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改革開放的主旋律

2018-11-12 20: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題:創新,改革開放的主旋律

新華社記者 許中科

40年改革開放史,是一部創新史。創新立足傳統、突破傳統,依託現實、推動變革。改革開放歷史進程中,國家不斷創新、人民活力迸發,社會不斷刷新、創新成果為人民共享,創新創造中國奇跡。

創新是“逼”出來的,為的是使人民擺脫貧窮,使國家走向強盛。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持續創新的根本保障,黨也通過自我革新擁有更強大的生命力。在改革開放進程中,黨始終堅持理論創新,走出一條有中國特色的創新之路、改革之路、發展之路。改革之初,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和發揚光大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就是一條創新的思想路線。黨的十九大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的理論的重大創新,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

在改革開放進程中,中國始終堅持制度創新。創新是全局性和系統性的,是統籌推進各項改革、穩步推進各領域開放,不斷發展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序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從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到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從經濟特區設立到自貿區建設……40年來,制度創新不斷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鋪路架橋。這一切,無不在制度層面體現大膽嘗試的首創精神。

在改革開放進程中,中國始終堅持科技創新。從“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的論斷,到“關鍵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的宣示;從“天眼”探空、“蛟龍”探海,到神舟飛天、高鐵奔馳……科技創新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中發揮重大作用。把創新放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就能緊扣世界科技進步脈搏,順應全球發展大勢,趕上世界創新發展腳步,從後發到先發、從跟跑而領跑,在全球科技變革大潮中挺立潮頭。

如今,改革開放走過40年,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各國經濟社會發展聯絡日益密切,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同時,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改革開放進入深水區,面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同我國轉變發展方式發生歷史性交匯,使我們既面臨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又面臨差距可能拉大的嚴峻挑戰。面對機遇與挑戰,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

當今中國將創新置於“五大發展理念”之首,是對“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的精準把握,指明了我國發展的方向和要求,代表了當今世界發展潮流,體現了我們黨對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的不懈追求,以及對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的深刻理解。

在新的征程上,只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各領域創新,必能共同托舉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