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納稅更加便利,讓發展更有信心——聆聽亞洲、大洋洲稅務局長的共同心聲

2018-11-13 21: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11月13日電 題:讓納稅更加便利,讓發展更有信心——聆聽亞洲、大洋洲稅務局長的共同心聲

新華社記者韓潔、魏董華

“讓稅制更加透明、讓納稅更加便利、讓發展更有信心!”——面對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經濟環境,出席第48屆亞洲稅收管理與研究組織(SGATAR)年會的亞洲、大洋洲國家和地區稅務局長們發出了深化稅收合作、攜手應對挑戰的共同聲音。

13日,為期三天的第48屆SGATAR年會拉開帷幕,這是中國繼1998年、2008年之後第三次舉辦該年會。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十年後的今天,貿易緊張局勢加劇給復蘇中的全球經濟再蒙陰影,如何打破貿易和投資壁壘、提振經濟發展信心,成為當下全球的共同關切。

“互利共贏,共同建立和完善現代化稅收政策和徵管體系,聚合資源,相互支持,促進亞太地區經濟的穩定和可持續發展。”第48屆SGATAR年會主席、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在年會上發出倡議,希望各成員在互學互鑒中分享成功經驗和最佳實踐,在開放包容中深化稅收合作,推動降低稅收壁壘,有效促進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共享發展成果和機遇。

——在深化稅收改革中改善營商環境,成為與會各成員代表談論最多的話題。

本屆年會的展板上,中國正在推進的一系列稅收改革吸引各成員代表駐足。2018年,涵蓋省市縣鄉四級稅務機關、面向十多億納稅人和繳費人的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拉開大幕,截至10月底各級稅務局機構、職責和人員全部落實到位,初步構建了優化高效統一的稅收徵管體系;與此同時,降低增值稅稅率、實施新個人所得稅法、全面開徵環境保護稅等多項稅改進程加快,納稅人的獲得感不斷增強。

“全面深化改革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時代特色。”王軍表示,中國新一輪稅改的一個重要目標,就是讓稅收更好服務國家發展大局,為納稅人和繳費人提供更加優質便利高效的服務。

根據世界銀行《2019世界營商環境報告》,中國營商環境排名從去年的第78位躍升至第46位,進入世界排名前50的經濟體之列。其中,中國納稅指標排名比去年提升16位,四個分項指標排名均有所提高,與稅務部門工作直接關聯的納稅次數和納稅時間兩個指標分別比去年上升了23位和43位,排在第15位和第53位。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營商環境排名提高的一個重要指標——“開辦企業”指標,時間由上年的22.9天減少至8.6天,減少了14.3天,其中稅務部門通過簡化新辦企業首次申領發票流程,作出了59%的貢獻。

連續5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各級稅務部門累計出臺2萬多項便民辦稅措施,提出進一步優化稅收營商環境五年行動方案……王軍表示,稅收營商環境的改善,見證中國政府大力實施“放管服”改革,堅持刀刃向內、勇於自我革命的決心和行動。

“近年來中國深化稅收改革、改善營商環境的努力和成效有目共睹。”新西蘭稅務局局長兼首席執行官娜奧米·弗格森説,今年是中國與新西蘭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十週年,期待通過本屆年會進一步加強雙邊稅收合作,促進兩國貿易和投資便利化。

——借力科技創新提升納稅服務效率,成為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的共同探索。

日本國稅廳長官藤井健志在致辭中描繪了日本未來10年的稅收徵管願景,“順暢高效”和“智慧化”成為兩大關鍵詞。推廣電子申報和納稅,嘗試用智慧手機報稅,引入人工智慧技術……暢想正化為提高納稅人便利性的創新之舉。

而對韓國國稅廳廳長韓昇熙來説,2019年成立應用大數據中心則是該國創新稅收徵管的務實舉措。他透露,韓國正推出一系列舉措提升納稅便利度,包括向小微企業提供更具針對性的服務、通過強化事前監督減少事後檢查等。

——更長遠的稅收改革圖景背後,凝聚著不斷增強的發展信心。

澳大利亞帶來面向2024年的新一輪稅改方案;柬埔寨展示2019到2023年的稅務動員戰略目標;印度尼西亞亮出未來五年的稅改路線圖;蒙古國宣示第二次稅收改革的決心……年會上,SGATAR各成員稅務局長們的發言匯成了一曲新時代亞洲、大洋洲國家和地區的稅改大合唱。

“深化稅收改革就是投資國家的未來!”前任大會主席、菲律賓國內收入局局長凱撒·杜雷的話道出了各成員代表的共同心聲:越是面對發展挑戰,越要在改革與合作中打造更簡單、更公平、更高效的稅收體系,讓更親商的營商環境激發出全球經濟未來發展的澎湃動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