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強軍路上,“半邊天”從未缺席——軍隊女代表的兩會時光

2018-03-09 00: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強軍路上,“半邊天”從未缺席——軍隊女代表的兩會時光

新華社記者樊永強、梅常偉、王東明

她們是“頂起半邊天”的女代表,她們是強軍路上發揮特殊作用的女軍人——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共有34名女代表。張瀟、王亞平、程誠、張明珠、王娜,來自不同軍種、不同領域,書寫著同樣精彩的亮麗青春。

殲擊機飛行員張瀟:新時代是成就夢想的好時代

“強軍路上,女軍人作為‘半邊天’從未缺席。”在全國人大代表、東部戰區空軍某旅殲擊機飛行員張瀟看來,女軍人所具有的特殊優勢,比如耐心、細膩、溫柔、堅韌等特點,可以在訓練和執行任務中發揮重要作用。

當年,張瀟從幾十萬人中經受層層考驗,最終脫穎而出,成為中國首批16名殲擊機女飛行員之一。

回顧過去5年軍隊發生的巨大變化,張瀟感受最深的是實戰化訓練強度和難度的顯著提高:“跨區演練、自由空戰、體系對抗已成為常態,這在以前不可想象。”

讓張瀟倍感自豪的是,她和男飛行員一樣,所有的重難點訓練科目和實戰化警戒巡邏任務“一個都沒有落下”。

張瀟的夢想是飛中國最好的戰鬥機,包括殲—20、艦載機。她説,新時代是成就夢想的好時代,“我相信今後中國軍隊將會培養出更多優秀女指揮員、女飛行員、女艦艇長”。

航天員王亞平:期待再一次飛上太空

今年全國兩會上,女航天員王亞平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

“能夠讓航天事業服務社會是我的夢想。”3月5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前的首場代表通道上,王亞平説,2013年40分鐘的太空授課令她十分難忘,“載人航天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奮鬥,我願意永遠做一名孩子心中的太空老師”。

自2013年太空授課後,王亞平把主要精力全都投入到學習、訓練中,全力備戰中國空間站任務。

“太空環境不會因為女性而改變,太空訓練也不會因為性別而降低門檻。”面對未來更加複雜艱巨的空間站任務,王亞平説,男航天員能夠完成的飛行任務,相信女航天員也同樣能夠圓滿完成。

“我期待能夠再次飛上太空。”王亞平告訴記者,除了積極備戰空間站任務,她對未來有一天能夠登上月球也充滿期待。

儀仗大隊中隊長程誠:希望破解女軍人職業發展“瓶頸”

解放軍儀仗大隊女兵中隊中隊長程誠,提出了關於拓寬女軍人職業發展渠道的建議。

從一名普通女兵通過不懈奮鬥成為解放軍歷史上首批女儀仗隊員,程誠本人就是當代優秀女軍人的突出代表。

自2014年初儀仗大隊女兵中隊成立以來,程誠帶領儀仗女兵執行了上百次外事司禮、閱兵、軍事外交等任務,每一次都出色完成。

“如何更好地為新時代強軍事業‘頂起半邊天’,一直是我思考的問題。”程誠告訴記者,現實中,受值班、駐訓、婚育等方面的現實問題困擾,女軍人職業發展過程中會普遍遇到專業領域窄、個人發展受限等“瓶頸”難題。

“優化成長平臺,加強優撫優待,讓女軍人獲得更多提升任職能力的機會。”程誠説,“我相信,隨著國防和軍隊建設進入新時代,會有越來越多的優秀女性投身強軍興軍第一線。”

遼寧艦士官長張明珠:由衷感受到祖國的偉大

一頭乾淨利落的短髮,讓遼寧艦某部門士官長張明珠顯得更加英姿颯爽。

2011年大學畢業後攜筆從戎的她坦言自己有三個“沒想到”:到海軍當兵沒想到自己會被選拔上航母,上了航母沒想到自己會當上部門士官長,當了士官長更沒想到自己會當選全國人大代表。

談到政府工作報告,張明珠説:“看到我們身邊正在享用的高鐵網絡、共享經濟、移動支付等等,都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我由衷地感受到祖國的偉大。”

對於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港澳臺工作取得新進展,張明珠有著切身體會。

去年,在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前夕,遼寧艦訪問香港。成千上萬香港市民上艦參觀時所表現出的強烈愛國情感讓張明珠尤為感動。她回憶,當時外面下著大雨,也絲毫沒有減弱香港同胞自發排隊登上甲板的熱情,“那一刻,我作為一名中國軍人的自豪感和責任感油然而生”。

一等功臣王娜:讓軍人家庭解除後顧之憂

一等功臣、軍事交通學院參謀王娜是連任兩屆的“老代表”。上一屆履職期間,她提出的支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等多篇調研報告被有關部門採納,推動了一些政策措施落地實施。

王娜把今年調研的重點選題定在如何讓兩地分居的軍人家庭更好地解決後顧之憂。

“軍人需要付出常人難以體會的奉獻犧牲,軍人的家庭在家屬就業、子女入學、兩地分居等方面有許多實際困難需要解決。”王娜呼籲,儘快建立軍人家庭社會保障體系,解除軍人的後顧之憂,讓軍人真正成為社會尊崇的職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