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外企業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實現共贏發展

2018-11-15 19: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 題:中外企業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實現共贏發展

新華社記者許晟、王希

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給中國企業帶來了哪些機遇?外方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給當地帶來怎樣的發展?未來中外企業將如何更好地共建“一帶一路”?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5日在北京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邀請中外企業項目合作方,圍繞“企業共建‘一帶一路’”暢談合作共贏發展的成果和前景。

“走出去”,在“一帶一路”尋找發展機遇

“‘一帶一路’提出以來,中交集團新增合同額超過1.1萬億元人民幣。在對外投資方面,中交集團在境外的投資總額從不到5億元人民幣,到目前在手的境外投資項目總規模近200億美元。”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孫子宇説。

5年來,許多像中交集團這樣的企業,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大跨步“走出去”,把業務做到歐洲、非洲等眾多國家和地區,企業規模不斷擴大,實現了快速發展。

“中遠海運在‘一帶一路’投入大量運力,在集裝箱船舶運力方面,投入約175萬標箱,橫跨亞歐。”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俞曾港説,公司還以港口碼頭為點,努力打造地區交通樞紐;以物流樞紐為抓手,為全球客戶提供綜合物流供應鏈解決方案等。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中遠海運在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設立境外公司約1050家,境外總資産4101.73億元,佔總資産的52.9%,合計純境外總收入佔企業總收入的比重為58.4%,純境外利潤總額佔利潤總額的63.2%。

不僅是央企,還有許多企業積極響應倡議,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尋找到了發展機遇。

比如,萬華化學2011年投資約12.3億歐元,收購了匈牙利的寶思德化學,並成功將寶思德扭虧為盈。“萬華化學利用這次機會成功佈局歐洲,在歐洲建立了自己的生産基地,市場份額快速上升,也為未來發展奠定了基礎。”萬華化學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霍澎濤説。

建起來,與當地人民實現共贏發展

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是“一帶一路”倡議題中的應有之義。“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不僅為中國企業提供了發展機遇,也為當地企業、當地百姓,提供共同繁榮的機會。

2008年,中遠海運獲得比雷埃夫斯港2號和3號集裝箱碼頭35年的特許經營權。在合作之初,比港的集裝箱吞吐量只有88萬標準箱,在世界排名第93位,經過幾年發展,2017年比港吞吐量達到415萬標準箱,世界排名第36位。

“這是一個互利共贏的合作,是給我們國家帶來希望和未來的項目。”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務局副總裁安吉洛斯·卡拉科斯塔斯説,中遠海運也贏得了來自世界各國航運企業的尊重。

除了經濟效益,一些基礎設施的建成,也方便和繁榮了當地百姓生活。

比如,中交集團在肯尼亞建設的蒙內鐵路。這是東非鐵路網北部走廊第一段,連接東非最大港口城市蒙巴薩和首都內羅畢,主線全長472公里,設計時速120公里每小時,截至10月31日,累計發送旅客200萬人次,累計運輸貨物超200萬噸。

“以前需要10個小時穿梭這兩個城市,現在坐著安全、舒適的鐵路,只需5個小時就到了。”肯尼亞標軌鐵路項目副總監詹姆斯·米楚古·卡蘭賈説,蒙內鐵路建設過程中,也為當地創造了4.6萬多個工作崗位,對肯尼亞GDP的貢獻度超過1.5%。

就業也頗受關注。“當時寶思德公司已經連續三年虧損,資産流動性狀況非常脆弱且不穩定,正是雙方肩並肩的努力,才使公司在2015年扭虧為盈,保住了3000多個工作崗位。”寶思德化學公司人力資源和公共關係副總裁貝拉·瓦爾加説,“這不僅僅是非常好的共贏例子,也是兩種不同文化的和諧交融。”

攜起手,中外企業期望更多的共贏發展

雖然中國企業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還會遇見這樣或那樣的困難,但在全球化趨勢不可逆的浪潮下,中外企業都表示歡迎各方攜起手來,實現共贏發展。

其實,挑戰一直存在。“中國企業走出國門最大的問題是人才,要了解海外的文化、法律、經營習慣等,還要了解國內,能夠做橋梁。”霍澎濤説,許多民營企業人才儲備跟不上。

“恐怖事件、突發流行疾病、社會治安等都是中國企業在海外可能遇到的問題。”孫子宇説,各種區域組織正在努力通過多邊、雙邊關係改善安全環境,企業自身也要增強意識,借助外部力量改善安全狀況。

貝拉·瓦爾加建議,在海外投資時,可以選擇收購一個海外公司,就像萬華收購寶思德一樣;還可以在海外經營由政府特許的經貿合作區,“不管哪種選擇,都必須將中國元素和當地元素結合在一起,這才是成功的奧秘”。

“‘一帶一路’毫無疑問是深受歡迎的,因為它是促進民心相通的一種新方式。”詹姆斯·米楚古·卡蘭賈説,我們支持這個倡議,我們也高興這個倡議能夠為當地的社會發展和經貿關係作出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