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優化營商環境助力民營經濟“加速跑”

2018-11-03 07:5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並抓好6個方面政策舉措落實,這讓我們特別振奮。”上海均瑤(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均金告訴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讓民營企業家今後更加安心謀發展,增強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以實際行動回報黨和國家的信任。

民營企業是上海經濟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上海城市經濟活力的重要體現,近年來發展呈現良好態勢,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統計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非國有經濟投資增長8.6%。其中,民間投資增長7.2%,佔上海全市固定資産投資總額的比重為39.2%。

“雖然面臨一些挑戰,但復星仍然保持了良好的發展態勢。”復星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廣昌坦言,針對目前經濟發展中存在的階段性問題,民營企業渴望有效降低企業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讓民營經濟發展擁有更好的外部環境。

上海徐匯區楓林街道優化營商環境負責人仝德海告訴記者,針對民營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徐匯區制定了《徐匯區著力打造卓越全球城市最優營商環境改革行動方案》,推出了從企業註冊許可便利化、不動産登記制度改革、投資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提升貿易投資便利化等10項行動。比如,在企業註冊許可便利化方面,證照核發實現全面提速,對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新設企業和許可事項,做到“次日發照、時限減半”;市場監管領域全部28個行政審批備案事項100%網上預審,其中18個事項實現“網上辦不見面”。

徐匯區的做法只是上海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個縮影。如今,上海正在持續深入優化營商環境,大力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努力當好服務企業的“店小二”。截至今年8月底,上海全市申請人在“一窗通”填報開辦企業信息31.7萬戶,其中正式提交19.9萬戶,各登記機關已核發執照13.8萬戶,新設企業數量比去年增長了0.6萬戶。

針對民營企業融資難,上海工商聯聯手相關部門推出了“優化銀稅互動産品鏈,完善民營企業誠信機制”。截至今年9月底,上海轄區內機構各類銀稅合作産品項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達150.96億元。

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煜告訴記者,今後將繼承和發揚春秋集團老一輩人艱苦奮鬥、敢闖敢幹、聚焦實業、做精主業的精神,努力把企業做強做優。

如今,民營經濟在人工智慧、機器人等領域的投資不斷擴大,上海將全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千方百計為企業鼓勁加油、排憂解難,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讓民營企業在上海這個大舞臺上堅定發展信心,蓬勃發展、不斷壯大。(記者 吳凱 李治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