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多舉措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

2018-11-16 11:56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吸納就業、自主創業、組織勞務輸出等均有補貼
貴州多舉措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

近日,省人社廳、省財政廳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大就業扶貧政策支持力度著力提高勞務組織化程度的通知》,我省將多措並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努力促進16周歲以上、有勞動能力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就業創業,確保我省53萬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的目標任務。據悉,政策執行時間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

根據《通知》要求,各地將積極開發就業崗位,鼓勵當地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等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扶持貧困地區發展一批就業扶貧車間、就業扶貧基地等載體,為貧困勞動力創造更多就地就近就業崗位。對各類生産經營主體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並開展以工代訓的,根據吸納人數按照原則上不超過每人每月500元,給予生産經營主體一定期限的職業培訓補貼。對吸納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3個月以上,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繳納社會保險的,按規定給予每人500元吸納就業一次性補貼。對企業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的,參照就業困難人員落實社會保險補貼等政策。同時,省級每年認定一批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數量多、成效好的就業扶貧基地和就業扶貧車間,按每個就業扶貧基地3萬元、每個就業扶貧車間1萬元的標準給予一次性資金獎補。

各地還將積極支持貧困勞動力創業和農民工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帶動更多貧困勞動力就業。對有創業意願並有一定創業條件的貧困勞動力及時開展創業培訓,落實稅費減免、資金補貼、場地安排、創業擔保貸款及貼息等政策。對首次創辦小微企業或從事個體經營,且所創辦企業或個體工商戶自工商登記註冊之日起正常運營6個月以上的貧困勞動力、農民工等返鄉下鄉創業人員,可給予3500元一次性創業補貼。落實創業孵化基地獎補政策,對入駐實體數量多、孵化效果好的貧困縣創業孵化載體,可適當提高獎補標準。

為促進有組織勞務輸出,各地將依託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對口支援機制,結合省內結對幫扶機制,著力提升勞務協作的組織化程度和就業質量。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勞務公司、勞務經紀人等市場主體針對貧困勞動力開展職業指導、專場招聘等就業服務活動的,實現有組織勞務輸出,輸出的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6個月以上,且提供1年跟蹤服務的,可給予每人400元一次性跟蹤服務補貼。對貧困勞動力通過有組織勞務輸出到戶籍所在縣以外省內就業的、給予每人500元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輸出到戶籍所在省以外就業的、給予每人1000元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對企業接收外地貧困勞動力就業的,輸入地要參照當地就業困難人員落實社會保險補貼、創業擔保貸款及貼息等政策。

在開展職業培訓方面,我省鼓勵通過項目制方式,整建制購買職業技能培訓或創業培訓項目,為貧困勞動力免費提供培訓。此外,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將把新增和騰退的公益性崗位優先用於安置貧困勞動力,積極協調林業、交通、扶貧、移民等部門,綜合開發保潔保綠、治安協管、鄉村道路維護、山林河道防護巡查、孤寡老人和留守兒童看護等公益性崗位。鼓勵貧困村利用村集體收益等資金開發公益性崗位,安置貧困勞動力就業。(記者 王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