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解讀2018年10月份CPI和PPI數據

2018-11-09 11:18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0月份CPI、PPI環比漲幅回落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解讀2018年10月份CPI和PPI數據

國家統計局今天發佈了2018年10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對此,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進行了解讀。

一、CPI環比漲幅有所回落,同比漲幅與上月相同

從環比看,CPI上漲0.2%,漲幅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下降0.3%,影響CPI下降約0.05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0.3%,影響CPI上漲約0.24個百分點。食品價格由漲轉降是CPI漲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在食品中,秋菜、冬儲菜集中上市,鮮菜價格下降3.5%;氣溫轉涼,蛋雞産能提高,雞蛋價格下降4.0%。上述兩項合計影響CPI下降約0.12個百分點。肉類消費需求增加,豬肉、牛肉和羊肉價格分別上漲1.0%、1.1%和1.8%;鮮果市場供應偏緊,價格上漲1.9%。上述四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07個百分點。在非食品中,汽油、柴油、煤和液化石油氣等能源價格分別上漲4.2%、4.7%、2.9%和1.8%,四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12個百分點;衣著價格上漲0.8%,影響CPI上漲約0.06個百分點;飛機票和旅遊價格分別下降7.2%和0.9%,合計影響CPI下降約0.04個百分點。

從同比看,CPI上漲2.5%,漲幅與上月相同。其中,食品價格上漲3.3%,影響CPI上漲約0.64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2.4%,影響CPI上漲約1.90個百分點。在食品中,鮮果、鮮菜和雞蛋價格分別上漲11.5%、10.1%和7.8%,三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47個百分點;牛肉、羊肉和禽肉價格分別上漲4.5%、9.9%和4.3%,三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10個百分點;豬肉價格下降1.3%,降幅連續第5個月收窄。在非食品中,居住價格上漲2.5%,影響CPI上漲約0.55個百分點;教育服務和醫療保健價格分別上漲3.2%和2.6%,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43個百分點; 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上漲22.5%和25.0%,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44個百分點。據測算,在10月份2.5%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0.3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2.2個百分點。

二、PPI環比和同比漲幅均有回落

從環比看,PPI上漲0.4%,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其中,生産資料價格上漲0.6%,生活資料價格與上月持平。從調查的40個工業行業大類看,價格上漲的有27個,持平的有8個,下降的有5個。在主要行業中,漲幅回落的有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上漲3.1%,比上月回落0.9個百分點;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上漲0.9%,回落0.1個百分點。漲幅擴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上漲6.3%,擴大2.5個百分點;煤炭開採和洗選業,上漲1.1%,擴大0.6個百分點;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上漲0.5%,擴大0.2個百分點;非金屬礦物製品業,上漲0.7%,擴大0.1個百分點。由漲轉降的有化學纖維製造業,下降0.3%。此外,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與上月持平。

從同比看,PPI上漲3.3%,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其中,生産資料價格上漲4.2%,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7%。在主要行業中,漲幅回落的有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上漲6.1%,比上月回落0.9個百分點;非金屬礦物製品業,上漲7.3%,回落0.8個百分點;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上漲6.9%,回落0.3個百分點;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上漲24.0%,回落0.1個百分點。漲幅擴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上漲42.8%,擴大1.6個百分點。降幅擴大的有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下降2.6%,擴大0.9個百分點。據測算,在10月份3.3%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1.2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2.1個百分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