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進一步加強當前安全生産工作

2018-11-21 09:06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然資源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當前安全生産工作的緊急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自然資源主管部門,中國地質調查局及部其他直屬單位,各派出機構:

進入第四季度以來,全國範圍內生産事故上升苗頭明顯,安全生産形勢十分嚴峻。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中央領導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務必高度重視,落實責任,把安全生産工作做細做實;進一步採取有針對性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指導督促各地吸取教訓,切實抓好安全生産責任和措施落實,全面排查整治各類安全生産事故隱患,堅決防範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關於進一步加強當前安全生産工作的緊急通知》(安委辦明電〔2018〕16號)部署,現就進一步做好當前安全生産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深刻認識當前安全生産的特殊性和艱巨性,切實增強做好安全生産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歲末年初歷來是安全生産的關鍵時期。臨期年底,各類企業進入生産高峰,供暖供氣、用火用電需求旺盛,群眾出行和聚會增多,人流物流車流密集,加上低溫、雨雪、冰凍等災害性天氣影響,誘發事故的因素在增加。同時,各地正處在機構改革期間,在機構、職能和人員調整中易出現思想鬆懈、人心不穩、工作脫節等問題。各省(區、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自然資源主管部門、中國地質調查局及部其他直屬單位、各派出機構要清醒認識當前安全生産面臨的嚴峻形勢,進一步強化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切實增強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認真貫徹安委辦明電〔2018〕16號文件有關部署和明確要求,進一步加強領導,強化安全責任,採取更加有力的針對性措施,切實做好當前安全生産工作,嚴防各類事故發生,確保自然資源系統安全生産形勢穩定。

二、進一步壓實安全生産責任,狠抓安全防範措施落實

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論述和指示精神,嚴格落實《地方黨政領導幹部安全生産責任制規定》,明確黨政領導幹部安全生産責任,履行黨政領導幹部“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

地方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嚴格落實部門安全生産監管責任,加強督促檢查,強化部門聯動,狠抓自然資源領域安全監管工作落實。要持續加強災害性天氣監測預警,切實抓好地質災害監測預警、海洋預警預報和風險提示,嚴格落實防災避險措施,有效應對各種災害天氣。要配合有關部門加強礦井採空區、塌陷區,尾礦庫壩體及周邊山體、排土場,沿海漁港、漁排、海堤的安全巡查監測,督促企業、單位採取針對性防範措施。

中國地質調查局及部其他直屬單位、各派出機構要進一步增強安全風險意識,結合實際深入分析秋冬季節、歲末年初安全生産規律特點,深入分析研判安全生産面臨的嚴峻形勢和潛在的各類安全風險隱患,從嚴從實從細抓好各項安全防範措施落實。進一步強化安全防範,組織野外、海上作業單位(隊伍)根據氣象條件、災害性天氣發展趨勢等合理安排工作任務,加強在高原、荒漠、海上等困難區域測繪作業管理與安全防範。禁止在暴雪、大風等惡劣氣候條件下作業,嚴防出現人員傷亡和重大財産損失。加強碼頭、護岸的防浪禦潮措施,減少颱風、風暴潮對碼頭設施的損害;進一步落實船舶動態監控,及時將颱風信息和避風要求通知到船、到人,督促海上作業船舶進港避風或駛往安全水域。

三、結合職責分工,狠抓安全隱患排查治理

地方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在地方人民政府的統一領導下,按照安委辦明電〔2018〕16號文件的部署要求,配合有關部門突出重點地區、重點領域、重點單位、重點環節,督促指導企業強化隱患排查治理。要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嚴厲打擊無證勘查開採、超越批准的礦區範圍採礦等行為;繼續配合公安部門開展打擊整治槍支爆炸物品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嚴防違法違規勘查開採礦産資源引發安全事故。要按照地方人民政府的統一部署,結合職責分工,加強協調聯動,配合有關部門開展對煤與瓦斯突出、衝擊地壓、水害嚴重、採深超千米等高風險煤礦“體檢”會診,加強非煤礦山整頓關閉、危險化學品綜合治理和城市安全管理等工作,進一步提升安全生産水平。

中國地質調查局及部其他直屬單位、各派出機構要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重點開展油氣鑽井、海上作業、大型設備、危險化學品和野外行車等方面專項檢查,強化測繪、海洋外業安全管理。進一步加大火災風險防控力度,強化火災隱患排查治理,組織開展消防安全檢查、培訓和滅火、應急疏散演練,維護保養建築消防設施,嚴格用火用電用油用氣管理,提升火災防控水平。

四、強化應急管理和安全宣傳教育,提升安全防範能力

地方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強化安全生産應急管理工作,配合有關部門進一步健全應急協調聯動機制,加強災害性天氣的監測和預報預警工作。配合有關部門進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産應急預案,進一步強化值班值守和應急聯動,確保一旦發生事故險情能協助有關部門及時科學有效應對和處置。

中國地質調查局及部其他直屬單位、各派出機構要完善細化各項應急處置預案,強化應急演練,做好應急隊伍、裝備、物資準備工作,加強值班值守,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到崗值班、關鍵崗位24小時值班和事故信息報告制度。要突出重點崗位作業人員,加強全員安全培訓,進一步提升管控風險、消除隱患和有效應對初起險情的崗位應急處置能力。要強化安全生産宣傳教育,採取多種形式,加大公眾安全知識教育力度,廣泛宣傳加強用電用氣、消防、交通出行、煙花爆竹、高層建築、公共場所等安全知識和逃生自救常識宣傳,進一步增強幹部職工安全意識,提高避險減災技能。

自然資源部辦公廳
2018年11月16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