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召開2018年前三季度水環境達標滯後地區工作調度會

2018-11-18 15:53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確保《水十條》規定的水環境目標如期實現,打好碧水保衛戰,11月15日,生態環境部組織召開2018年前三季度水環境達標滯後地區工作調度會。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各地持續加大水生態環境保護力度,全國水環境總體呈現明顯改善趨勢,一批城市成功退出了“水環境達標滯後地區”行列,參加調度會的城市也越來越少,已由今年第一季度的73個和上半年的39個,減小到前三季度的20個(名單附後)。濱州、蘇州、信陽等3個水質改善較好城市應邀參加會議並作經驗交流發言;瀋陽、大同、運城、鐵嶺、益陽等5個水環境達標滯後城市作了表態發言。

會議指出,全國水環境改善不平衡的問題依然突出,遼寧、吉林、黑龍江、廣東等省份完成年度目標壓力較大;太湖、巢湖藍藻水華防控風險增加,富營養化問題突出;黑臭水體整治任務十分艱巨,36個重點城市中有8個城市整治任務完成率低於50%。瀋陽、大同、運城、鐵嶺、益陽、南通、保定、鞍山、長春、深圳、邢臺、四平、遼源、營口、揭陽、遼陽、錦州、武漢等18個城市連續3次參加調度會,水環境達標工作進展緩慢,需要引起高度重視。

會議要求,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把中央在生態環保領域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堅決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要壓實主體責任,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實現多部門統籌協調,齊抓共管,同心協力推進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要抓好任務落實,認真分析水質不達標原因,學習先進地區經驗,抓住問題的“牛鼻子”,重點突破,實現水質明顯改善。

會議強調,要堅決制止水污染治理過程中急功近利、重表面工程,輕實際效果的做法。對水污染治理、水環境監測數據等方面造假問題,一經發現,嚴厲查處、嚴肅追責。

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繼續深入推進《水十條》落實,推動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同時加大信息公開力度,發揮好社會和公眾的監督作用,加快完成2018年水污染防治目標任務。

附件:1.2018年前三季度水環境質量達標滯後地級城市

      2.2018年上半年水環境質量達標滯後地級城市

      3.2018年第一季度水環境質量達標滯後地級城市

附件1

2018年前三季度水環境質量達標滯後地級城市

根據地表水環境質量監測數據,2018年前三季度,共有瀋陽、大同、運城、鐵嶺、益陽、南通、保定、鞍山、長春、深圳、邢臺、四平、遼源、營口、揭陽、遼陽、錦州、武漢、鹽城和齊齊哈爾等20個地級城市地表水環境質量達標滯後,完成年度目標任務難度較大。

其中,達標滯後情況最突出的5個城市為瀋陽、大同、運城、鐵嶺、益陽。

附件2

2018年上半年水環境質量達標滯後地級城市

根據地表水環境質量監測數據,2018年上半年,共有鞍山、四平、盤錦、保定、長春、瀋陽、大同、哈爾濱、昆明、齊齊哈爾、廣州、運城、鐵嶺、合肥、揭陽、益陽、南通、錦州、唐山、滄州、深圳、邢臺、七台河、遼源、阜新、房山、淄博、營口、玉林、通遼、遼陽、普洱、濱州、吉林、荊門、德陽、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玉溪和武漢等39個地級市(區、州)地表水環境質量達標滯後,完成年度目標任務難度較大。

其中,達標滯後情況最突出的10個城市為鞍山、四平、盤錦、保定、長春、瀋陽、大同、哈爾濱、昆明、齊齊哈爾。

附件3

2018年第一季度水環境質量達標滯後地級城市

根據地表水環境質量監測數據,2018年第一季度,共有鐵嶺、延安、吉林、四平、哈爾濱、昆明、信陽、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鞍山、合肥、忻州、撫順、廣州、呂梁、大同、遼陽、無錫、長沙、長春、邯鄲、保定、瀋陽、本溪、通化、濱州、安慶、黃岡、荊門、蘇州、鹽城、惠州、長治、松原、滁州、萍鄉、揭陽、運城、呼和浩特、錦州、盤錦、南通、連雲港、益陽、內江、慶陽、廊坊、邢臺、深圳、房山、營口、阜新、遼源、淮安、宣城、淄博、汕尾、玉林、資陽、普洱、渭南、石嘴山、荊州、武漢、漳州、濟寧、銅仁、榆林、牡丹江、徐州、鎮江、南陽、隨州和河源等73個地級市(區、州)地表水環境質量達標滯後,完成年度目標任務難度較大。

其中,達標滯後情況最為突出的10個城市為鐵嶺、延安、吉林、四平、哈爾濱、昆明、信陽、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鞍山、合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