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省示範推廣水稻“一種兩收”

2018-11-18 10:13 來源: 安徽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種一季水稻,可以收兩季,如今這種省工、省時、省成本、綜合效益高的水稻種植新模式已經連續5年在我省沿江30個水稻主産縣區進行6.5萬畝試點示範,並取得了成功。

近日,省農科院組織專家組對桐城市青草鎮夏星村的500畝水稻“一種兩收”豐産增效示範田進行了測産,結果顯示,綜合今年8月份對同一地塊頭季稻的測産數據,兩季畝産合計達898.3公斤。當地村民告訴記者,由於第二季稻具有不耕地、不播種、基本不用農藥,僅需施用少量化肥,管理綠色輕簡等優勢,畝均節本增收在600元左右,大大提高了他們種糧的積極性。

“十三五”國家糧食豐産增效專項“安徽糧食多元種植規模化豐産增效技術集成與示範”項目組首席專家吳文革研究員介紹,他帶領項目組不斷探索和研究水稻“一種兩收”全程機械化技術和水稻精量機直播技術,逐漸形成了具有江淮地區特色的水稻綠色輕簡豐産增效種植技術和配套管理模式,探索出傳統糧油種植業轉型升級的新路子。

水稻“一種兩收”是利用水稻的再生特性,通過水肥管理等措施,使頭季稻(中稻)收穫後稻樁上的休眠芽萌發,進一步生長髮育成再生稻。再生稻具有生育期短(60天左右),省種、省肥、省工等優點,既解決了種植大戶勞動力緊張的問題,又緩解了秸稈禁燒的壓力。由於再生稻米質好,無污染,稻穀價格比普通稻穀每公斤高0.4元左右。我省適宜發展水稻“一種兩收”的面積約600萬畝至900萬畝,如形成適度規模生産,僅以畝增收200元計算,每年可增加農民收入10億元以上。(記者 汪永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