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球經濟繁榮穩定期待東亞模式

2018-11-13 15:24 來源: 中國社會科學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東亞是全球經濟中最有活力也最有潛力的區域。狹義的東亞經濟體包含中日韓和東盟十國;廣義的東亞經濟體不僅包括中日韓和東盟十國,也包括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俄羅斯遠東地區和朝鮮等經濟體。東亞經濟的活力來自於各經濟體間平等、開放、包容、多樣、互惠、共贏的合作理念,是多邊合作和自由貿易的典範。李克強總理近日出訪新加坡並參加東亞合作系列會議,與東亞各國領導人共商合作發展大計,共同應對全球化挑戰,不僅惠及亞洲各國,也為全球經濟繁榮和穩定注入正能量。

認識東亞模式的獨特性和多樣性

傳統上,我們討論東亞模式更多地涉及典型經濟體的發展模式,比如日本模式、亞洲四小龍、亞洲四小虎,以及中國、印度、越南的和平崛起。在此基礎上,形成了雁陣模式、新雁陣模式、亞洲生産供應網絡,特別是近20年來東亞豐富多樣充滿活力的區域、次區域合作模式。亞洲各國均是這一體系的參與者、塑造者、建設者和受益者。

東亞經濟的獨特性和多樣性在於各經濟體發展水平的巨大差異。日本是全球第二大發達經濟體,在教育、科技和創新領域具有明顯的優勢;新加坡、韓國等亞洲四小龍已經發展成為新興工業化經濟體,教育、科技、創新能力大幅提升;中國、俄羅斯、印度、印尼是全球最大的發展中經濟體;緬甸、柬埔寨、老撾經濟的發展水平還比較低。這種發展水平的差異促進了商品、資本、産業、技術和人才在區域內的流動,使後發經濟體優勢得以發揮,工業化經濟體也在合作中提升了自己在全球産業鏈和價值鏈中的競爭優勢。

東亞經濟的獨特性和多樣性還在於東亞多邊和雙邊合作模式的包容性。東盟一體化建設不僅為東盟各成員國帶來巨大的發展機遇,也有利於各成員國更加有效的參與亞洲區域合作。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議定書是中國簽署生效的第一個自貿區升級版議定書,中國新加坡自貿區升級版議定書也有望簽署生效。中國與韓國、新西蘭、澳大利亞自貿區協議均已生效,正在與新西蘭進行自貿區升級談判。中日韓自貿區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也在積極推進。東亞區域合作成為全球自由貿易的一道獨特風景線,體現了東亞各國平等、開放、多樣、包容、互惠、共贏的自由貿易價值理念,為各經濟體帶來巨大發展機遇。

發揮東亞模式的凝聚力和創造力

東亞模式給各國帶來的巨大發展機遇,使得東亞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最有活力的區域,極大地增加了東亞模式的凝聚力。亞洲各經濟體之間的內部貿易和投資佔大多數經濟體的50%以上。2017年,中國與亞洲各經濟體貿易總額佔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51.8%,中國從亞洲各經濟體貨物進口總額佔中國進口總額的55.9%,中國為東亞各經濟體發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場。同時,中國90%以上的外資來源於亞洲,東盟是中國三大貿易夥伴中與中國貿易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也是中國企業走出去最重要的經濟體。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得到東盟等經濟體的支持,為東亞模式添加了新的內涵。

亞洲生産供應網絡增加了東亞各國的向心力,使得各經濟更好地融入全球化。中日韓和東盟之間通過市場分工和自由競爭形成的生産供應網絡,使得區域內資源和要素得到了有效配置,各國比較優勢得以充分發揮,各經濟體間形成既相互競爭又相互合作的國際分工合作模式。韓國、日本和澳大利亞對中國存在數百億美元的貿易順差,但中國並沒有揮舞保護主義大旗。對那些與中國存在貿易逆差的經濟體,中國鼓勵企業走出去投資設廠,幫助當地建立生産製造網絡,同時通過進口博覽會等措施,擴大對相關國家産品的進口。

東亞教育和技術合作提升了東亞模式的創造力。中國和新加坡在教育和科技領域有良好的合作基礎,新加坡綠色、環保、生物、醫藥和其它科技創新企業依靠中國市場迅速成長,中國也鼓勵自己的科技創新企業利用新加坡創新環境到當地發展。中日、中韓教育和技術合作也有很多亮點,中國歡迎日本和韓國的科技創新企業來中國發展,也支持中國自己的科技創新型企業到日韓去發展。中國在尊重和積極保護知識産權的同時,也鼓勵企業帶著自己的技術到其他國家投資,並向當地合作夥伴轉移技術,提升當地的技術水平。

讓東亞模式繼續造福于亞洲和全球

東亞模式給各國人民帶來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東亞靈活、多樣、平等、有效、包容以及不斷創新的區域合作機制幫助區域內各經濟體成功應對了上世紀的亞洲金融危機和2018年金融危機。東亞各國在基礎設施、貿易投資、金融貨幣、能源電力、産業發展、文體旅遊、科技教育、生態環保、海洋經濟、自然資源、安全防務、減災防災等領域合作亮點紛呈。

東亞模式的活力在於求同存異,用合作化解分歧,用行動造福人民。中菲、中越均存在過分歧,前幾年雙邊關係也出現過起伏,但雙方找到了擱置分歧、深化合作、共同發展的道路,不僅改善了雙邊關係,也造福于兩國人民,還為區域和平穩定做出了貢獻。菲律賓、越南的熱帶水果及其它農牧漁産品大量進入中國市場,不僅惠及中國的消費者,也為當地農牧漁業發展打開了市場,為當地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實惠。越南、菲律賓也成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投資的重要目的地。過去兩年,越南還成為中國與東盟最大貿易夥伴,中越貿易額高於中印、中俄貿易。

東亞模式也為區域內大國加強合作、共同幫助其它國家創造了條件。中國已經與新加坡、日本、韓國、德國、英國、法國等十多個經濟體達成了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的共識,在基礎設施、能源、環保、金融等優勢互補領域開展機制化合作,這將有助於更好地整合資源,更加有效地發揮各自優勢,更好地服務於第三方市場。中國希望與更多有意願有能力的國家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共同建設一個平等、互利、包容、普惠,充滿活力、造福人類的世界經濟新秩序。(作者 王海峰 單位: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