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側記

2018-11-02 07: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 題:“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側記

新華社記者鄒偉、韓潔

金秋的北京,迎來又一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

11月1日上午,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內暖意融融。在全場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總書記走進會場,向大家親切致意。

“大家好!今天,我們召開這個座談會,主要是聽聽大家對經濟發展形勢和民營經濟發展的意見和建議。首先,我向在座各位民營企業家和全國廣大民營企業家,致以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總書記的開場白開門見山、直奔主題,贏得參會民營企業家代表的熱烈掌聲。

民營經濟是推動我國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當前,民營企業發展面臨一些困難和問題,社會上也出現了一些雜音,引發各界人士和海內外輿論的高度關注。

前不久,總書記在東北三省考察時重申“兩個毫不動搖”,在給受表彰民營企業家的回信中明確“任何否定、弱化民營經濟的言論和做法都是錯誤的”,在廣東考察時提出“要為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發展創造更好條件”……這一次,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提議並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體現了黨中央對民營企業始終如一的重視、關心、支持。

多位黨和國家領導人來了,各有關方面負責同志來了,50多位民營企業家代表來了……會議規格之高,體現出座談會不言而喻的重要性。

2個小時的座談,始終洋溢著積極而熱烈的氣氛。

“今天開這個會,目的是集思廣益、堅定信心、齊心協力,保持和增強我國民營經濟發展良好勢頭。”習近平總書記坦誠的話語、務實的態度,鼓舞著參會民營企業家代表抒心聲、道實情、獻良策。

10名來自軟體研發、環保、醫藥、網絡安全等不同領域行業的民營企業家代表先後發言,探討形勢、剖析問題、提出建議。習近平總書記認真聽取發言,不時詢問情況,同大家深入交流。

“我們醫療公司的分拆,由於國內資本市場政策面不支持,不得不選擇更複雜、更長的路線去尋求海外上市。”迎著總書記期許的目光,首位發言的東軟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積仁説,“中國的資本市場應該成為中國科技企業的強大助力。”

“當前民營企業最大的挑戰,在民營企業自身。”已故民營企業家魯冠球之子、萬向集團董事局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魯偉鼎談到企業發展表示,“我會始終琢磨萬向,心無旁騖。”

“魯冠球同志是咱們最早的一批企業家,是民營企業中的改革先鋒,那一批人裏頭做到現在仍然蓬勃發展的,萬向比較典型。”聽完魯偉鼎的發言,習近平總書記表示,“我總結,一個是心無旁騖,主業把握得牢;再一個思想不落伍,總在前沿探索。培養後代上也做得很好,這叫‘創二代’嘛。”

總書記的一席話,讓大家都笑了起來。

隨著座談深入,氣氛更加輕鬆,發言更加踴躍。

融資渠道不暢、稅費壓力較大、一些領域沒有做到一視同仁……發言的民營企業家代表們敞開心扉,道出了企業發展中的各種困擾。

圍繞“營造産業自主創新環境,提升民族藥企核心競爭力”這一發言主題,江蘇恒瑞醫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孫飄揚坦言,目前産業政策的某些環節仍存在瓶頸。

“你説的這幾個問題,中央深改委已經有頂層設計,關鍵是要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明確表態,讓他吃下定心丸。

作為中小企業的代表,秦皇島星箭特種玻璃有限公司總經理盧勇提出,希望加大對軍民融合企業和産品的支持力度。

“‘民參軍’企業不可替代。”總書記微笑著鼓勵他,“軍民融合今後發展空間很大,意義作用很大,相信你提出來的問題會得到解決。”

“2018年,中關村企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壓力。”時代集團公司總裁王小蘭在發言中反映金融市場環境趨緊、中小企業應收賬款居高不下等問題,建議儘快完善相關法規。

王小蘭提到大企業拖欠中小企業貨款現象,山東和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耿哲也反映了大型國企和有關政府機構拖欠貨款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回應説,“這個問題值得關注,政府機構和國有企業都不能打白條,店大欺客不行。這個事,有關部門要好好抓一下。”

會場上發出一陣會心的笑聲。

“新的中小企業促進法規定,怎麼落實怎麼執行?今後清理‘老賴’也要清理政府‘老賴’。”習近平總書記繼續説,“我們抓八項規定,這些都屬於違反規定的問題,政府‘老賴’也得列入黑名單。黨中央支持你們討債,如果再賴下去,我們會幫你們打官司。”

全場再次響起熱烈掌聲。

問題背後更有箴言。切實推動權利、機會、規則平等落地見效,加大扶持自主創新融資力度,繼續降低企業稅費負擔,鼓勵國企和民企聯手推動國際合作,創新有關監管方式……民營企業家代表們立足各自領域,紛紛提出了建議和對策。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十分重要的講話。

“我國經濟發展能夠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習近平總書記説。

數字足以佐證:整個經濟體系中,我國民營經濟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産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在世界500強企業中,我國民營企業由2010年的1家增加到2018年的28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強調把公有制經濟鞏固好、發展好,同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不是對立的,而是有機統一的。“公有制經濟、非公有制經濟應該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

“民營經濟離場論”“新公私合營論”“加強企業黨建和工會工作是要對民營企業進行控制”……針對當前社會上一些否定、懷疑民營經濟的言論,習近平總書記沒有回避:“這些説法是完全錯誤的,不符合黨的大政方針。”

“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我們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寫入了憲法、黨章,這是不會變的,也是不能變的。”

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任何否定、懷疑、動搖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都不要聽、不要信!所有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還結合自己的從政歷程談到,“無論福建、浙江還是上海,我們恰恰是在實踐中認識到民營企業的不可替代性和重要作用,更加堅定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理解,我們黨已經把這些理論創新、實踐創新成果上升到制度層次。”

“總之,基本經濟制度是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的制度。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擲地有聲。

直面當前民營經濟的困難和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分析指出,這是外部因素和內部因素、客觀原因和主觀原因等多重矛盾問題碰頭的結果,是國際經濟環境變化的結果,是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結果,是政策落實不到位的結果,也有企業自身的原因。

“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習近平總書記如此評價當前民營經濟遇到的困難,並勉勵大家,這些困難“一定能在發展中得到解決”。

越是面對困難挑戰,越要看到有利條件,增強對我國經濟發展的必勝信心,越要保持定力,增強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

習近平總書記對大家説,只要信心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習近平總書記為下一步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指明方向:

——減輕企業稅費負擔;

——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營造公平競爭環境;

——完善政策執行方式;

——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

——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産安全。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我國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

殷切的寄語、堅定的決心,讓在座民營企業家代表更感振奮。

不知不覺間,時間已近中午,大家言猶未盡。座談會結束時,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民營企業家代表中間,同大家一一握手。民營企業家們還有好多心裏話要向總書記彙報,大家抓緊寶貴時間,同總書記面對面交流。會場上一次又一次響起熱烈的掌聲。

“很感動、很激動、很受鼓舞。”參會的東嶽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建宏説,習近平總書記的每句話都是我們想要聽的,都説到了我們的心坎上。我們一定要踏踏實實把企業做好,不斷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和經營管理水平,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此時的東大廳內,懸挂正中的幽燕金秋圖上,青松巍然林立,紅葉遍染山巔,正是一派新氣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