是推進比較快的,落實政策條件也比較好。當然在這中間也有一部分基地有些承諾的條件,有些可能改變的情況,我們也都進行了督促檢查,予以指導,要求改正。總的要求,就是承諾的政策條件需要兌現。

總的來講,現在基地建設正在順利推進。它的一個主要效果就是在降低成本、降低電價方面起到了比較好的效果。從電價降低幅度來看,平均下降了0.24元/每千瓦時,這個比標桿電價總體減少了36%。第三期基地裏最低電價是青海格爾木的光伏領跑基地,電價是0.31元/每千瓦時,比當地的煤電標桿電價還要低,低4.5%,這也可以看出光伏發電技術進步、降低成本還是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

在降低成本方面有三個原因,使得成本有大幅度的降低。第一,技術成本。剛才也説了土地成本等方面下降比較多。第二,電力的送出工程建設和消納條件,這個落實比較好,而且是電網公司承擔建設配套送出工程的投資。第三,能夠通過競爭拿到光伏領跑基地項目的企業,都是技術先進的企業,在投資經營能力方面也是比較強的企業,這也體現了領跑基地由有能力的企業投資建設的效果。

在提高技術進步方面,加快産業升級方面也發揮了比較好的效果。從第三期領跑基地來看,在光伏電池組件轉換效率方面,應用型領跑基地比2018年光伏電池製造規範要求的市場準入標準提高了2個百分點,而光伏技術領跑基地比準入標準要高3.7個百分點。所以通過領跑基地的建設,可以起到促進技術進步、加快産業升級的效果。

我們對第三期領跑基地的建設管理上還有一個獎勵機制,前不久我們局發了徵求意見稿,就是對第三期的光伏領跑基地和三個基地的名額進行獎勵,就是對之前實施的光伏領跑基地在落實建設條件、有關支持政策方面做得比較好,在技術標準、管理方面符合有關標準,在降低電價方面幅度比較大,而且符合建設週期要求,進行綜合比選,挑出三個基地作為獎勵指標,然後組織建設。

另外,在前三期的光伏領跑基地建設基礎上,進一步總結經驗,完善相關工作機制,繼續發揮光伏領跑基地對光伏産業發展的帶動作用,以此帶動光伏産業高質量的發展。謝謝。

[《能源評論》雜誌記者]請問張司長,我國電力行業網絡安全工作現狀如何?

[張揚民]感謝這位記者對電力行業網絡安全的關注。電力行業是關係國計民生的重點基礎行業,肩負多重使命,社會責任重大。電力信息系統作為一個整體,有著“點多、線長、面廣”等特點,對電力系統發電、輸變電、配售電及供用電等電能生産、消納各環節起著基礎支撐作用,也對電力企業建立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具有直接影響。在日趨複雜的網絡安全形勢下,網絡安全直接影響電力系統安全穩定運行和電力可靠供應,直接或間接影響經濟社會穩定運行。

國家能源局和全國電力行業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戰略的重要論述,深入開展網絡安全工作,牢固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堅持“以安全保發展、以發展促安全”,堅持依法治網、依法強網,通過多年來的摸索和實踐,走出了一條極具特色的電力行業治網之道。

一是電力監控系統安全防護體系日趨完善。電力行業主管、監管部門不斷強化電力監控系統安全防護等網絡安全工作,先後發佈了《電網與電廠計算機監控系統及調度數據網絡安全防護規定》、《電力二次系統安全防護規定》和《電力監控系統安全防護規定》,按照電力監控系統“安全分區、網絡專用、橫向隔離、縱向認證”的總體防護原則,逐步形成了覆蓋全行業、較為完備的電力監控系統安全防護體系。

二是電力行業網絡安全監督管理紮實開展。國家能源局認真履行電力行業網絡安全監督管理職責,各電力企業積極貫徹落實國家、行業網絡安全工作要求,不斷建章立制、規範管理,推動電力行業網絡安全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三是電力行業網絡安全技術水平不斷提升。網絡安全技防水平方面,各電力企業積極開展技防措施建設,網絡安全技術體系向合規化、結構化、主動化、智慧化逐步發展。網絡安全專業技術力量方面,國家能源局組建了電力行業信息安全等級保護測評中心,下設五個測評實驗室,專注于電力行業信息安全等級保護測評。各電力企業積極培養網絡安全專業人才,在網絡安全技術研究、系統研發、安全檢測、安全運維、應急處置等方面的技術力量大幅增強。網絡安全技術研發應用方面,電力行業産業單位、研究機構技術研發能力不斷加強,核心應用系統、重大專用設備與專用芯片實現自主研發。與此同時,各電力企業新技術應用能力顯著增強,實時監測、安全免疫、可信計算等技術應用範圍快速擴大,前沿技術應用研究也在逐步加快。

多年來,在國家能源局和網絡安全主管部門的統一組織領導下,電力行業圓滿完成多次重大活動網絡安全保障任務,成功抵禦多起全球性惡意攻擊,確保了電力系統安全穩定運行和電力可靠供應,切實經受住了考驗。

[袁民]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本場發佈會由我局門戶網站同步現場圖文直播,我局微信公眾號轉發,請大家關注。謝謝各位!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