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建設醫療領域“微腐敗”評價約談機制

2018-11-08 11:56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遏制過度醫療、亂收費等損害群眾利益行為
我省建設醫療領域“微腐敗”評價約談機制

為有效遏制過度醫療、亂收費等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駐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紀檢監察組日前出臺《關於推進醫療領域“微腐敗”評價約談機制建設的實施意見(試行)》,明確提出,我省將在省內三級公立醫院推進“微腐敗”評價約談機制建設,並逐步延伸至二級公立醫院和其他醫療機構。

意見明確了現階段重點治理的問題。過度用藥方面,包括過度使用抗菌藥物,過度使用非治療性輔助藥物,過度使用新藥、貴重藥,過度使用全省重點監控的其它藥品;無指徵使用藥品,不優先使用基本藥物,違規開具大處方,其它過度用藥行為。違規使用耗材方面,包括使用未招標或無資質耗材,未徵求患者或家屬意見使用高值耗材,誘導性使用高值耗材,重復使用一次性耗材,其它違規使用耗材的行為。過度檢查方面,包括無指徵實施大型醫用設備檢查或重復檢查,大型醫用設備檢查陽性率低於行業規定,其它過度檢查行為。違規收費方面,包括分解項目收費,自立項目收費,超標準超範圍收費,套取項目收費,邏輯錯誤收費,其它亂收費行為。收受“紅包”方面,包括收受患者及其親友的現金、有價證券、支付憑證和貴重禮品。

根據意見,各醫院將開展疑似違規問題的篩查,開展疑似問題合理性評價和確認,並公開違規問題線索。在此基礎上,各醫院要根據發現的違規問題,逐級開展約談。各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要定期開展醫院處方和病歷抽查,組織開展合理性專項評價,並根據發現的問題,對醫院開展約談。同時,對“微腐敗”問題氾濫的地區,上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主管副職將對該地區衛生計生行政部門的主要負責同志進行約談。(記者 張淑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