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報告顯示: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勢頭強勁

2018-11-16 16: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深圳11月16日電(記者 周科)第二十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14日至18日在深圳舉行。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在此間發佈的《2019中國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報告》顯示,“十三五”以來,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勢頭強勁,增速持續快於總體經濟增速水平。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和生物産業作為戰略性新興産業中規模最大、創新最密集的兩個産業領域,實現了較快增長,持續發揮了支柱作用。

報告顯示,2016年和2017年,全國戰略性新興産業工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0.5%和11.0%,高於同期規模以上全國工業增加值增速40%以上。2018年上半年,戰略性新興産業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7%,比同期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快2個百分點。

在戰略性新興産業中,新一代信息技術和生物産業領頭羊地位進一步鞏固。

一方面,信息消費帶動電子信息産業延續快速發展態勢。2016年至2017年,我國規模以上電子信息製造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1.9%,增速快於同期全部規模以上工業5.6個百分點,2017年電子信息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達到7.7%。2017年,全國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完成業務收入5.5萬億元,同比增長13.9%,收入規模較“十二五”末增長了近三成。

此外,信息技術與經濟社會各領域跨界融合不斷加深,數字經濟、平臺經濟和共享經濟廣泛滲透,移動支付、網絡購物和共享單車的應用處於全球引領地位。信息消費從生活消費加速向産業消費滲透,成為創新最活躍、增長最迅猛、輻射最廣泛的經濟領域之一。

另一方面,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生活環境的變化、人們健康觀念的轉變,以及人口老齡化進程的加快,與居民生活質量密切相關的生物産業近年來保持了持續快速增長的態勢。

2017年,我國醫藥製造業主營業務收入達2.8萬億元,該指標2016年至2017年年均增速達11.1%,2018年上半年增速繼續升至13.5%,分別高於同期工業企業整體3.1個百分點和3.6個百分點。

2017年,我國醫療器械市場規模達4176億元,同比增長13%,規模較“十二五”末增長35.6%;同時,在分級診療制度落地、鼓勵國産器械發展,以及設立特別審批通道等諸多政策帶動下,我國醫療器械産業規模快速增長,一批優秀國産醫療器械企業不斷壯大,在國內市場的份額逐年提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