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省出臺首個新材料産業專項規劃

2018-11-11 10:55 來源: 大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臺首個新材料産業專項規劃
2022年新材料産業主營收入將達1.5萬億元

日前,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發佈會,對《山東省新材料産業發展專項規劃(2018-2022年)》(以下簡稱《規劃》)進行解讀,明確了作為“十強”産業之一的新材料産業發展路線圖:按照“力爭一年全面起勢,三年初見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優勢”的要求,到2022年,全省新材料産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1.5萬億元,年均增幅10%以上,産業規模保持全國前三,力爭位次前移。重點新材料細分行業達到國內先進水平的佔60%以上,達到或接近國際先進水平的佔20%以上。到2025年,全省新材料産業主營業務收入超過2萬億元,創新力、競爭力和帶動力顯著增強,成為我省重要的支柱産業和新的經濟增長點。

這是我省首個新材料産業專項規劃,《規劃》針對前沿新材料、關鍵戰略材料、先進基礎材料三大領域明確了發展方向和重點。“我們逐一研究分析,哪個行業是我們的優勢、哪些是我們的短板,怎麼彌補,最終,將我省有基礎、有潛力的15類新材料作為發展重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原材料産業處處長梁振江表示。

《規劃》提出,到2022年,重點新材料細分行業達到國內先進水平的佔60%以上,達到或接近國際先進水平的佔20%以上。在前沿新材料領域,將石墨烯、3D打印材料、超高溫材料、新興功能材料等作為前沿新材料的發展重點,力求實現新的突破。

在先進基礎材料領域,對我省有發展優勢的先進有色金屬材料等,進一步提升技術檔次和市場拓展能力,保持行業領先水平,提高國際競爭力;對有一定基礎、發展水平不高的鋼鐵新材料、特種水泥及複合材料等,實行專項引領和全面扶持,促進發展提升;對於尚處短板的超級鋼、輕合金晶種材料等,鼓勵企業對標國際,發揮後發優勢。

“為保障《規劃》的順利推進,我們從加大政策創新支持力度、加快重點領域新材料的推廣應用、推進新材料軍民融合發展、深化新材料對外交流合作、加強新材料服務能力建設、強化新材料發展統籌協調等六個方面提出了具體措施。”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一級巡視員王超英錶示,下一步,我省將緊緊圍繞打造萬億級新材料産業,選擇一批産業發展急需、市場潛力大的新材料,編制發佈推薦應用目錄。(記者 趙小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