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激發民營經濟活力

2018-11-13 11:20 來源: 寧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治區市場監管部門在推動民營經濟發展方面重點做了哪些工作?

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廳負責人介紹,全區市場監管部門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按照“不見面、馬上辦”審批要求,優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措施,提高“一網通辦”“一趟辦理”水平,行政審批事項和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站式”服務,真正達到“讓信息多跑路,讓企業少跑腿”。圍繞“減證便民”,簡化辦事程序,減少審批事項,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大幅削減,非行政許可事項全部清零,推行“三證合一”“五證合一”以及個體工商戶“兩證整合”,開啟市場主體準入“直通梯”“自動門”,登記註冊便利化水平進一步提升。今年,在“三十三證合一”基礎上,新整合11項涉企證照事項,達到“四十四證合一”,走在了全國前列。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區市場主體58.7萬戶,比去年同期增長10.8%;個體私營主體數量佔全區市場主體數量的73%。民營經濟市場主體已成為吸納社會就業的重要渠道,從業人員達到95萬人。

如何增強民營企業的獲得感、幸福感?

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廳負責人表示,作為自治區新設立的市場綜合監管和綜合執法的政府組成部門,市場監管工作涉及從生産到流通再到消費各個環節,是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持者和護航者。全區市場監管系統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政府決策部署上來,不折不扣地把市場監管改革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要圍繞“讓民營經濟創新源泉充分涌流,讓民營經濟創造活力充分迸發”,營造更加良好營商環境。深入推進企業註冊便利化,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力爭今年年底前辦理時間壓縮至5個工作日。加快“多證合一”“證照分離”改革步伐,對106項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實施“證照分離”,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準入服務分類管理,推進“照後減證”,解決民營企業“準入不準營”問題。積極推進“互聯網+市場監管”,加強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和電子營業執照運用;完善企業簡易登出程序,健全市場主體退出制度;規範和完善現行産品認證制度,將實行強制性認證的産品種類再取消或改為以自我聲明方式實施達10%以上。進一步完善小微企業名錄(寧夏)建設,加快更新名錄“扶持政策公示”“申請扶持導航”內容,貫徹落實好各項優惠政策。

市場監管部門如何更好地發揮作用,促進自治區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營造公平競爭環境,要在如何打破各種各樣的‘卷簾門’‘玻璃門’‘旋轉門’方面進行深入研究。加大競爭執法力度,規範市場秩序,促進公平競爭。”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廳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全區市場監管系統將積極推行“雙隨機、一公開”新型監管機制,實現市場監管部門日常檢查“雙隨機”監管方式全覆蓋,逐步推進跨部門“雙隨機”聯合檢查,進一步提高監管效能,減輕企業負擔。開展公用企業限制競爭和壟斷行為整治,嚴厲打擊濫收費用、強制交易等限制競爭和壟斷行為。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推進實施商標戰略,開展“放心消費在寧夏”創建活動,當好市場公平競爭的維護者、安全底線的守護者、消費者權益的保護者。(記者 陶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