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中方對中美外交安全對話有何期待等答問

2018-11-09 21:23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1月9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報道,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8日宣佈,澳將向太平洋島國提供20億澳元基礎建設基金。有分析認為,澳方旨在對衝中國在該地區影響力。同時我們也注意到,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同澳大利亞外長佩恩昨天舉行了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你如何看待中澳在太平洋島國問題上的關係?

答:昨天,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與澳大利亞外長佩恩在北京舉行了第五輪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相關消息我們已經發佈。佩恩外長對中國和中澳關係作出了積極表態,表示澳大利亞歡迎中國在開放發展中為國際和地區所作貢獻,認為一個繁榮的中國對世界是積極的,中國影響力的增強也是自然的。她還表示,莫裏森總理領導的新一屆澳大利亞政府致力於深化澳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相互尊重彼此差異的基礎上加強對話與合作。

王毅國務委員表示,此次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明確了中澳關係的正確方向,中澳關係應當校準航向再起航。中方讚賞澳大利亞新一屆政府領導人公開表示,澳方視中國的發展為機遇而不是威脅,致力於同中方發展長期建設性的夥伴關係。中方希望並相信,澳方會將發展對華關係的積極意願進一步轉化為實際行動。

至於中澳在太平洋島國問題上的關係,我想強調,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間的合作是南南合作,是發展中國家和朋友之間的相互支持和相互幫助。中國、澳大利亞和太平洋島國都同處亞太大家庭,中澳都希望島國好,完全可以優勢互補,為島國的發展和繁榮作出各自的貢獻,共同幫助太平洋島國實現可持續發展。

問:據報道,德國《圖片報》8日發表題為《中國如此肆無忌憚地將非洲置於囊中》文章,指責中國“監聽”非盟總部,稱中國對非洲援助不僅要獲得政治影響力,還採取了一些不道德的手段。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看到了有關報道。有關報道完全是一派胡言,毫無新意。

所謂“中國監聽非盟總部”的不實指責早就被各方予以有力駁斥,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及埃塞俄比亞、剛果(布)等非洲多國領導人早已明確表示有關報道完全是謊言。這家德國媒體現在又炒作此事,完全是別有用心。

中國與非洲的合作怎麼樣,非洲人民最有發言權。在9月舉辦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期間以及第73屆聯大期間,很多非洲國家領導人公開駁斥所謂中非合作加重非洲債務負擔的謬論,明確表示他們的國家渴望發展,急需資金,期待合作。他們認為,來自中國的支持和幫助沒有附加任何政治條件,沒有干涉他們國家的內政。他們歡迎中國、感謝中國,認為中國是非洲國家發展振興最可信賴的夥伴。

前不久,德國前聯邦議會議長諾貝特·拉默特訪問納米比亞,在會見納米比亞總統時妄稱對中國在納米比亞影響力上升表示擔憂。納米比亞總統根哥布當面就表示:某些國家對中國在納米比亞影響力的所謂關切令人厭煩,請不要低估非洲人民的智商,非洲人民知道如何處理自己的事務。

希望有關媒體端正心態,客觀公正報道中國與非洲國家的合作。一再無視基本和根本的事實,編造謊言,損害的只能是自己的信譽,結果只能是自取其辱。

問:據報道,8日,美國國家安全局網絡安全高級顧問稱,中國違反了一項與奧巴馬政府達成的終止商業網絡竊密的協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美方有關指責缺乏事實根據,中方堅決反對。中美在網絡安全領域擁有重要共同利益。近年來,雙方在2015年網絡安全共識基礎上開展了有效的交流合作。我們敦促美方停止對中方的無端指責,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維護兩國網絡安全領域交流合作勢頭。

問:中方對中美外交安全對話有何期待?

答: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即將舉行,我們期待對話取得好的效果。

追問:你能否提供更多信息?對話將討論什麼?期待取得什麼樣的成果?

答:對話結束後,雙方將及時發佈消息。前不久,中美兩國元首通話,責成雙方團隊加強接觸,開展磋商。我們希望雙方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通過平等、友好的交流磋商加深相互了解,妥善管控分歧,推進對話合作,確保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取得積極成果。相信這是雙方的共同期待。

問:據報道,《金融時報》記者馬凱最近試圖以訪客身份入境香港,香港移民官員拒絕其入境。這是否係中央政府授意香港特區政府所為?

答:香港特區政府有權根據“一國兩制”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對世界各國或各地區的人入境、逗留和離境實行管制。你們記者在世界各地旅行,應該知道各國都會根據自己的出入境管理法拒絕或同意訪客入境,這是很正常的事。

因日程安排原因,外交部黑龍江全球推介活動由11月12日上午舉行調整至12日下午4:30舉行,請各位已報名記者注意時間調整,歡迎大家積極參與並採訪報道此次活動。

由於上述推介會,外交部例行記者會11月12日將暫停一次。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將照常接受記者電話、電子郵件或傳真、微信提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