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0余萬數字人才集聚長三角 推動區域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2018-11-03 12: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1月3日電 題:10余萬數字人才集聚長三角 推動區域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新華社記者鄭鈞天、周蕊

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長三角地區數字人才達到11.8萬。在長三角一體化和數字經濟飛速發展的背景下,人才正成為推動技術創新、産業協同、城市共融、制度創新的重要驅動力。

專家認為,長三角各省市具有不同的發展特色,通過科學規劃和部署跨區域一體化人才戰略,促進人才的高效匯聚和流動,將進一步加強長三角地區數字經濟在全國的“風向標”地位。

11.8萬:數字人才集聚長三角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互聯網發展與治理研究中心、上海科學技術政策研究所、職場社交平臺領英中國聯合發佈的《長三角地區數字經濟與人才發展研究報告》顯示,長三角地區數字人才達到11.8萬。

清華大學經管學院互聯網發展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陳煜波教授解釋稱,數字人才是指具備ICT(信息通信技術)專業技能和補充技能的人才,他們是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慧、智慧製造等多個領域發展的“主力軍”。

報告研究發現,在長三角三省一市的戰略佈局規劃中,都以大力推進長三角地區數字經濟發展為目標。該地區對國內的數字人才存在非常明顯的吸引力,數字人才的流入/流出比達到1.35。

“這意味著長三角的創新氛圍和數字經濟正吸引更多的人才聚攏。長三角地區數字化轉型程度最高的五大行業依次為:ICT、製造、消費品、金融和公司服務,這與長三角地區目前的發展重心相吻合。”上海科學技術政策研究所所長楊耀武稱。

各地數字經濟各有重心,分工明確

報告發現,長三角數字人才發展呈現差異化。各有重心分工明確,這為人才流動和人才成長提供了很好的空間。

上海的數字人才在行業分佈上比較均衡,ICT和製造是數字人才最集中的兩大行業,佔比均超過30%;消費品、零售、醫療、教育、金融等行業也具備良好的人才基礎,在長三角地區的人才和産業發展方面處於引領地位。

浙江省則表現出基礎型和融合型數字經濟並重的特點,各城市呈現差異化發展。如杭州以發展ICT基礎型産業為主,數字人才佔比43%;寧波以製造業數字化轉型為目標,數字人才佔比超過40%;金華則偏向於消費品、零售等小商品産業。

江蘇省的數字人才在傳統産業中佔比較高,以製造業為主的融合型數字經濟發展突出。除南京以ICT為主導行業外,蘇州、無錫和常州均以製造業為主導,數字人才佔比均超過40%。

安徽省由於行業發展不均衡,人才儲備則存在一定的劣勢。以合肥為例,數字人才集中在ICT、製造和建築行業,佔比之和超過60%。但教育行業雖為高水平人才優勢行業,但數字人才數量較少,數字化程度較低。

從人才職位等級流動的維度來看,浙江省杭州市充當著人才中轉站的作用;江蘇省的南京市在輸送初級數字人才上作用明顯;上海市則在數字人才的成長過程中起著重要作用,為其他地區的數字人才結構優化提供了重要支撐。

人才戰略科學規劃將促長三角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專家建議,長三角地區作為數字經濟發展的引領區域,應該重視人才戰略的整體規劃和佈局,通過制定有效的政策措施進一步加強區域內高水平人才的培養,促進人才的高效匯聚和流動。

楊耀武認為,長三角整體的人才特點和各個核心城市的人才優勢,有利於長三角地區進一步發揮集聚效應、分工效應、協作效應和規模效應,促進區域數字經濟的高質量協調發展。“上海市各行業的人才分佈比較均衡,可以起到全面統籌和引領作用;浙江省各城市均有特色行業,易形成穩定的生態鏈;江蘇省各城市集中發展製造業,有利於形成合力,打造中國製造品牌産業。”

陳煜波認為,“長三角各省市具有不同的發展特色,通過協調發展,能夠讓各城市揚長避短,更充分地發揮自身作用,實現區域一體化目標。這些因素將共同造就長三角地區數字經濟的‘風向標’地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