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部分指標回升 經濟運行平穩
——解讀10月份宏觀經濟數據

2018-11-14 19: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 題:部分指標回升 經濟運行平穩——解讀10月份宏觀經濟數據

新華社記者 陳煒偉

國家統計局14日發佈的數據顯示,10月份,工業增加值、投資等增速有所回升,結構調整取得新進展,中國經濟運行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

從生産端來看,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5.9%,增速比上月加快0.1個百分點。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速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保持基本平穩,其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長35.7%。

從需求側來看,10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6%,增速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分析,增速回落主要是受中秋假日錯月以及“雙十一”電商節前部分商品消費延遲等因素影響。從累計增速來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至10月累計增長9.2%,和1至9月基本持平,增長比較平穩。

值得關注的是,1至10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增速比1至9月份加快0.3個百分點。其中,製造業投資增速連續7個月回升,民間投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特別是1至10月份基礎設施投資增長3.7%,比1至9月份加快0.4個百分點,增速年內首次出現回升。

劉愛華分析,從結構上看,基礎設施投資的加快主要體現在一些短板領域,包括生態環境、道路運輸等。但也要看到,回升的力度和水平都處於低位,未來還要從資金支持、政策落實等方面加大基礎設施補短板的力度。

就業仍是經濟運行的亮點。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與上月和上年同月均持平。根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統計,1至10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比上年同期增加9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109%。

在劉愛華看來,10月份一些主要指標出現企穩回升跡象,説明黨中央、國務院出臺的一系列政策有力有效,企業主動調整應對市場變化,對促進經濟平穩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起到了重要作用。

與此同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新成效。9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4個百分點。從商品房庫存看,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積同比下降12.4%。從企業成本看,1至9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同期下降0.29元。從補短板看,1至10月份,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農業投資增速分別快於全部投資31個和8.6個百分點。

新動能也在不斷成長。數據顯示,1至10月份,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增速分別快於規模以上工業5.5個和2個百分點,中高端製造業增長較快。1至10月份,新能源汽車、智慧電視産量分別增長54.4%和19.6%,新産品較快增長。

“總的來看,10月份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國民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沒有改變。同時也要看到,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經濟運行穩中有緩、穩中存憂,仍面臨下行壓力。”劉愛華説。

劉愛華認為,世界經濟和貿易增長動能有所減弱,國際金融市場動蕩不安,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出現了高位波動。從國內來看,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依然比較突出,一些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和民營企業經營仍然存在較多困難。要狠抓政策落地落實,確保經濟平穩運行在合理區間,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