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線教育企業發力資本技術産品

2018-11-21 08:2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預計2018年市場規模超3000億元——
線教育企業發力資本技術産品

近年來,教育産業受到資本青睞,在線教育市場火熱,企業競相發力資本、技術、産品三大“賽道”。目前,在線“1對1”模式是最受追捧、跑得相對靠前的商業模式。同時,人臉識別、語音識別、大數據等多項人工智慧技術開始融入課前、課中、課後全過程,幫助在線教育企業提升效率和競爭力

在線教育市場日益火熱。前瞻産業研究院發佈的報告顯示,2017年我國在線教育市場規模達到2788.1億元,同比增長26%。預計2018年將突破3000億元大關。

在日前舉行的“GET2018教育科技大會”上,與會嘉賓一致認為,在線教育已進入“後互聯網紅利”時代,用戶需要全面優質的教育資源與服務。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下,掌握資本、技術、産品等優勢的企業才能得到快速發展,反之則會被市場淘汰。

善用資本力量

過去一年,教育行業仍是資本的寵兒,大額融資消息不斷,資本力量進一步推動市場升溫。2018年上半年,教育行業融資總額約為147.1億元,已非常接近去年全年151.1億元的水平。

其中,語言培訓領域最受青睞。據教育資訊平臺“芥末堆”不完全統計,2018年前8個月,語培賽道融資共44起,總金額約68億元,位居所有賽道之首,是2017年總金額的2.3倍。

進一步細分來看,語言培訓類別下的少兒英語,基本構建了在線外教小班課的商業模式,持續獲得大筆融資。

品途智庫發佈的《2018中國在線英語教育創新研究報告》分析,預計2018年中國在線英語教育市場規模將達到571億元,且未來增長仍將保持超過20%的年均增速,這部分市場大多數集中在少兒階段。

“中國目前青少兒英語培訓市場滲透率只有8.4%,這意味著教育行業未來還有巨大發展空間。”瑞思學科英語CEO孫一丁説。

作為上市剛滿一年的公司掌舵人,孫一丁強調,教育不可唯利是圖,教育需要的是專注,資本只是助推力,並非驅動力。在資本大潮影響下,教育企業仍應保持初心,在專業領域發揮出應有的作用。

“教育企業登陸資本市場,提升企業經營透明度,接受更加嚴格的監督,有利於産業健康平穩發展,讓企業更加專注于教育事業本身。”孫一丁説。

然而,並非所有教育企業都善於利用資本力量。三好網創始人何強説,在線教育市場存在一些問題,比如一些創業者著力於“燒錢”和“做用戶量”,消費群體因此被帶入低價的套路。為了能用低價吸引客戶,除了“燒錢”補貼外,有些在線教育公司的培訓老師經驗較淺,並不能有效幫助用戶。

對此,掌門1對1創始人兼CEO張翼表示,教育企業要善用資本力量,發揮其助推作用,保證行業的良性發展。教育是在線教育公司的核心,首先要保證優質的教學內容和服務。隨著國家培訓教育政策日趨完善,在線教育市場競爭也會回到正軌上,這有助於市場的長久和良性發展。

“1對1”更受歡迎

在線模式打破了時間、地點的限制,讓學生足不出戶便可享受各類教育輔導服務。在線“1對1”模式更是將這種服務發揮到極致,因此深受歡迎。

正如何強所總結的,“1對1”是眾多在線教育公司追捧的模式,目前看也在諸多商業模式中跑得相對靠前。對用戶來説,在線“1對1”模式是最能産生價值的方式,優化了社會資源分配,讓更多學生獲得了優質教育。

“我們始終堅持‘1對1’教育模式,因為這種模式能關注每一個孩子的需求和成長,打造‘千人千面’的個性化教學産品,為學生提供定制化教案,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得到最適合自己的教育,能夠高效快樂地學習和成長。”張翼説。

雖然國內在線少兒英語教育市場僅經過4年發展期,還處於較早期階段。但是,作為在線教育最火熱的垂直細分領域,少兒英語在線“1對1”外教模式競爭激烈,品牌集中度已經相當明顯。據統計,從市場份額來看,目前排名前四位的在線少兒英語企業分別是VIPKID、51Talk、DaDa、vipJr,總共佔據了80%以上的市場份額。

DaDa創始人兼CEO郅慧説,讓孩子從在線學習中受益的“秘訣”在於,一是充分發揮創新型教育形態的優勢,保持學生的學習興趣;二是提供零壓力的聽課環境,讓孩子聽課更專注。在線“1對1”模式有著連接優質教育資源、營造專屬且充滿科技感教學環境的優勢,這種模式能讓老師把更多精力放在一個孩子身上,有助於減少孩子上課走神等問題,並增加師生互動。

當然,並非所有在線教育領域都適合“1對1”模式。愛思益求職創始人兼CEO孫靜博就認為,在職前教育用戶群體職業規劃意識剛啟蒙時,定制化的在線“1對1”直播課確實更受歡迎。但如今用戶付費意識增強,隨著用戶數量大規模增加,用戶從精英人群轉變為普適性人群,在線職前教育的産品和服務也會從定制化轉變為標準化。

技術只是手段

國務院下發的《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提出,利用智慧技術建立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育環境,推動人工智慧在教學領域的全流程應用。

“現實中用戶的經濟能力和學習能力不一樣,但有了人工智慧技術的幫助,就可以為用戶提供個性化服務。用戶可以找到自己的學習路徑,達到更好的學習效果,這是人工智慧對教育行業最大的意義。”何強説。

許多在線教育企業都應用了人工智慧技術來提升競爭力。英語啟蒙在線公司嘰裏呱啦推出了人工智慧復習系統。比如,根據孩子對某個單詞的理解時間段、理解速度和遺忘規律來預測他們何時會忘記這個單詞,並通過遊戲的方式讓孩子及時復習,進而優化學習體驗,提高學習效率。

DaDa、掌門1對1、三好網等都將人臉識別、語音識別、大數據等多項智慧化技術融入課前、課中、課後全過程,用來甄別教學效果、教學水平和學習情況,為孩子匹配最佳的學習資源,實現最佳的學習效果。

然而,德勤發佈的報告顯示,雖然在線教育的新應用技術滲透率最高,但市場上的在線教育平臺與人工智慧的融合還停留在相對較低水平上,人機互動以及人工智慧自我升級功能有待進一步提升。

多位嘉賓表示,在“人工智慧+教育”行業,人工智慧可以替換部分簡單重復的勞動,如課堂管理、作業批改等,題庫類産品也提高了練習效率。但是,對於核心的教學環節,人工智慧帶來的改變還很少。教育是個慢行業,培訓市場呈現較為分散的狀態,反映出教育對規模化的排斥。老師和學生——教與學的兩端都不是像工廠那樣能夠量産的産品。

郅慧認為,目前行業技術升級亟待驗證和解決的實際問題是,通過什麼樣的方法能夠判定在線課程的實際效果?在技術驅動下,教育的終極意義是釋放老師更多的潛能和效能,回歸關注孩子個性化人格層面。

“實現企業發展的關鍵是提供更好服務。在線教育要更契合兒童需求,技術升級只是手段,一切都是為了更好的、面向未來的教育。”嘰裏呱啦聯合創始人兼CEO謝尚毅説。(記者 黃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