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體化建設”是第33屆東盟峰會最重要議題

2018-11-14 15:3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第33屆東盟峰會及系列多邊會議13日在新加坡正式開幕。峰會期間,東盟各國領導人將圍繞“韌性與創新”主題,探索在外部環境迅速變化的當下,深化區域合作,進一步推動東盟共同體建設,抵禦外部不確定因素日益增加帶來的衝擊,創造更多包容性可持續發展的機會。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了解到,東盟共同體建設、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數字經濟、創新科技等將是此次東盟峰會及系列多邊會議的重要議題。

本屆峰會將檢視東盟在一體化和共同體建設方面取得的一系列進展,包括《東盟共同體願景2025》《東盟一體化倡議第三份工作計劃》《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等文件的落實情況。

作為今年的東盟輪值主席國,新加坡提出“韌性”與“創新”兩大關鍵詞,意在加強東盟各國在共同應對恐怖主義和網絡安全跨境威脅等方面的韌性,推動各國共同利用科技創新促進經濟增長、改善人民生活。

東盟一體化建設還表現在共同應對解決跨境稅務問題、網絡安全問題、反恐問題、抵禦跨國犯罪、應對自然災害以及共同應對第四次工業革命等新興議題上。

RCEP將在此次東盟峰會及其他系列多邊會議上佔據中心位置。RCEP是在東盟現有協議基礎上同中國、印度、日本、韓國、新西蘭、澳大利亞6個對話夥伴國進行的談判,涉及貨物和服務貿易、投資、經濟技術合作、知識産權、競爭、爭端解決、電子商務和中小企業等議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曾多次表達對完成談判的急迫性的看法。RCEP如果達成,將形成一個人口大約30億、GDP總和約為21萬億美元、佔世界貿易總量約20%的貿易集團,成為通往實現更大範圍亞太自貿區的可能途徑。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在新加坡《聯合早報》發表署名文章表示:“面對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帶來的挑戰,我們應當攜起手來,發出共同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積極信號,共同倡導開放、踐行開放、堅持開放,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因此,在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的背景下,東盟各國將在此次系列會議中重申對多邊貿易體系的支持和對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原則的承諾。中國與東盟正共同發揮引領作用,力推談判取得實質進展,這也是中國與東盟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系、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強有力行動。(記者 楊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