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民營企業座談會重要講話

2018-11-02 07:4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任何否定、懷疑、動搖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都不要聽、不要信!所有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

在11月1日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改革開放40年來民營經濟為我國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充分肯定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當前民營經濟發展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明確提出了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6個方面的政策舉措,為保持民營經濟發展良好勢頭注入了強大動力,為民營經濟走向更加廣闊舞臺注入了堅定信心,引起與會代表強烈共鳴。

我國非公有制經濟,是改革開放以來在黨的方針政策指引下發展起來的。40年來,我國民營經濟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斷發展壯大。從民營企業數量超過2700萬家、個體工商戶超過6500萬戶,到民營經濟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徵,我國民營經濟已經成為推動我國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為創業就業的主要領域、技術創新的重要主體、國家稅收的重要來源,為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政府職能轉變、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國際市場開拓等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國經濟發展能夠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鏗鏘有力,擲地有聲。

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就要深刻把握黨中央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的立場不會變。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必然要求。我們黨在堅持基本經濟制度上的觀點是明確的、一貫的,從來沒有動搖。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寫入了憲法、黨章,這是不會變的,也是不能變的。“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堅持這“兩個毫不動搖”,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我們強調把公有制經濟鞏固好、發展好,同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不是對立的,而是有機統一的。公有制經濟、非公有制經濟應該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

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就要深刻把握黨中央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的態度不會變。在這次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了“三個沒有變”的重要論斷:“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我們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在此前的一個多月時間裏,從分別在遼寧、廣東考察,到給民營企業家回信,習近平總書記三次就民營經濟發展作出重要指示,為破解民營經濟發展難題“開藥方”。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時強調,要研究解決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事實充分證明,黨中央一直重視和支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這一點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我國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

民營經濟發展空間巨大,民營企業前途不可限量。面對當前民營經濟發展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各級黨委和政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求,為民營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環境、提供更多機會,新一代民營企業家繼承和發揚老一輩人艱苦奮鬥、敢闖敢幹、聚焦實業、做精主業的精神,我國民營經濟就一定能夠實現更大發展,創造新的更大奇跡。(人民日報評論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