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等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8-11-13 20: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對巴布亞新幾內亞、文萊和菲律賓進行國事訪問並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 外交部13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孔鉉佑,部長助理張軍和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介紹習近平主席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對巴布亞新幾內亞、文萊和菲律賓進行國事訪問並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一、關於對巴新進行國事訪問並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

鄭澤光表示,習近平主席將於11月15日至16日對巴新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還將在巴新首都莫爾茲比港同巴新、斐濟、薩摩亞、瓦努阿圖、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庫克群島、湯加、紐埃等8個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會晤。這將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問巴新,也是習近平主席時隔4年再次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會晤,將進一步提升中國同島國關係水平,為雙方拓展廣泛領域交流與合作注入新的強大動力,對本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産生深遠而積極影響。

鄭澤光指出,習近平主席此次南太之行意義重大。一是深化中國同巴新友好合作。習近平主席訪問期間將同巴新領導人就發展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共同見證簽署多個合作協議。二是提升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係水平。習近平主席將同其他建交島國領導人分別舉行雙邊會見,同建交島國領導人舉行集體會晤。屆時,習近平主席將發表重要主旨講話,全面闡述中國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進一步發展同島國關係的政策主張,宣佈中國支持島國發展、擴大同島國合作的重大舉措,描繪新時代雙方關係發展藍圖。三是促進發展中國家間的團結合作。太平洋島國都是發展中國家,習近平主席此訪將有力推進中國同發展中國家的友誼和合作,為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大動力。

二、關於對文萊和菲律賓進行國事訪問

孔鉉佑表示,習近平主席將於11月18日至21日對文萊、菲律賓進行國事訪問。此係習近平主席對兩國首訪,也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3年再次往訪,對新時期提升中文、中菲關係具有里程碑意義。中文是友好近鄰,今年是中文建立戰略合作關係5週年。習近平主席此次對文萊國事訪問,將實現兩國元首短期內歷史性互訪,共同為中文關係下步發展作出頂層設計。此訪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蘇丹哈桑納爾舉行會談,就中文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地區國際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全面部署和規劃兩國各領域互利合作。雙方擬在此訪期間發表聯合聲明,兩國有關部門正在商談涉及共建“一帶一路”、人文交往等領域合作文件。

孔鉉佑表示,菲律賓是中國的友好近鄰和重要夥伴。當前,雙方政治互信不斷提升,各領域合作全面恢復發展,繼續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南海問題,在區域和多邊層面彼此支持。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杜特爾特總統舉行會談,會見索托參議長和阿羅約眾議長。兩國領導人將就中菲關係發展作出新的戰略規劃,全面提升各領域務實合作,並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擬在此訪期間發表聯合聲明,兩國有關部門正在商談涉及經貿、基礎設施建設、人文等多項合作文件。

三、關於出席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張軍表示,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於11月17日至18日在莫爾茲比港舉行。習近平主席將應邀出席會議。與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併發表重要主旨演講,在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出席工作午宴和APEC領導人同工商諮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習近平主席將結合當前世界和亞太發展大勢,深入闡述中方立場主張,把握合作方向,鞏固夥伴關係,深化務實合作,應對共同挑戰,推動亞太合作健康、穩定發展。習近平主席還將同與會有關成員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

張軍指出,這次會議主題為“把握包容性機遇,擁抱數字化未來”。各方將圍繞區域經濟一體化、數字經濟、互聯互通、可持續和包容增長等議題交換看法、凝聚共識,併發表領導人宣言。中方希望會議在以下方面取得積極成果。第一,構建開放型經濟,維護亞太正確發展方向。中方願同各方一道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穩步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進一步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第二,推進各領域合作,打造務實成果。中方支持APEC就數字經濟合作作出規劃,保持創新引領強勁勢頭,願同各方深化互聯互通合作,加強發展規劃對接,形成聯動發展格局。第三,深化夥伴關係,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當前形勢下,亞太應強化大家庭精神和共同體意識,鞏固、深化夥伴關係,本著相互尊重和建設性態度,增進互信,妥處分歧,謀求合作共贏。第四,規劃2020年後合作願景,引領APEC長遠發展。APEC今年正式開啟關於未來願景的討論,中方期待本次會議就此提供指導、注入動力。中方願以建設性態度參與會議,用實際行動推動亞太合作,用自身發展為促進亞太共同發展和繁榮創造更大機遇和空間,作出新的貢獻。

李成鋼表示,今年APEC會議有望取得以下經貿成果:第一,全方位推動經貿互聯互通。一是推動亞太示範電子口岸網絡建設取得新進展;二是全球價值鏈合作取得重要成果,基本建成APEC貿易增加值數據庫。第二,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合作進程,推動亞太自貿區發展。第三,為2020年後合作願景貢獻經貿要素。中方將在本次會議中表明對制訂2020年後合作願景的支持和持續推進區域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立場。此外,中方還將推動會議發出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信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