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東盟引領的區域合作點亮多邊主義

2018-11-16 12:28 來源: 文匯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週內在新加坡密集登場的系列峰會舉世矚目
東盟引領的區域合作點亮多邊主義

這周是“東盟系列峰會周”,11月11-15日,在東盟輪值主席國新加坡,東盟(十國)峰會,東盟與中國、日本、韓國、美國、印度等對話夥伴的峰會(10+1),東盟與中日韓的(10+3)峰會,第二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10+6峰會),東亞峰會(10+8峰會)以及諸多部長級會議、高官會密集登場。呈現出亞太主要大國“圍著東盟轉”,中小國家齊心協力“辦大事”的特點,再次凸顯了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顯赫地位”。

東盟也算是名至所歸,因為其長期以來孜孜不倦地推動地區和平與區域一體化,是區域一體化的“領頭羊”(或者説是“駕駛員”),成績斐然,備受肯定。而且,儘管東盟是以中小國家為主的組織,但所有亞太大國基本都認可和支持東盟在區域一體化中的核心引領地位。東盟的一些理念,如堅韌團結,創新求變,多邊主義,互聯互通,智慧城市,協商促安全,等等,也在引領著東亞區域合作。

這與歐盟區域一體化合作由法德組成的“大國軸心”引領的態勢迥異。因為在東亞(亞太)地區,域內外大國博弈激烈,大國矛盾會使區域合作寸步難行。因此,東亞區域合作只能由實力對任何大國都不構成較大威脅、與所有大國關係都較好的東盟來引領。在過去一二十年裏,以東盟為主,搭建了諸多區域合作機制:東盟系列峰會,東盟地區論壇,東盟高官會(一年數百場),東盟自貿區,東盟與中國等國家的自貿區,東盟防長會,東盟防長擴大會(10+8防長會)等等,構建出了以東盟為軸心的多領域區域合作機制,東亞區域合作成果僅次於歐盟區域合作,算是全球第二。

在新加坡召開的諸多峰會都非常重要,而在系列峰會中,有一個非常特別的“峰會”——第二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格外引人矚目。東盟十國與中、日、韓、印、澳、新六國領導人再度齊聚一堂,磋商RCEP協定的談判進程。與會國一致同意,要齊心協力克服困難,爭取在明年完成談判進程。這次會議之所以重要是因為,RCEP的最終簽署一拖再拖,已經拖了三四年了,曾經一度期望在本週峰會期間簽署協議的願望再度落空。

東盟在RCEP談判進程中一直髮揮著較大的推動作用,是關鍵的協調者。RCEP協定對地區貿易增長和區域一體化發展而言,至關重要。RCEP協議簽署後,將形成以東盟為中心、其六個夥伴國參與的自貿區,將極大推進地區和全球貿易體系發展。RCEP自貿區覆蓋全球半數人口,16國GDP總量約25萬億美元,其體量遠超美國、歐盟或日本,是由發展中國家成立的最大自貿區,亞洲將因此在世界貿易中佔據領導地位。在美國大肆推動貿易保護主義的今天,在世界經濟增速放緩的時刻,在多哈回合談判耗時多年卻遭遇挫折的時刻,基於世貿組織規則達成的RCEP協定將對維護世界多邊貿易原則和體系,對世界經濟增長更顯重要,世界多邊貿易合作體系將出現“西方不亮東方亮”的態勢。

也有輿論在設想,東盟目前總人口約6.3億人,是全球第六大經濟體,預計在2030年成為第四大經濟體,在不遠的將來,東盟能否推動建立一個大致涵蓋亞太經合組織(APEC)成員國的“亞太自貿區”?儘管東盟已經在引領東亞區域一體化方面取得豐碩成果,但其“小馬拉大車”的力不從心感也時隱時現,畢竟,東盟需要協調的國家和事務越來越多。這一矛盾將成為東盟未來發展道路上有待解決的課題。(宋清潤 作者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研究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