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中小企業保駕護航

2018-11-05 07: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 題:為中小企業保駕護航——訪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

新華社記者 安娜、何雨欣

日前,民營企業座談會在北京召開,為民營企業下一步發展指明了方向。在我國,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多互為主體。工信部是推進中小企業發展的主管部門。圍繞座談會相關內容,記者4日採訪了工信部部長苗圩。

三方面“實招”提高中小企業政策獲得感

記者: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工信部下一步將如何推進政策落實,提高民營企業政策獲得感?

苗圩:工信部接下來將從三方面著手提升民營企業的政策獲得感:

——強化地方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協調機制建設,提高地方相關機構的規格。

——梳理前期出臺的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開展政策效果評估工作。將要求各政策牽頭部門做好自評估,並委託第三方進行政策評估,根據評估結果及時調整“不接地氣”“不合實際”和“不易操作”的政策措施。

——根據座談會要求,抓緊擬定出臺進一步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包括減稅降費,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題,搭建為中小企業服務的公共平臺,協調各省份加強對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支持力度等。

我們已于11月3日將進一步支持中小企業的系列政策措施送有關部門徵求意見。

以“互聯網+”、賽事、知識産權為抓手支持企業“專精特新”發展

記者:民營企業是創新的主力軍。在引導和支持民營企業創新,進一步激發經濟活力方面,工信部將有何舉措?

苗圩:工信部採取以下措施不斷提升中小企業創新能力和自身競爭力:

——推動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通過梯度培育和引導扶持,在各地認定近20000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基礎上,通過3年培育600家聚集主業、創新能力強、市場佔有率高、專注于細分市場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促進“小巨人”企業逐步壯大成長為“單項冠軍”企業。

——開展“互聯網+”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培育行動,實施中小企業信息化推進工程。鼓勵大企業及專業服務機構構建面向中小企業的雲製造平臺和雲服務平臺,發展適合中小企業智慧製造需求的産品、解決方案和工具包。繼續引導基礎電信運營商、信息化服務商和專業服務機構提供解決方案和參與信息化推進工作,促進整合信息化服務資源,降低企業市場開拓、研發和融資門檻,推動中小企業與互聯網深度融合和創新發展。

——繼續舉辦“創客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激發和培育中小企業創新活力。2018年的創客大賽參賽項目8112個,同比增長92%;舉辦“産業互聯網應用”“智造與再製造”“芯片設計與應用”等20多場專題賽。

——推動實施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三年行動計劃。通過這個計劃能夠使大企業和中小企業之間,在供應鏈管理、創新資源共享、數據驅動、區域集群四個方面實現融通式發展。

——與國家知識産權局繼續實施“中小企業知識産權戰略推進工程”,通過提升知識産權的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能力,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

我們鼓勵中小企業根據自身的特色和優勢,聚焦在某個領域,發揮專業所長,得到更好更快發展。

進一步打破電信、軍工領域民營企業準入障礙

記者:當前,民營企業要進入一些領域依然面臨各種“卷簾門”“玻璃門”“旋轉門”,工信部下一步將如何幫助企業打破這些“門”?

苗圩:工信部近年來在相對封閉的移動通信轉售業務、電信市場開放方面進行了一些嘗試,取得了一定成效。

下一步,工信部將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鼓勵民間資本進入電信、軍工領域。

一是通過實施移動通信轉售業務正式商用,深化寬帶接入網業務試點,進一步引導民間資本進入基礎電信運營領域。

二是進一步引導和支持民營企業參與軍民融合發展。搭建民營企業優勢軍民兩用技術創新成果展示、對接、交流平臺,推廣可轉民用的軍用先進技術,促進供需交流;繼續編制發佈年度《民參軍技術與産品推薦目錄》《軍用技術轉民用推廣目錄》,引導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民口單位參與國防建設,鼓勵其利用先進軍用技術發展壯大。

依託基金推動破解中小企業融資難題

記者: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是“頑疾”,也是此次座談會重點關注的問題之一,工信部下一步對此將有哪些舉措?

苗圩:在此次座談會之前,我們已經在著手幫助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比如,我們跟人民銀行、銀保監會一起推動應收賬款融資專項行動,幫助中小企業解決因應收賬款居高不下,而資金緊張甚至資金鏈斷裂的問題;與財政部等相關部門成立面向中小企業的國家融資擔保基金等。

下一步,我們還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充分發揮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協調機製作用,推動研究出臺防止大企業拖欠小微企業款項的行政法規。

——落實與相關銀行簽訂的合作協議,擴大小微企業信貸規模。推進小微企業應收賬款融資,推動政府採購單位和産業鏈核心大企業確認賬款,降低小微企業融資門檻。建立小微企業融資白名單制度。鼓勵發展小微企業投融資公共服務平臺。

——發揮好國家融資擔保基金作用,與財政部共同實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業務降費獎補政策,開展擔保行業社會責任評價工作。

——進一步發揮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作用,帶動地方和社會資金擴大小微企業股權融資規模,為更多創新型中小企業拓展直接融資渠道。目前,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已有195億元人民幣規模的四隻實體基金設立完成並投入運營。

——開展小微企業融資環境評價工作,了解小微企業融資動態變化情況。開展小微企業金融知識普及教育活動,強化小微企業融資技能,提高融資能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