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浦東:開放先行者 改革試驗田

2018-11-14 22: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1月14日電 題:浦東:開放先行者 改革試驗田

新華社記者 梅世雄、馬騏騑 解放軍報記者 呂德勝

40年前,這裡阡陌縱橫,是一片鄉野。20世紀90年代,隨著開發開放的一聲號角,這裡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新地標。

上海浦東的開發開放,標誌著中國的騰飛。

40年後,這裡正由中國改革開放的窗口走向全面深化改革的試驗田,一項項第一在這裡創造,一項項改革措施從這裡複製推廣到全國——

1990年11月,新中國第一家證券交易所——上海證券交易所成立;

1995年9月,新中國成立後第一家進入中國的外資銀行——日本富士銀行上海分行在浦東成立;

2005年6月,國務院批准浦東在全國率先開展綜合配套改革試點;

2013年9月,中國首個自貿區——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

記者一踏上浦東,就感受到了無處不在的開放氣息和改革勇氣。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委會保稅區管理局辦公室主任焦健説:“以自貿區改革為依託,浦東將致力於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不斷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為國家戰略的落地作出更大貢獻。”

改革,就是要整合資源,凝聚合力,創新制度,提升效率。作為全國最早成立的自貿區,上海自貿區無處無刻不在踐行改革的深刻內涵。

焦健説,上海自貿區的保稅區域涵蓋港口、機場和物流園區等板塊,整合離散的開放資源。為了最大限度發揮上海在金融、高新科技和文化等産業在全國首屈一指的優勢,自貿區還聚合相關産業之力,使得上海自貿區在發揮其物流貿易優勢的同時,借助於資本、科技與文化的力量,為深化對外開放新格局提供更強的物質和智力支持。

自成立以來,上海自貿區確立了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無縫對接”的一系列制度體系,並與所在地政府進行聯動改革創新,以打造面向全球的具有國際標準的自貿園區和營商環境。

洋山港,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上海港旗下最大的深水港區。這裡擁有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是全球最繁忙的集裝箱港口之一。

作為中國首個在微小島上建起的港口,洋山港是在小洋山島的基礎上填島而成。沿著全部由人工填海而成的道路,可以直達洋山四期自動化碼頭。記者看到,碼頭用於裝卸集裝箱的橋吊、軌道吊和自動引導車(AGV)全部實現自動化控制,每6個箱區只需要1人進行監督操作即可。從橋吊在船艙上定位、抓取集裝箱到輸送至箱區,安放于運輸車上的全過程全部實現自動化,耗時僅2分鐘。

自動化、智慧化的背後,不僅飽含“中國製造”的榮光,也閃爍著“中國智造”的光輝。

上港集團尚東分公司副總經理孫金余介紹説,自動化碼頭機械對集裝箱進行的精準裝卸,是在具有自動規劃調度能力和自動故障判斷能力的智慧控制系統的指揮下完成的。“而這套智慧控制系統的軟體,則是完全由上港集團自主研發而成。”

如今,浦東試點經驗正被全面複製推廣,“放大器”效應迅速擴大——

西部邊陲的雲南省,隨著上海自貿區保稅展示交易制度、“一站式”通關模式等試點經驗的推廣,對外貿易效率明顯提升。2017年,雲南省實現貨物貿易進出口1578億元,同比增長19.9%。

今年1月,浙江省制定實施《推進“證照分離”改革試點方案》,將98項行政審批事項納入改革範圍。半年來,試點事項平均辦理時間已從改革前的12天左右壓縮到4天左右。

新加坡《聯合早報》曾在報道中這樣寫道:“上海自貿區其實是以自貿區的形式,為中國接下來的全面再改革承擔探路的使命……”

今天的浦東,經濟總量從1990年的60億元躍升到2017年的9651億元,今年將突破萬億元大關;財政總收入從11億元躍升到3938億元,增長了357倍。1210平方公里的浦東,以上海1/5的土地面積,創造了全市1/3的經濟總量……

今天的浦東,已經成為上海經濟的增長極和發動機,是上海現代化建設的縮影和中國改革開放的象徵。這個傲立於改革開放大潮潮頭的排頭兵與先行者,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雄姿從東海之濱走向更廣闊的天海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