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啟程訪問新加坡
並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

2018-11-14 08:16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12日)啟程赴新加坡,開始對新加坡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此訪有哪些主要行程和看點?當前複雜國際形勢下,中國-東盟合作如何提質升級?在周邊區域合作方面,中方又將如何發揮引領作用?

中國和新加坡建交以來,雙邊關係取得長足發展。習近平主席2015年對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兩國確立了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

李克強總理此次對新加坡的正式訪問,是中國總理時隔11年再次訪問新加坡,也是李克強總理首次訪新。

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此前介紹了此訪的主要行程安排:李克強總理訪新期間將會見哈莉瑪總統,同李顯龍總理舉行會談。雙方領導人將回顧和總結兩國關係發展的成功經驗,規劃和部署兩國的務實合作,重點推動“一帶一路”、創新等領域合作。雙方將共同發表兩國政府間聯合聲明。兩國領導人還將見證簽署經貿、金融等領域一系列合作文件。

新加坡是中國周邊的重要鄰國,今年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在中國的改革開放進程中,新加坡發揮了重要而獨特的作用。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表示,中新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定位中的“與時俱進”,就是雙方要根據時代發展的需求提升關係、深化合作。

許利平説,現在中國正在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新之間有非常廣闊的合作前景。比如新加坡在人才培訓、促進貿易自由化等方面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新加坡是東盟的重要成員,現在中國和東盟也在深化合作,因此,未來雙方在這方面的的合作空間也很大。

此訪,李克強總理還將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包括第21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21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3屆東亞峰會。與會期間,李克強總理還將出席第二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領導人會議。

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和中國-東盟創新年。當前,中國-東盟合作穩步發展,已從成長期進入到成熟期。外交學院亞洲研究所所長郭延軍認為,未來中國和東盟可以重點進行兩方面的合作:“第一是在各個領域的務實合作。比如今年是中國-東盟的創新年,明年我們定為媒體年。每年都有一個不同的主題,推動一個務實領域的合作向前推進,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形式,能夠不斷給中國-東盟務實合作增加新的亮點;第二是中國-東盟雙方在規劃未來方面的合作。這次領導人會議可能會對中國-東盟下一步的戰略夥伴關係有一個中長期的規劃。東盟國家對於這樣一個中長期的中國-東盟合作有非常高的期望。把中國-東盟合作進一步向前推進,提質升級,這是我們未來的一個總體目標。”

據外交部介紹,“10+1”領導人會議期間,雙方有望發表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規劃中國-東盟關係與合作的未來發展。在“10+3”領導人會議期間,中方將與各方探討東亞共同體建設的願景和推進的路徑,進一步加強各領域的合作。而在東亞峰會期間,中方希望峰會堅持經濟社會和政治安全平衡發展,戰略溝通與務實合作統籌兼顧。

陳曉東介紹説,李克強總理屆時將提出中方對東亞合作的政策主張、各機制下深化務實合作的30余項新倡議,推動中國-東盟合作提質升級,推動東亞合作邁上新臺階。中方期待今年的系列會議聚焦東亞,聚焦合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維護國際規則,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為地區和平、發展和穩定作出重要貢獻。(記者 劉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