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化營商環境 推動政策落實

2018-11-11 07:1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多部門切實提升企業獲得感
優化營商環境 推動政策落實

年底前商標註冊審查週期縮至6個月,省會城市企業開辦縮至8.5天以內

明年3月底前全面清理取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以外領域對外資設置的準入限制

國新辦9日舉行吹風會,多部門負責人介紹進一步推動優化營商環境政策落實的26條措施。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周曉飛表示,將加快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營商環境評價體系,做好2019年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省會城市、若干地級城市開展營商環境評價的準備工作,並試點在部分省市縣區全面推開營商環境評價,為2020年在全國開展營商環境評價夯實基礎。

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熊茂平介紹,為了切實提升企業獲得感,將著力“減證照、壓許可”,營造更加便利透明的準入環境。11月10日起,在全國對首批106項涉企行政審批事項進行改革,推進“照後減證”。年底前,實現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和省會城市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8.5天以內。全面實施公平競爭審查。推進日常檢查“雙隨機”方式全覆蓋。強化反壟斷執法。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産權違法行為。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説,為推動外商投資和貿易便利化,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將會同有關部門在2019年3月底前,全面清理取消在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以外領域針對外資設置的準入限制;對外資企業的政府採購、資金補助、資質許可等方面是否享有公平待遇進行專項督查;完成《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和《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産業目錄》的修訂工作,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的範圍。同時,督促各地區今年年底前在省級層面建立健全外商投資企業投訴處理機制,明年年底前完成與現行開放政策不符的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包括廢止和修訂。

今年年底前,將實行強制性認證的産品種類再取消或改為以自我聲明的方式實施達10%以上。生産許可和作業人員資格項目精簡合併50%以上。深化知識産權註冊便利化改革,年底前向社會公開商標數據庫,商標註冊審查週期縮短至6個月。(記者 陸婭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