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

2018-11-02 22: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 題: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

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回顧改革開放以來民營經濟發展的不平凡歷程,充分肯定我國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宣示我們黨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的堅定立場,體現了黨中央對民營企業始終如一的重視、關心、支持。總書記對民營企業家的熱情鼓勵、殷切期待,對民營企業面臨困難的深入分析,對發展壯大民營經濟提出的有力舉措,講到了大家的心坎裏,引起廣大民營企業家的強烈共鳴。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我們黨破除所有制問題上的傳統觀念束縛,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打開了大門。隨著改革開放逐步深入,在我們黨推出的一系列政策的鼓勵、支持、引導下,民營企業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斷發展壯大。民營企業因改革開放而生,見證了改革、得益於改革更推動著改革,本身就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成果,必須倍加珍惜。

在民營企業的發展實踐中,我們黨深刻認識到民營企業的不可替代性和重要作用,更加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理解,並將這些理論創新、實踐創新成果上升到制度層面。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的方針,是改革開放實踐的深刻總結,更是事業發展的必然要求。

作為決定作用,貢獻決定地位。40年艱苦奮鬥、銳意進取,民營企業不斷發展壯大,在整個經濟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民營經濟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産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撐起我國經濟的“半壁江山”。可以説,沒有民營企業的發展,就沒有整個經濟的穩定發展;沒有高質量的民營企業體系,就沒有現代化經濟體系。作為創業就業的主要領域、技術創新的重要主體、國家稅收的重要來源,民營經濟已經成為推動經濟發展、創造中國奇跡不可或缺的力量,是我們黨長期執政、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力量。廣大民營企業家以敢為人先的創新意識、鍥而不捨的奮鬥精神,組織帶領千百萬勞動者奮發努力、艱苦創業、不斷創新。正因此,習近平總書記稱讚“民營經濟功不可沒”“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

在市場裏游泳、在競爭中成長,民營企業表現出對市場環境和政策變化適應能力強、把握市場機遇準等諸多優勢。當前,我國經濟正在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轉變帶來的挑戰雖然不小,但機遇同樣巨大。無論是作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主體,還是以機制靈活、貼近市場的優勢抓住“互聯網+”、分享經濟、人工智慧等帶來的機遇推動創新發展,民營企業都肩負重要使命、擁有廣闊空間。

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堅定信心、齊心協力,保持和增強民營經濟發展良好勢頭,不斷發展壯大的民營經濟必將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