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與中國氣象局簽署總體合作框架協議

2018-11-02 09:30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31日,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與中國氣象局局長劉雅鳴在京簽署兩部門總體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前,兩部門就進一步深入務實合作進行了座談交流。

李幹傑指出,2018年是生態環境保護歷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勝利召開,黨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在國家機構改革中新組建生態環境部,為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堅實保障。簽署合作協議,是兩部門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的具體舉措和實際行動,是對打好打勝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有力支撐。

李幹傑表示,長期以來,生態環境、氣象兩部門按照優勢互補、合作共贏,資源共享、分工負責,注重實效、穩步推進的原則,在環境監測、大氣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生態保護紅線劃定與管理、核與輻射安全等領域協調配合、相互支持,取得顯著進展和成效。希望雙方以合作協議簽署為契機,全面深化交流合作,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和氣象事業共同發展,實現互利共贏。特別是聯合加強秋冬季空氣質量監測預報預警,深入開展空氣污染形勢分析及預判。緊緊圍繞打贏藍天保衛戰需求,充分發揮各自專業優勢,匯聚兩部門科研資源,聯合開展科研技術攻關,不斷強化大氣污染防治的科技支撐能力和成果應用。

劉雅鳴指出,生態文明建設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事關民族復興大計。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平尤其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迫切需要氣象與生態環境部門進一步發揮專業優勢,全方位深化合作。兩部門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礎,長期以來以重污染天氣預報預警為重點共同提高應急聯動響應能力,合作機制逐步健全、領域逐步拓展、成效逐步顯現,有力提升了服務保障生態文明建設的能力和水平。

劉雅鳴表示,此次雙方開啟新一輪合作,既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服務新時代國家發展大局、助力生態文明建設的共同責任與切實舉措。她希望兩部門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識,緊緊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和部門職責共謀合作,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優化合作機制,推動雙方合作向更廣領域、更深層次發展。始終堅持優勢互補,充分調動全國氣象和生態環境領域資源,形成合力。圍繞重點領域細化分工、狠抓落實,做實成效評估、成果共享、督查督辦等工作,確保合作舉措化為發展實效。

會前,雙方考察了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環境基準與風險評估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分析測試中心,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國家大氣監測網顆粒物稱重中心、大氣顆粒物監測實驗室和大氣綜合監測實驗室。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莊國泰,中國氣象局副局長宇如聰、副局長于新文出席簽約儀式和座談會。兩部門有關司局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座談會。

按照協議,兩部門將在科學技術、生態環境監測、大氣環境管理、應對氣候變化、海洋生態環境保護、自然生態保護、核與輻射安全、信息共享等方面開展全方位合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