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鐵路局發佈《鐵路線路設計規範》等6項鐵路工程建設標準英文譯本

2018-11-05 10:11 來源: 鐵路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鐵路局發佈《鐵路線路設計規範》(TB10098-2017)、《鐵路車站及樞紐設計規範》(TB10099-2017)、《鐵路軌道設計規範》(TB10082-2017)、《鐵路橋梁鋼結構設計規範》(TB10091-2017)、《鐵路橋涵地基和基礎設計規範》(TB10093-2017)和《鐵路隧道盾構法技術規程》(TB10181-2017)等6項鐵路工程建設標準英文譯本,為服務鐵路“走出去”和中外鐵路技術交流合作提供技術支撐。

《鐵路線路設計規範》主要規定綜合選線、線路平面、線路縱斷面、車站分佈等主要內容,在鐵路設計中起著主導和統籌各專業設計的總體作用。

《鐵路車站及樞紐設計規範》對鐵路車站樞紐總體規劃原則、客運站和物流中心的選址及綜合開發的原則、車站及樞紐設計主要技術標準等內容進行了全面規定,用於指導鐵路車站及樞紐設計。

《鐵路軌道設計規範》根據鐵路等級、設計速度、列車軸重、客貨運量等因素合理確定鐵路軌道設計標準,主要包括鋼軌及配件、正線有砟軌道、無砟軌道、站線軌道、無縫線路、有縫線路和軌道附屬設施等內容。

《鐵路橋梁鋼結構設計規範》結合我國鐵路工程建設中鋼橋領域的新材料,新結構,新工藝應用實踐經驗,統一了鐵路鋼橋設計標準,適用於鐵路全鉚接、栓焊及全焊橋梁鋼結構的設計。

《鐵路橋涵地基和基礎設計規範》對鐵路橋涵明挖基礎、樁基礎、沉井基礎、挖井基礎及特殊地基等計算參數和構造要求作了規定,用於指導鐵路橋涵基礎設計。

《鐵路隧道盾構法技術規程》規定了盾構設備選型原則、防排水處理措置、施工輔助措施,提出了管片製作、始發及接收、掘進、特殊地段施工、盾構設備維修保養等施工技術,適用於用於新建鐵路隧道盾構法的勘察、設計、施工和驗收。

上述6項標準英文譯本由中國鐵道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公眾可登陸國家鐵路局政府網站主頁《標準規範》欄目查詢相關信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