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中國願同東盟國家爭取未來3年內完成“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等答問

2018-11-16 22:31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1月16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14日,李克強總理在新加坡出席第21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時表示,中方願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爭取未來3年內完成“南海行為準則”磋商。中方提出這樣的願景有何考慮?

答: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勢趨穩向好,中國和東盟國家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積極推進海上務實合作,“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取得重要共識和進展。

今年8月,中國和東盟國家外長在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上宣佈形成“準則”單一磋商文本草案。在此次新加坡舉行的中國—東盟領導人會上,11國領導人一致同意2019年內完成對“準則”單一磋商文本草案第一輪審讀。中方領導人並在會上提出三年內完成“準則”磋商的願景,這充分體現出中國願同東盟國家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誠意、決心和信心。

早日在協商一致基礎上完成“準則”磋商是東盟國家的普遍期待,也是中方的真誠意願。中方願與有關各方一道,落實好領導人共識,排除外界干擾,早日達成符合地區實際、滿足地區需求的地區規則,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問:美國副總統彭斯説南海不屬於任何一個國家,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行使航行和飛越自由。中方是否認為彭斯的相關言論是種挑釁?

答:最近美方有人不時發出各種聲音,大家都在聽,也都在看。

在南海問題上,我們早就説過,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從來不存在任何問題。我們曾經多次問美方或者聲稱南海航行自由有問題的人,請拿出證據來,證明有哪個國家的哪艘船、哪架飛機、什麼時候在南海航行或者飛越時遇到了問題?但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人給出一個明確的答案。由此可見,所謂南海航行與飛越自由根本就是一個不存在的偽命題。

中方的立場非常明確,我們願與地區國家一道,堅定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所享有的真正的航行與飛越自由,同時堅決反對那些打著所謂航行自由的幌子損害南海沿岸國主權與安全利益的行為。

另外,請你提醒一下美方有關人士,美國到現在還沒有批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如果美方能夠儘早批准並遵守《公約》,我想將更加有利於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

問:據報道,溫州某主教已經失蹤數日。你能否提供相關情況?此事是否將阻礙中國和梵蒂岡改善關係?

答:你提到的具體情況我沒有聽説,也不了解。至於你提到中國和梵蒂岡的關係,我們多次闡述過原則立場。中梵雙方就改善相互關係作出了努力。我們願意與梵方繼續相向而行,進行建設性對話,增進理解、積累互信,推動雙方關係改善進程不斷向前發展。

問:我們看到,在11月14日新加坡舉行的中國東盟領導人(10+1)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宣佈,中國與東盟各國最終完成了自由貿易協定“升級版”的所有國內程序。你如何評價這一成果的意義?

答:15年前,中國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年來,雙方關係從快速發展的成長期邁入提質升級的成熟期,進入了全方位發展的新階段。8年前,中國和東盟正式建立了中國—東盟自貿區,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自由貿易區,順應了經濟全球化趨勢,也給地區國家的人民帶來了巨大實惠。中國已經連續9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連續7年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雙方的雙向投資額累計超過了2000億美元。此次中國—東盟自貿協定“升級版”正式全面生效,是中國和東盟關係中的又一件大事,必將進一步提升中國和東盟的經貿關係,向國際社會釋放中國和東盟國家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

很多東盟國家領導人都對中國—東盟自貿協定“升級版”正式全面生效給予高度評價。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説,相信東盟和中國將繼續促進貿易投資合作,維護多邊主義和多邊體系,這符合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利益。印尼總統佐科表示,面對國際經濟中的諸多不確定因素以及保護主義和零和博弈勢頭上升的挑戰,東盟和中國別無選擇,只能加強合作,讓東盟和中國成為和平與安全、穩定與繁榮的重要支柱。東盟輪值主席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説,東盟和中國都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開放的多邊主義,支持擴大開放、互聯互通。中國—東盟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的全面執行將發出支持多邊經濟和貿易合作的強有力信號。

我願強調,中國始終致力於同地區國家一道,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和經濟全球化。當前,國際經貿合作雖然面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等挑戰,但地區經濟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的大趨勢沒有改變。中國將繼續把東盟作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以此次中國—東盟自貿協定“升級版”全面生效為契機,同包括東盟成員在內的地區國家一道,進一步推動區域內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東亞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與東盟攜手打造更高水平的戰略合作關係,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使中國—東盟合作繼續成為促進地區和平與繁榮的重要支柱。

問:昨天,李克強總理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新加坡舉行了會見。外交部對這次會見有何評價?

答:關於李克強總理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我們已經發佈了相關消息。你知道,中國和俄羅斯享有最高水平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兩國領導人一直利用各種場合,包括雙邊互訪和多邊會議,保持著密切的溝通與協調,就中俄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我們高度評價目前中俄關係的高水平發展,也期待同俄方繼續利用各種機會保持密切協調與合作。

問:根據中國商務部的消息,中美經貿磋商已經恢復。你對此有何回應與期待?

答:昨天,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已經在新聞發佈會上回答了類似問題。中美兩國元首11月1日通電話之後,雙方經貿領域高層接觸已經恢復,同時,經濟團隊也正就有關問題保持密切接觸。

問:據報道,朝鮮研發了一種新型戰術武器。你是否認為這將給半島無核化進程帶來威脅?

答:我也是剛剛看到有關報道,不了解具體情況。正如我們所看到的,近一段時期以來,在相關各方共同努力下,半島形勢發生了積極變化。我們希望半島目前的積極勢頭能夠延續下去。

問:美國副總統彭斯説,特朗普總統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可能于明年舉行會晤。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方一向支持朝美進行接觸對話。目前,美朝雙方正就落實領導人會晤共識開展對話和接觸。我們希望美朝高層接觸能夠有利於推動半島形勢繼續朝著緩和的方向發展,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