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貿促會原産地證書落地國際貿易“單一窗口”

2018-10-30 21: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助力貿易便利化 貿促會原産地證書落地國際貿易“單一窗口”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記者 申鋮)記者30日從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了解到,貿促會原産地證書申領功能將於11月1日在我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正式上線運行,實現企業申領全流程電子化、無紙化。

據了解,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指參與國際貿易和運輸的各方通過單一平臺提交標準化信息和單證,可以有效解決企業重復申報、多頭申報的問題。原産地證書相當於出口貨物的經濟護照,是貿易關係人交接貨物、結算貨款、進口國通關驗收的有效憑證,也是我國出口貨物在協定夥伴國享受關稅減免優惠的法定憑證。

在當日由海關總署和貿促會聯合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副主任白石表示,貿促會原産地證書申領功能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上線運行,是海關總署和貿促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貿易便利化的一項具體措施。貿促會原産地證書申領功能自9月20日上線“單一窗口”以來,企業反響良好,將於11月1日在全國推廣應用,進一步釋放改革紅利。

貿促會商事認證中心副主任閆蕓表示,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貿促會原産地證書申領功能保持了貿促會原産地證書申報“五分鐘政務”和“不見面辦公”服務模式,可實現證書申領全程電子化、企業自主打印和全球數據實時查詢。

“只要有網絡、打印機,企業可不受時間、地點限制,365天24小時申領原産地證書,證書數據全球實時查詢。”閆蕓説,“目前全國已有1.6萬餘家企業辦理了貿促會原産地證書自主打印服務,享受著完全‘不跑腿’的實惠。”

閆蕓表示,下一步,貿促會將進一步提升原産地工作效率和服務水平,積極參與國家“單一窗口”“自由貿易區”等領域建設,發揮好自身優勢和職能作用,服務好企業和外貿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