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徐忠介紹《若干措施》有關情況

2018-11-23 13:5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1月23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中國人民銀行和海關總署有關負責人介紹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若干措施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下面請徐忠先生做介紹。

【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 徐忠】謝謝主持人,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早上好!建設自貿試驗區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戰略舉措。11月12日國務院發佈《關於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若干措施的通知》,涉及金融的一共有12條,主要是促進貿易便利化,為自貿試驗區改革提供金融支持,切實服務實體經濟。

自貿試驗區設立以來,人民銀行牽頭負責的各項工作積極有序穩妥推進,主要體現在六個方面。

一是推動自貿試驗區金融業務創新,支持實體經濟發展。2013年9月上海自貿試驗區正式掛牌以來,目前已經陸續有三批自貿試驗區掛牌成立,形成了從沿海到中部再到西部的自貿試驗區戰略新格局,不久前海南自貿試驗區成立。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指示,人民銀行積極推進自貿試驗區金融創新業務的複製推廣工作,累計將十幾項創新試點業務成功複製推廣到全國。

二是跨境人民幣業務發展迅速,跨境投融資便利化水平持續提高。自貿試驗區成立以來,我們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在改革創新中的“試驗田”作用,以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為出發點,堅持本幣優先原則,進一步簡化了經常和直接投資項下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流程,便利區內企業和個人使用本幣進行跨境交易,降低了匯兌成本,減少了匯率風險。

三是推進外匯管理改革,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明顯提升。落實國務院“放管服”改革要求,搭建了以負面清單管理、宏觀審慎管理和事中事後管理為核心的跨境人民幣業務制度框架,堅決不搞事前行政審批,提高了銀行和企業的運營效率。

四是創新金融服務方式,持續提升金融服務水平。除了上海自貿試驗區之外,其他自貿試驗區也因地制宜,開展多種金融創新。如廣東自貿試驗區推出電子證照銀行卡,提高區內企業註冊登記和經營的便利化程度。天津自貿試驗區通過金融支持租賃業發展的專項政策,支持租賃公司實施外債意願結匯。福建自貿試驗區在海産品交易資金結算、倉單融資等方面創新服務,積極對接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

五是深化區域金融開放創新合作,推進區域協同發展。福建自貿試驗區推出臺企臺胞徵信查詢業務;廣東自貿試驗區推進粵港電子支票聯合結算業務和跨境公交受理金融IC卡項目等粵港澳金融合作項目;天津自貿試驗區加大對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關聯性強的重點項目的金融支持力度。

六是加強金融風險監測評估,切實防範金融風險。在業務創新同時,我們還切實防控風險。如上海自貿試驗區上線運行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反逃稅資金監測系統,及時、準確掌握自由貿易賬戶交易數據信息。其他自貿試驗區在加強跨境、跨區資金監測分析方面也開展了切實有效的工作。

最後,再次感謝新聞媒體對人民銀行工作的支持。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