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已建成全球最大清潔煤電供應體系

2018-11-14 21: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記者 姜琳)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司長黃學農近日表示,為進一步提升煤電清潔高效發展水平,我國煤電行業近年來大力推行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截至2017年末,達到超低排放限值的煤電機組已達7億千瓦,佔全部煤電機組的71%;累計完成煤電機組節能改造6.04億千瓦,已完成到2020年改造任務的96%。我國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潔煤電供應體系。

黃學農是在13日舉辦的2018中國電煤高端論壇介紹的上述情況。

“過去十多年我們累計淘汰關停高污染、高能耗的小火電機組1.1億千瓦以上,煤電裝機結構得到大幅優化,清潔高效先進的煤電機組比重顯著提升。近年新投産的煤電機組基本上是大容量、高參數、高效率,高度節水、超低排放的先進機組。”黃學農説。

據了解,世界首臺60萬千瓦超臨界燃煤機組、100萬千瓦超超臨界機組、60萬千瓦超臨界循環流化床機組均在我國投入商業化運行。國家能源局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末,我國60萬千瓦及以上的煤電機組比重已提升至45%左右。

據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統計,我國電力行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塵三項污染物的排放總量已從峰值的2950萬噸下降到2017年的260萬噸,降幅高達92%,煤電機組供電煤耗下降到2017年的312克標煤/千瓦時。

黃學農表示,現在30萬千瓦以下的煤電機組還有1.5億千瓦,這些機組承擔著供熱或電網支撐的作用,需要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動不達標落後煤電機組淘汰關停工作。國家能源局等三部委聯合印發了《煤電節能減排升級與改造行動計劃(2014-2020年)》。近期國務院印發的《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對煤電排放提出了更高要求。

“下一步將繼續淘汰關停環保、能耗、安全等不達標的30萬千瓦以下落後燃煤機組。中部地區具備條件的煤電機組超低排放改造要于2018年完成,西部地區要于2020年完成。”黃學農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