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邁出堅定步伐——專家解讀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國防和軍隊專題展區亮點

2018-11-15 21: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 題: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邁出堅定步伐——專家解讀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國防和軍隊專題展區亮點

新華社記者樊永強、楊雅雯

“遼寧號”和我國首艘國産航母模型,《百萬大裁軍》《九八抗洪》《遠洋護航》《改革強軍》系列珍貴視頻,王建川、李向群、邱光華、王繼才等英雄模範的遺物展品,航天員王亞平進行太空授課的復原場景……

近日,《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在國家博物館隆重開幕,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改革開放40年來的輝煌成就。其中,第四展區“歷史巨變”的第六單元“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持續吸引著公眾關注的目光。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特色強軍之路走過了哪些光輝歷程?國防和軍隊建設專題展區在布展設計中體現出哪些突出亮點?在展覽現場,記者就這些問題請參與布展任務的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編輯研究室副主任曹志宇進行獨家解析。

主題模型寓意人民軍隊向著強軍目標劈波斬浪揚帆遠航

“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也是強軍之路。”曹志宇説,改革開放40年來,人民軍隊在黨的絕對領導下,始終堅持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根本指導,恪守性質宗旨本色,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持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開創了強軍興軍新局面。

走進國防和軍隊建設專題展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巨大的改革強軍主題模型展臺,展臺上方的大屏幕上滾動播放著黨的十八大以來3次閱兵的精彩畫面。

“主題模型展臺,設計展示了122個型號的海軍、陸軍、空軍、火箭軍各類武器裝備模型,重在展示40年來我軍主戰裝備創新發展的突出成果,同時也是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符號象徵。”曹志宇告訴記者,展臺整體外形像一艘巨輪,寓意在黨的絕對領導下人民軍隊向著強軍目標劈波斬浪揚帆遠航;展臺共分四層,四層平臺就像四級臺階,寓意40年來人民軍隊一步一個臺階闊步邁進新時代;每一層平臺的造型都像進攻箭頭,寓意人民軍隊勇擔新時代使命任務,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四大版塊清晰勾畫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光輝歷程

“從走有中國特色精兵之路到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從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科學發展到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整個專題展區共分為四大版塊。”曹志宇介紹説,改革開放40年來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了突出成就,每個時期都有帶有標誌性的事件。

1981年華北軍事演習,1985年百萬大裁軍,1998年抗洪搶險,2008年首次赴亞丁灣、索馬裏護航,2014年10月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一張張珍貴的歷史圖片、一段段濃縮的文字視頻、一件件難得的實物展品,帶領人們近距離感受中國特色強軍之路走過的光輝歷程。

“我們在選題和用圖上都進行了高度濃縮。”曹志宇説,“在360平方米的有限展區中,呈現給觀眾的每張圖片、每段視頻、每件展品代表的都是那個時代的經典瞬間。”

突出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強軍興軍歷史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防和軍隊建設進入新時代。”曹志宇告訴記者,“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版塊設計,主要突出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人民軍隊的浴火重生、征途如虹,一共分五個部分:

一是重振政治綱紀,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開啟思想建黨、政治建軍新征程;二是重塑組織形態,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三是重整鬥爭格局,軍事鬥爭準備取得重大進展;四是重構建設佈局,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水平全面提高;五是重塑作風形象,人民軍隊朝著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砥礪前行。

“改革開放以來,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都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曹志宇説,作為新時代的革命軍人,在“偉大的變革”展覽中我們能夠充分感受到“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的豪邁與自信。

11月14日是展覽向公眾開放的首日,當天共吸引了3萬多名觀眾現場參觀。據展覽主辦方工作人員介紹,展覽期間還將在多個展區包括國防和軍隊建設專題展區,邀請相關當事人到現場為觀眾做詳盡的講解,與觀眾進行互動交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