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獻縣:“勵志班”
為貧困學子開通成長“快車道”

2018-11-15 19: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11月15日電(記者 岳文婷)生活學習費用全免、一對一幫扶、提供心理輔導和勵志教育……這一切,為河北獻縣第五中學“勵志班”的貧困學生開通了成長“快車道”,讓他們放下包袱,全身心投入學習。

記者日前採訪了解到,“勵志班”是獻縣為推進教育精準扶貧、提高貧困家庭子女受教育程度,在投資2.2億元高標準新建的第五中學開設的。適齡新升七年級建檔立卡貧困生可自願進入學校就讀。目前已有25名貧困學生進入班級學習。

在實施國家“兩免一補”政策基礎上,學校多方籌集資金,為貧困學生提供費用減免、一對一幫扶、心理諮詢等政策,確保“不讓一個孩子因貧失學、因貧失志”,力爭從根本上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據獻縣教育體育局局長楊連軍介紹,“勵志班”學生多來自偏遠農村貧困家庭,為讓他們享受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學校給“勵志班”配備了優良的師資,幫助寒門學子擺脫貧困,培育有社會責任感的時代新人。

除了高質量的教學外,學校特別關注貧困學生的心理狀態和品格培養。第五中學校長杜志宏説:“我們定期組織老師到學生家中進行家訪,了解孩子家庭狀況,並邀請專家開展勵志演講和心理輔導,培養學生們樂觀向上、自立自強的優良品質。”

因家庭變故,來自獻縣商林鄉的貧困學生王錫禹目前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如果沒有‘勵志班’,我都不敢想能到縣城裏條件這麼好的中學上學。老師和同學們對我都很好,這裡像個溫暖的大家庭。”王錫禹自信而開朗地説,“我現在有信心,用知識來改變命運!”。

根據獻縣教體局制定的《“寒門圓夢”精準扶貧助學工作實施方案》,義務教育階段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孤殘或經濟困難殘疾家庭學生、因重大疾病或意外事故等原因造成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均納入了“寒門圓夢”助學範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