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1107萬人

2018-10-31 16: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記者 葉昊鳴)記者31日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了解到,1至9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07萬人,同比增加10萬人;三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82%,降至多年來低位。

“前三季度,我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長盧愛紅在當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我國就業核心指標運行良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提前一個季度完成全年目標任務;9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同比略有下降。從重點群體就業來看,今年820萬高校畢業生就業總體穩定,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穩中有進,前9個月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36萬人,同比增加3萬人。

根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對100個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供求數據進行的分析顯示,三季度人力資源市場求人倍率為1.25,環比、同比均有所上升。“這表明招聘崗位數量大於求職人數。”盧愛紅説。

取得如此亮眼的就業成績單,原因何在?盧愛紅認為,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結構不斷優化,質量效益穩步提升,對擴大就業、穩定就業、提高就業質量形成了有力拉動。新舊動能持續轉換,新動能持續增長,對新增就業達到了2/3的支撐能力。前三季度新登記註冊企業數超過500萬戶,日均超過1.8萬戶,創業帶動就業倍增效應持續顯現。同時下半年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加大了就業創業政策的落實力度,組織開展金秋招聘月等專項就業服務活動,採取多種措施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穩妥做好去産能職工安置工作,並根據今年就業形勢的特殊變化,深入研究就業領域儲備性政策。

但盧愛紅也指出,當前我國就業總量壓力依然很大,就業結構性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國內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也在增多。下一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統籌抓好高校畢業生、去産能職工、農村轉移勞動力、城鎮困難人員等各類群體就業,發揮創業帶動就業作用,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著力提升公共就業服務水平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