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數字技術正改變貿易方式

2018-11-08 07:4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世界貿易報告》顯示
數字技術正改變貿易方式

進博會期間,商務部與世貿組織秘書處聯合舉辦了《2018年世界貿易報告》中文版發佈會。

據了解,世貿組織每年圍繞一個特定主題發佈一份年度貿易報告。今年《報告》的主題為“數字技術如何改變全球商務”,以此研判世界貿易未來走向。《報告》認為,數字技術將給世界經濟貿易帶來機遇和挑戰,改變跨境交易模式,衝擊我們對國際貿易的傳統認知。

《報告》顯示,技術進步對削減貿易成本有影響。1996年至2014年,國際貿易成本下降了15%。技術創新在此發揮了重要作用,未來可能更加顯著。儘管目前出現了貿易緊張局勢,預計到2030年全球貿易量年增1.8至2個百分點,15年累計增幅達31至34個百分點。如能採取適當措施並解決監管相關問題,貿易成本下降對中小微企業和發展中國家尤其有利。《報告》預計,發展中國家貿易佔比將由2015年的46%增至2030年的57%。

世貿組織總幹事羅伯特·阿澤維多在《報告》致辭中認為,當前轉型的全球性質表明,國際合作是必要的,而貿易的本質是需要新的“政策動力”。隨著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之間的區別日益模糊,知識産權在國際貿易中的作用日益增加。未來幾年,人們做生意的方式將會發生巨大變化,這很可能會給當前的多邊貿易體制帶來新的挑戰。世貿組織成員必須考慮如何應對這些挑戰。(記者 王珂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