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本溪:小剪紙帶動大産業

2018-11-15 19: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11月15日電(李宇佳)“這裡需要用底色紙刻出輪廓,然後在需要的地方襯上相應顏色的紙。”在遼寧本溪剪紙文化創意産業園的一間工作室內,張晟紅為員工講解著剪紙的要領,不時接聽著客戶的電話,忙得不亦樂乎。

今年50歲的張晟紅從事剪紙行業已有十餘年,自從2012年加入産業園,她逐漸提高了自己的知名度,開拓了新的市場。在她的工作室裏,除了傳統的福祿壽,還有山水、人物以及動漫卡通形象的二次創作。“不僅有單色剪紙,我還在套色、染色等剪紙技法上面進行鑽研創新,讓剪紙內容更加貼近市場。”經過幾年的發展,張晟紅工作室的産品已經開始銷往國外。

張晟紅的工作室只是剪紙文化創意産業園內眾多企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為了傳承和創新傳統剪紙藝術,園區引入電商平臺和科技型企業,為園區剪紙文化産業發展延伸了鏈條,也推動了對傳統技藝的保護。

今年9月入駐産業園的博儒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正在對本溪滿族剪紙進行知識産權方面的新嘗試。“剪紙這種傳統民俗,由於易被仿製,在産權保護方面有漏洞。”公司總經理陳思陽表示,通過專業化手段對藝人的作品進行溯源防偽,在網絡平臺進行知識産權證券化的操作,一方面能夠保護藝人不受侵權困擾,一方面也提升藝人作品的知名度,對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據介紹,自2012年成立至今,園區先後入駐企業57家,孵化30多家。目前園區集聚各類人才60余人,直接或間接帶動2500余人就業,累計實現銷售收入5000余萬元,出口創匯600多萬美元。

産業園管委會主任王寶珠表示,下一步,産業園將繼續依託傳統文化剪紙産業,建設文化産業的公共服務平臺,提升新興文化産業的孵化功能,向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新興産業轉型升級,爭取把園區打造成多功能産業集合基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