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外企業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

2018-11-16 07:5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外企業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
聚焦務實合作 實現共贏發展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週年。5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多方響應,取得積極進展,特別是中外企業在共商共建共享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11月1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中外企業共建“一帶一路”情況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邀請部分中外企業項目合作方介紹有關進展成效。

近年來,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積極踐行“一帶一路”倡議,在“一帶一路”沿線投入了大量運力,為暢通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流通、增強交通運輸基礎設施能力發揮了積極作用。

據介紹,中遠海運在全球總共參股55個碼頭,有17個在“一帶一路”沿線。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俞曾港表示,中遠海運投資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簡稱比港)正是積極踐行“一帶一路”倡議,按照共建、共享、共贏原則進行的投資。

2008年,原中遠集團獲得了比港2號、3號集裝箱碼頭35年特許經營權,並成立了比雷埃夫斯港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2016年,中遠海運完成了對比雷埃夫斯港務局67%股份的收購。

“2010年,我們的集裝箱吞吐量只有88萬標準箱,世界排名第93位;2017年,吞吐量達到415萬標準箱,世界排名第36位。”比雷埃夫斯港務局副總裁安吉洛斯·卡拉科斯塔斯表示。據統計,目前,中遠海運的比港項目,為當地直接創造就業崗位3100多個,間接創造就業崗位1萬多個,增加了希臘財稅收入,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前,中交集團在境外投資總額不到5億元人民幣,目前在手的境外投資項目總規模已近200億美元。”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孫子宇表示。

據介紹,中交集團以打造“連心橋、致富路、發展港、幸福城”為重點,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建項目超400個,其中重大項目近200個,大都與當地國計民生和經濟發展息息相關。蒙內鐵路是肯尼亞對接“一帶一路”倡議的旗艦工程。中交集團堅持責任引領,為當地鋪就了一條繁榮發展之路。“蒙內鐵路是我們國家100年內修建的首條鐵路。以前需要花10個小時穿梭蒙巴薩、內羅畢兩個城市,現在我們能夠坐上安全、舒適的火車,只需5個小時。”肯尼亞標軌鐵路項目監理聯合體副總監詹姆斯·米楚古·卡蘭賈表示,在蒙內鐵路建設過程中,已為當地創造4.6萬多個工作崗位。

經過5年的努力,共建“一帶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我們主張在當地實施本土化經營的模式。”俞曾港表示,中遠海運在比雷埃夫斯港的做法就是派高管,總共只派了15名中國管理人員。

2011年,萬華集團斥資12.3億歐元收購匈牙利寶思德化學有限公司,通過注入資金、技術、管理,成功將寶思德扭虧為盈,2017年盈利超過5億歐元。“這不僅對萬華是一樁好生意,對雙方簡直就是兩全其美的聯姻。”寶思德化學公司人力資源和公共關係副總裁貝拉·瓦爾加表示,目前公司有20多名中方中高層人員長期在匈牙利工作。(記者 周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