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9條“湘版”惠臺措施將讓在湘臺胞享與本地居民同等待遇

2018-10-30 21: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沙10月30日電(記者 高文成 張玉潔)30日,在湖南長沙開幕的第十四屆湘臺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會上,湖南省臺辦詳解了已于近日印發的《關於深化湘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實施意見》,明確將逐步為台灣同胞在湘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湖南居民同等待遇。

該實施意見以中央“31條惠臺措施”為根本,立足湖南實際,提出了“湘版”惠臺措施,內容涵蓋經貿合作、科技創新、就業創業、文化交流和學習生活等5方面共59條措施,回應了廣大在湘臺胞臺企的訴求和期盼,突出了同等待遇、融合發展、心靈契合和湖南特色四大特點。

湖南省臺辦主任肖祥清介紹,該實施意見中明確在湘臺胞與湖南居民同等享受就醫、購房和參加社會保險等政策的同時,又在文化傳承、藝術交流、影視合作等方面提出了12條措施,還通過制定一系列深化交流合作措施,把湘臺親情、文化、歷史、經濟等貫穿一體,讓‘兩岸一家親’理念轉化為具體的政策措施。

在優化學習生活環境方面,常住湖南的台灣同胞子女到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就讀,享有當地學生同等待遇;辦理居住證的台灣同胞可在湖南辦理機動車登記、申領駕照、購買商品房、參加社會保險、繳存住房公積金、享受同等就醫待遇。

在暢通就業創業渠道方面,支持台資企業在湘創辦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等創業孵化平臺,同等享受政策支持;在湘台灣同胞可申報湖南省基金項目和各類獎項;有資質的台灣社會力量可在湘創辦醫療機構;台灣教師在職稱評審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

在提升湘臺經貿合作方面,該實施意見鼓勵台資企業參與製造強省12大重點産業和20個工業新興優勢産業鏈建設;在長株潭自主創新示範區內,給予頂尖人才創新團隊最高1億元、傑出人才創新團隊最高3000萬元的支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