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首屆進博會上感受世界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2018-11-08 07:4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片充滿希望和機遇的大海
——在首屆進博會上感受世界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用大海比喻中國經濟,磅薄氣勢振奮全場。這些天,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展臺上琳瑯滿目的商品、展廳裏攢動的身影,以及項目對接會場不時傳出的簽約掌聲,成為全球客商看好中國經濟、踴躍投身中國市場的生動注腳。

創新的火花在進口博覽會上隨處可見

“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大家完全可以抱著樂觀態度。”習近平主席這樣告訴世界,中國具有保持經濟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的諸多有利條件。

“中國市場不僅僅是用‘速度’和‘規模’來描述。”提起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西門子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赫爾曼對其中“創新”二字印象深刻。他説,中國正不斷加大對創新領域的投資,並形成一個全面涵蓋政府、企業與高校的生態系統,還有蓬勃發展的初創企業。“現在,我們與中國通過更多的互動合作,共同開發面向未來的産品、系統和解決方案,不光是服務中國市場,也輻射全球,應用到世界各地。這其中蘊含著無限商機。”

“只有敢於創新、勇於變革,才能突破世界經濟發展瓶頸”。創新的火花在這屆進博會上隨處可見。創新也讓全球廠商看到了中國經濟發展新動能。

“走進展館,我驚異於這裡匯集了世界各國如此多的高新科技。這樣的景象傳達出了一個明顯信號:中國呼喚創新。創新也帶來更大的市場。”昕諾飛全球首席執行官洪岸禮告訴記者,他們在中國市場投放最前沿的照明技術和解決方案,順應中國産業轉型和消費升級大趨勢。“我們在華員工比全球其他任何國家都要多。因此,我們視自己為中國公司,積極融入中國。”

“在醫療健康領域,中國人民對健康的需求逐漸提高,比如罕見遺傳病的篩查等,這些正是賽默飛業務聚焦所在。”賽默飛中國區總裁艾禮德説,此次進博會就給他們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平臺,幫助公司更好地了解中國需求。

創新也讓中國民營企業看到了巨大的商機。愛義思(上海)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盧根鑫説,“此次來進博會主要想看看國際最先進的人工智慧技術,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是我們巨大的商機,也是創新的動力。”

中國既是“世界大工廠”,也是“世界大市場”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有13億多人口的大市場,有960多萬平方公里的國土”……習近平主席描繪的中國大市場讓全球廠商艷羨,而更讓他們欣喜的,是中國對擴大開放的堅定。

有參展企業家認真細數發現,習近平主席開幕式主旨演講中“開放”一詞出現50余次。

進博會向全球市場傳遞出一個強烈信號,即中國會進一步擴大開放,維護自由貿易,這無疑會讓企業獲得更多發展機會,普洛斯資産中國區聯席總裁趙明琪表示:“我們始終看好中國市場、看好中國經濟,我們會長期投資中國市場,不斷擴大我們的物流生態體系。”

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企業進行國際合作的機會就越來越多。11月6日,普洛斯資産和上海寅博木業達成了在美國伊利諾伊5000平方英尺倉儲設施租賃的合作意向;同一天,與浙江德瑞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過兩天,將和浙江立鏢機器人、諾基亞貝爾舉行三方戰略合作簽約儀式。

在進博會現場,不少採購商把注意力集中在有形的商品上,而文思海輝技術有限公司公關經理陳兆榮更關注無形的服務。她表示,中國既是“世界大工廠”,也是“世界大市場”,增長潛力巨大。

墨西哥國家投資貿易促進局局長保羅·卡裏諾·金對本報記者説:“中國的經濟規模不斷增長,中國經濟增速保持較高水平,這是令人驚嘆的成績。”他表示,墨中兩國在探索經濟發展方式轉型方面可以相互借鑒和學習。

“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西班牙貴族集團總裁李檬對此有切身體會,“中國經濟穩步前行,中國開放的態度與不斷增長的消費需求,給了西班牙紅酒企業更多發展空間。我們對進一步開拓中國市場、擴大對華出口充滿信心。”

立陶宛總統格裏包斯凱特在進博會論壇中發言説,貿易和投資開放是一直期待的願景,我們需要這樣開放的世界經濟,中國也向世界發出了非常積極的信號。

進口博覽會增強人們對自由貿易的信心

“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經歷了5000多年的艱難困苦,中國依舊在這兒!面向未來,中國將永遠在這兒!”習近平主席的鏗鏘話語,堅定了世界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逛完場館,北方國際集團天津進口商品中心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金馬上參加各種參展商採購商論壇。“進博會提供的機會太好了,進口商品的涌入能倒逼國內企業轉型升級,使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

很多國內企業家都提到,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來自國內營商環境的改善,越來越能感覺到政府部門“放管服”的力度很大,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釋放。

國際政要也紛紛為中國經濟取得的巨大成績點讚。

讚比亞商業、貿易和工業部常務秘書卡尤拉·賽阿美告訴本報記者,近年中國在全球價值鏈的地位在上升,中國經濟的穩定增長會帶動非洲國家挖掘自己的發展潛力,實現更快更健康的發展。

“進博會發揮了加速國家間自由貿易便利化的作用。”加拿大駐上海總領事艾偉敦告訴本報記者,中國經濟保持了穩定的中高速增長,這對全球貿易發展有很積極的推動作用,他看好加中兩國在貿易領域更深層次、更多元化的發展。

東盟東亞經濟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麗貝卡·法蒂瑪説:“在我看來,中國政府採取擴大內需的措施,正朝著正確方向邁出堅定步伐,舉辦進博會就是一個現實的例證。這些措施預示了中國經濟的未來,也發出了中國作為實現全球繁榮重要夥伴的正確信號。”

“國際貿易是各國發展經濟的重要工具,此時舉辦進博會恰當其時。”泰國副總理頌奇表示,此次進口博覽會可以增強人們對自由貿易的信心,尤其是在全球自由貿易體系受到挑戰和衝擊時,推動中國與各國的貿易更加平衡,激勵著各國攜手共進,互利共贏,為各方帶來共同的利益。(記者 張煒 林麗鸝 暨佩娟 李琰 黃髮紅 王迪 謝亞宏 吳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