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巴基斯坦各界高度關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2018-11-01 09:0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進博會是巴基斯坦的機遇”
——巴各界高度關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6月,參觀者在第5屆中國-南亞博覽會巴基斯坦展區選購商品。新華社發

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一家商店內擺放著青金石工藝品。白沙瓦的珠寶匠從事青金石切割、拋光、雕刻等已有百年曆史,這些典雅藍色的青金石産品受到中國消費者喜愛。新華社發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開幕,屆時,來自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參展企業和15萬家國內外專業採購商將會聚一堂,共襄盛舉。據舉辦方統計,當前已有海內外8萬餘家公司共計16萬人進行了展會註冊,遠超招展預期。同時,美國、法國、德國和日本等國家的40余家公司已早早預定了第二屆進口博覽會的展位。

此次進口博覽會是迄今為止世界上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是中國堅定支持自由貿易、推動經濟全球化和積極開放中國市場的重要決策,也是努力帶動廣大發展中國家和欠發達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舉措,更是打造全球經濟貿易合作和互惠發展的重要平臺。

進博會助力中巴貿易走向繁榮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巴基斯坦作為主賓國受邀參與此次高規格貿易展會。據巴媒體報道,巴基斯坦新任總理伊姆蘭·汗將於11月3日正式開啟對中國的訪問並參加本次博覽會,這也是這位新總理上任之後的首次訪華之行。巴基斯坦各界對此次博覽會都給予了高度關注,認為這將有助於巴基斯坦開拓中國市場和擴大對華出口,對於雙邊貿易規模合理髮展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長期以來,巴基斯坦政府一直努力推動自身工業化進程,不斷升級貿易結構,擴大出口,縮小外貿逆差,已與9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貿易關係。有研究顯示,目前石油等能源、工業原材料及鋼鐵製品、機械和交通設備、化肥和電器産品等是巴主要進口項目。巴出口産品以農産品和紡織産品為主,包括大米、棉花、棉紡品、皮革製品和地毯等。第三産業中,巴旅遊産業潛力巨大,卡拉奇、拉合爾、白沙瓦、拉瓦爾品第、伊斯蘭堡、費薩拉巴德和北部地區等著名城市和地區都具有豐富的自然風光和人文特色,極具開發前景。

自中巴兩國建交以來,雙邊貿易額實現了快速增長,貿易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對兩國經濟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促進作用。根據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17年1—7月,中巴雙邊貿易額115.3億美元,同比增長6.4%;對巴直接投資4.7億美元,同比增長753.3%。截至2017年7月底,中國對巴直接投資累計46億美元。

當前,中國與巴基斯坦之間的貿易合作日趨呈現多元化態勢,在眾多領域都建立了密切的合作關係。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推進以及中巴經濟走廊深入建設,在巴投資的中國企業數量不斷攀升,並涵蓋許多主要産業領域,如基礎設施建設、能源開發、機械製造、紡織工業、家用電器等。此次進口博覽會將不僅在推動中巴貿易合作多樣化發展方面發揮巨大作用,對中巴貿易結構平衡發展也有積極意義。

有巴基斯坦學者認為,本次進口博覽會將擴大中國從巴基斯坦進口商品的比重與規模,有利於實現兩國深層次貿易往來。巴基斯坦是傳統的農業國家,除糧食作物之外,農業加工品、海鮮製品、水果等希望獲得向中國市場進一步擴大出口的機遇。巴出口部分種類的礦物原材料亦可滿足我國相關産業需求。

此外,進口博覽會還將顯著提升中巴貿易層次,推動雙邊貿易深化發展,有利於雙方深入發掘彼此的市場潛力,從而促進自身經濟增長。兩國借博覽會平臺共同開拓國際市場,進而實現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經濟交往,也有利於中巴各自實現國際貿易多元發展,拉動國內市場內需。最後,進口博覽會勝利召開順應了全球一體化、貿易自由化的歷史趨勢。當前,某些國家逆世界潮流而動,掀起反全球化運動,貿易保護主義也日趨嚴重。隨著中巴兩國政府不斷出臺相關政策,對貿易環境進行優化,對貿易內容進行升級,貿易自由化程度將大幅提高,這也向世界各國彰顯了中巴兩國堅定支持全球化的決心和信心。

以進博會為契機繪製中巴未來合作藍圖

11月3日,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將赴華出席進口博覽會,還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據巴媒體報道,目前巴國內正在積極籌備此次訪華的相關事宜,財政部長烏馬爾、鐵路部長拉希德等多位政府官員將隨伊姆蘭·汗一同訪華。

自伊姆蘭·汗贏得巴基斯坦大選以來,中巴兩國高級官員互訪頻繁。巴基斯坦新政府已經先後派遣參議院主席桑吉拉尼、陸軍參謀長巴傑瓦兩位高層官員訪問中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也于9月初到訪巴基斯坦,伊姆蘭·汗對王毅表示:“巴中是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兩國關係不僅建立在兩國政府的共同意志之上,更源於兩國人民間深厚的友好感情。中國在巴人民心中擁有特殊位置。新政府堅定致力於推動巴中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據媒體報道,伊姆蘭·汗近期在政府高級別會議上再次強調巴中關係的重要性,並認為“加強巴中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是巴基斯坦外交的基石”。實際上,新政府一直致力於與中國全面深化雙邊關係,通過務實開展各項合作,進一步將中巴傳統友誼發揚光大。伊姆蘭·汗曾多次對中巴媒體表示,巴政府將在經濟發展、消除貧困和反腐敗等領域借鑒中國經驗,通過與中方密切合作解決自身存在的各種問題。

因此,本次進口博覽會在最合適的時間和地點為中巴兩國政府、企業及民間溝通協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機和廣闊的平臺,將率先通過貿易領域合作奏響新時期兩國全方位務實合作的序曲。據巴媒體報道,在近年持續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全面實施下,中國正在開發一種以消費為主導的新型經濟增長方式。這將是巴基斯坦貿易商開拓中國市場、加速對華出口的絕佳機會,可以幫助巴基斯坦克服兩國之間的貿易不平衡,以此帶動各領域發展。

在談到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時,伊姆蘭·汗近期也向媒體指出,早日建成中巴經濟走廊相關項目將有助於發掘中巴兩國經濟關係當中的巨大潛力,也將有助於整個地區的經濟發展。今年以來,中巴兩國通過平等協商和務實溝通,對中巴經濟走廊的未來藍圖達成了高度共識。未來,走廊建設將繼續在基礎設施、自貿區及工業園區、民生項目、農業合作、清潔能源等領域全面深入拓展,為巴基斯坦本土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提升更多的經濟財富,帶來更加廣泛的社會效益,為巴基斯坦培育本土産業鏈、促進社會民生發展、最終實現本國工業化注入強勁動能。

巴企業界人士信心滿滿

在即將到來的進口博覽會上,許多巴基斯坦企業將前來參展,經營範圍涵蓋了農産品、服裝、文化産業等諸多行業。記者了解到,眾多巴基斯坦貿易商和出口商都對此次博覽會抱有極高的期待和信心。

馬克蘇德是一位來自拉合爾的紡織品出口商,曾擔任巴基斯坦紡織加工協會主席。他認為,通過此次進口博覽會,中國在貿易方面將繼續給予巴基斯坦更多的鼓勵和幫助,這將有助於巴基斯坦更快更好地實現貿易結構平衡。馬克蘇德表示,紡織品是巴基斯坦最主要的出口産品之一,此次博覽會將對擴大巴紡織品出口提供巨大助力,同時也對巴基斯坦紡織産品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轉型提供機遇。

巴基斯坦-阿富汗聯合商會主席薩爾哈迪表示,此次博覽會將有利於巴基斯坦商人從中國汲取先進的經營理念和生産模式,也有助於巴商界考察和開發廣闊的中國市場,巴貿易商和企業主一定會收穫頗豐、滿載而歸。薩爾哈迪曾兩次參加在中國舉辦的工業展覽會,了解並學習了許多來自中國企業的先進技術,特別是新鮮水果、蔬菜和乾果的加工、儲藏和運輸技術。他期待能有更多的高科技機械設備在本次博覽會上展出,一飽眼福。薩爾哈迪表示,中巴企業之間的互動和交流日趨頻繁,即將到來的進博會將有助於巴基斯坦商人向包括中國企業家在內的全世界同行取經。

巴基斯坦-阿富汗聯合商會的執行主任兼秘書長法義扎表示,對於巴基斯坦企業界和民眾而言,每一次都可以從中國舉辦的各類博覽會中了解和認識新産品。此次舉辦的進口博覽會將使巴基斯坦公司有更多機會進入中國市場,在出口方面取得更大的發展,同時也將拉動巴基斯坦國內經濟發展,“進博會是巴基斯坦的機遇”。她説,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未來將逐步探索産業合作模式,這將有利於巴基斯坦當地製造業的跨越式發展,而即將到來的博覽會也將為巴基斯坦在引進高新技術和裝備製造方面提供更多選擇。

易卜拉欣是一名在巴基斯坦做生意的阿富汗商人。從前,易卜拉欣會從伊朗進口甜食並從事相關食品貿易,但現在他已決定將自己的生意重點放在廣闊的中國市場。易卜拉欣認為,此次博覽會為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貿易商尋找進出口渠道提供了廣闊的平臺。“我期待去中國參加進口博覽會,尋找可以合作的中國商業夥伴。”他説,“現在越來越多的巴基斯坦人與阿富汗人購買和使用中國製造的産品。更重要的是,中國市場的開放程度和巨大體量也為世界各國貿易商提供了更多的出口機遇。” (記者 張任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