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高質量發展推動前三季度
我國服務進出口快速增長

2018-11-08 16: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記者 申鋮)商務部日前發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達38825.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5%。專家表示,這一數據體現了我國服務貿易發展總體平穩,結構不斷優化,質量效益明顯提升,高質量發展紮實推進。

根據商務部發佈的數據,今年前三季度,我國服務出口12743.4億元人民幣,增長14%;服務進口26081.9億元人民幣,增長8.9%;逆差13338.4億元人民幣。若以美元計,服務進出口、出口和進口增速分別為15.2%、18.8%和13.6%。

“今年以來,國內經濟穩中向好態勢持續鞏固,陸續出臺的開放舉措和服務貿易政策顯著提高了經濟發展質量,增強了對外貿易發展的內生動力,為我國服務貿易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商務部服貿司有關負責人表示。

數據進一步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服務貿易結構不斷優化,質量效益明顯提升,呈現三大積極變化。

——經濟轉型升級加快助力高端生産性服務進口快速增長。今年前三季度,金融服務、知識産權使用費等高端生産性服務進口實現20%以上的快速增長,增速分別達到22.1%和24%。

“高端生産性服務進口的快速增長表明,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製造業轉型升級步伐的加快,我國生産性服務消費加速升級,對高端生産性服務需求正持續釋放。”這位負責人説。

——新興服務快速發展帶動服務貿易結構持續優化。今年前三季度,新興服務進出口總額12799億元人民幣,增長20.1%,高於服務進出口總體增速9.6個百分點,拉動新興服務進出口占比提升2.7個百分點至33%。

其中,新興服務出口6648.6億元人民幣,增長25%,佔服務出口比重為52.2%,比去年同期提升4.6個百分點;新興服務進口6150.4億元人民幣,增長15.2%,佔服務進口比重為23.6%,比去年同期提升1.3個百分點。

——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快速增長。今年前三季度,服務出口繼續保持快於進口的增長態勢,服務出口增速高於進口增速5.1個百分點。其中,保險服務、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等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均實現20%以上的快速增長。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的快速增長,體現了我國服務出口競爭力的明顯提升,“中國服務”的國際競爭新優勢進一步增強。

專家表示,發展服務貿易是推動我國經濟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隨著服務業的蓬勃發展,我國服務貿易發展的基礎更加堅實。

一方面,高質量服務進口市場前景可期。商務部6日在上海發佈《中國服務進口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服務進口比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增長了11倍,佔世界服務進口的比重從2.6%提升到9%。過去5年,中國服務進口對全球服務進口增長的貢獻率達25.8%,是推動全球服務進口增長的最大貢獻者。預計未來5年,中國服務進口規模累計超2.5萬億美元,對全球服務進口增長的貢獻率在20%以上。

商務部服貿司司長冼國義在6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積極主動擴大服務進口,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時代擔當,符合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中國服務進口既滿足了中國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又為全球貿易增長帶來了新的機遇。

另一方面,服務出口的競爭力將持續增強。2017年以來,我國服務出口的增長速度一直快於服務進口。前瞻未來,我國將進一步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深化服務貿易多雙邊合作。

隨著我國開放水平進一步提升,我國服務出口規模也將進一步增長。“逐漸發力的服務出口有望推動我國服務進出口更趨平衡。”白明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