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收為國家發展不斷作出新貢獻——中國稅改經驗豐富亞洲稅務年會新體驗

2018-11-15 19: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11月15日電 題:稅收為國家發展不斷作出新貢獻——中國稅改經驗豐富亞洲稅務年會新體驗

新華社記者鬱瓊源、魏董華

深入推進的中國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不斷完善的“一帶一路”稅收合作理念、正步入“快車道”的國際稅收合作……在中國杭州舉辦的第48屆亞洲稅收管理與研究組織年會上,來自亞洲和大洋洲的稅務局長們就上述問題展開了對話,增進各個成員對“一帶一路”稅收合作理念的認同,尋找解決共同面臨新挑戰的合作之道。

中國稅務機構改革符合世界潮流

“國地稅合併是中國眾多改革中的一項,中國國家稅務總局提出還要不斷提供更好的納稅服務和營商環境,目前很多工作都積極富有成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高級經濟學家約翰·布朗德羅説。

“從營改增開始,在如此地域遼闊而且經濟充滿活力的國家裏,幾年中有一項項重大稅收改革舉措推廣開來,令我們印象非常深刻。”澳大利亞稅務局局長克裏斯·喬丹評價中國的稅制改革時説。

全面開徵環境保護稅、降低增值稅稅率、實施新個人所得稅法等多項稅改加速推進,各成員代表展示出對中國稅制改革的信心。

印度尼西亞稅務總署署長羅伯特·帕克帕罕在評價中國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時説:“這項改革很全面,也很複雜,成效很大。中國的稅務機構改革符合世界潮流,具有積極意義。”

事實上,在眾多稅務局長們看來,這項涵蓋中國省市縣鄉四級稅務機關、幾萬個稅務機構、百萬稅務人員和十多億納稅人繳費人的改革,“力度規模之大、涉及範圍之廣、觸及利益之深前所未有”。

克裏斯·喬丹認為,這些改革都很重要,它們的作用和意義將在今後的幾十年中不斷體現出來。

“中國的稅務機構改革通過機構合併提高了稅收徵管效率。”日本國稅廳長官藤井健志表示,希望能和中國更多地分享交流相關經驗,給兩國納稅人帶來更多福利。

“一帶一路”拓展稅務“朋友圈”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經濟所財稅室主任、研究員許生認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深入推進,稅收環境越來越成為沿線成員經貿環境的重要體現,稅收便利越來越成為經貿便利的重要保障,稅收合作越來越成為經貿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面對國際稅收改革發展新形勢,中國稅務部門積極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與國際社會一道深化國際稅收合作,促進世界經濟增長。

近年來,中國稅務部門陸續推出服務“一帶一路”建設10項稅收措施,拓展國別稅收諮詢等8個方面服務舉措,發佈“一帶一路”沿線投資稅收指南81份,為納稅人提供權威的政策和徵管索引。

“中國在印度尼西亞有大量的投資,而且覆蓋的行業很多。”羅伯特·帕克帕罕説,我們為吸引中國的投資也實施了很多稅收優惠政策,希望通過雙邊合作促進兩國的經濟貿易合作健康發展。

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表示,明年春天將在中國舉辦第一屆“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論壇,推動降低稅收壁壘,不斷完善國際稅收治理,共享發展成果和機遇。

國際稅收合作步入“快車道”

“當前,全球稅務格局愈發複雜多變,國際稅務合作愈加重要。”新加坡國內稅務局局長兼首席執行官伍偉聰表示,各國需以開放包容的心態,拓展國際稅收合作的廣度和深度。

在泰國稅務局局長埃克尼提看來,稅收合作越來越成為國際經濟貿易發展的“推進器”。“亞洲國家和地區在合作中實現共贏,推動著當地發展,推進各方稅收合作也能有效促進經濟增長。”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中國共與110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稅收協定或安排,為跨境投資者降低稅收成本,提高稅收確定性,促進資金融通、貿易暢通等營造了有利的稅收環境。

“為了幫助在華韓國企業經營,韓國稅務部門作出了很多努力,不斷推進兩國經貿合作和經濟發展。”韓國國稅廳廳長韓昇熙説,為了扶持企業發展,韓國在遵循國際稅收慣例的同時,盡可能減少企業的稅收負擔。

克裏斯·喬丹表示,數字經濟時代,商業模式不斷變化,需要全新的國際稅收框架。在這套框架下,力爭實現對每個國家、每個大企業、每個公民都是公平公正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