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權威部門:今年冬季北方大氣污染擴散氣象條件偏差

2018-11-15 20: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記者 高敬)近期北方部分地區發生的霧霾引起人們對今年秋冬季空氣質量的關注。近期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和生態環境部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組織聯合會商,認為從現在起至2019年2月期間,我國北方大氣污染擴散氣象條件整體偏差。

根據兩部門聯合會商的預測結果,預計2018年11月後半月,全國氣溫呈西冷東暖分佈,降水南多北少。從這個冬季看,預計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全國大部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但季節內冷暖波動較大,前冬相對偏冷,後冬偏暖。新疆北部、黑龍江大部、吉林東部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黑龍江東部氣溫偏低1至2℃;全國其餘地區氣溫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降水呈南北多中間少,東北、新疆北部、西北地區北部、江淮江南及華南北部、西南地區西部降水偏多,西北地區東部和華北西部降水則偏少2至5成。

氣象條件直接影響秋冬季大氣污染擴散狀況。兩部門會商預測,2018年11月後半月影響我國的冷空氣活動偏多,京津冀氣溫接近常年同期,降水偏少2至5成,大氣污染擴散條件接近近十年平均,但是相比較去年同期偏差。汾渭平原氣溫接近常年同期,降水偏多1至2成,大氣污染擴散條件接近近十年平均,較去年同期偏好。長三角氣溫正常到偏高,降水偏多2成左右,大氣污染擴散條件接近近十年平均和去年同期。

但從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看,由於極渦偏向西半球,歐亞中高緯大氣環流總體以緯向環流為主,東亞冬季風偏弱,影響我國的冷空氣弱,我國北方地區靜穩天氣發生概率較高,污染物擴散條件偏差。京津冀和汾渭平原大氣污染擴散條件接近近十年平均,較去年偏差。長三角大氣污染擴散條件接近去年,較近十年平均偏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